安阳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19年来,市科技局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法治办的具体指导下,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以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的高度,严格坚持依法行政工作各项制度,把法治科技建设科技系统第一项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保证了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完成部门任务。现将我局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1、 强化组织保障。 市科技局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高度重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总要求, 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加强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科技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王延为组长,调研员李建平为副组长,机关科室和局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与监 督科,办公室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上传下达,牵头组织科技局系统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对依法行政工作认识到位,配合积极,能将建设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建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各部门分工落实的组织领导机制。

2、 健全工作机制。 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制定了本单位的权责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进一步完善了权力运行流程图和风险防控图,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度监督;同时严格落实健全法治工作目标责任制,分解落实任务和责任,明确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形成了工作合力。落实定期研究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制度,完善了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作为领导干部述职重要内容。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落实行政决策制度,做好科技法规政策宣传,广泛宣传科技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目标、工作部署、先进经验、典型做法,营造全行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良好氛围。

3、加强科技工作改革。 一是科技机构改革,市科技局在2019年的机构改革中,原局属单位市知识产权局整体转隶到市市场监管局,原人社局所属单位安阳市外国专家局整体转隶到市科学技术局,成为职能科室。原来的政策法规科调整为法规监督与区域创新科。机关内部工作改革。2019年科技计划项目立项、过程管理和结题验收分别由不同的科室主管,项目评审专家由人事科从专家库挑选,同时对项目企业和组织评审的科室全部保密。通过政府职能转变,从根本上对权力运行制度进行了改革,实现了将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

4、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持续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 ,公开内容涵盖机构设置及职责、领导班子、科技法律和规范性文件、市科技发展规划与计划及实施情况、科技成果与奖励、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办事指南等,通过安阳市科技网站向社会公布,同时,积极接受群众监督,对群众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依法及时、准确、具体的予以答复,政务阳光透明, 社会公众依法获取 科技 信息方便、全面、快捷。

5、 推进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 。 建立了以诚信为基础的科技计划监督管理机制。在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实行科研诚信承诺制,完善形式审查程序,建立联合惩戒制度,对严重失信行为责任主体实行 “一票否决”,着力提升科研项目的质量。

6、 深入开展宪法和科技法律法规学习宣传。一是紧抓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的学习教育。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强化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科技系统干部职工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夯实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结合宪法宣传周和国家宪法日等,开展宪法宣誓、知识竞赛等宪法宣传主题教育活动。三是加强党章党规的学习教育。适应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学习党章党规,四是抓好科技创新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利用科技活动周、科技下乡、宪法日等活动,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河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教育,推动形成鼓励支持创新的社会共识。

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与科技创新发展实际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仍然存在差距,比如个别干部法治意识和能力还需要提高;创新力度不够,学习宣传形式较为陈旧,普法教育形式比较单一;法治学习与科技工作的融合度不够。

下一步工作 思路

强化教育培训,在提高素质上下功夫。紧紧抓住法治建设这一主线,深入开展岗位学法活动,积极组织参加普法学习考试,努力提高依法履职能力。特别要加强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应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2、 加强科技诚信建设。把科研诚信融入科技工作日常,出台科技诚信管理办法,对于企业申报项目要签订承诺书书,建立 “红黑名单”,推进科技项目诚信管理。

 3 、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规范工作制度,坚持按规矩办事、按制度办事,避免因为科技项目引起行政诉讼案件的发生,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创新的社会氛围。

                                                                    2020年2月18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