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鹤壁市科学技术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中共鹤壁市科学技术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11月23日至12月23月,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科技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8年4月8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科技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好落实

市科技局党组始终将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贯彻落实巡察整改要求,扎实推进巡察整改,逐步放大整改效应,形成了上下联动、层层推动的良好整改态势。

(一)提高政治站位。局党组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其作为抓好巡察整改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切实贯彻落实到巡察整改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局党组深刻认识到,抓好巡察整改是检验局党组和全体党员干部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必须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将巡察反馈意见落实到位、将问题整改彻底。

(二)压实工作责任。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科室负责同志任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谋划、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巡察整改工作。制定实施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每一项措施都由班子成员牵头抓整改。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整改工作负首责、负总责,对重点问题整改亲自抓、抓到底、抓出成效,确保落实落地落细;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按责任分工全力组织协调推进整改落实,并在党组会上报告履行整改责任情况。

(三)加强监督检查。向社会公布整改方案和整改情况,吸收群众的合理意见。对监督中发现的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要及时问责追责,特别是整改落实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典型案件,要进行公开曝光,通报处理,切实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二、聚焦突出问题,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贯彻执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乏力方面

1. 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类,涉及“班子凝聚力不强、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思想教育功能虚化”等3个问题

进展情况: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修订了《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2018年以来,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29次,组织全局集中学习64次。二是认真执行《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召开民主生活会,局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有关规定,修订完善《党组会议制度》和《局长办公会制度》。2018年以来共召开局党组会70次,研究议题192个。三是编制了《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党员干部学习培训计划安排》。2018年以来,共安排党组学习专题29个,推荐学习书目59篇,安排干部职工学习专题35个。此问题已整改到位,需长期坚持。

2. 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类,涉及“传达中央和省委市委精神不及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脱贫攻坚工作政治站位不高”等3个问题。

进展情况:一是及时召开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传达学习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每周四下午为集体学习时间,并做好记录。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精神,定期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018年以来,组织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5次。建立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每季度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讨会1次。三是制定科技扶贫长效机制。成立市科技局科技扶贫领导小组,局机关县级干部每月至少一次到分包的县区就科技扶贫进行调研。制定了《鹤壁市科技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鹤壁市科技扶贫项目管理办法(暂行)》《鹤壁市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和《鹤壁市科技局关于开展科技扶贫分包联系县区工作机制的方案》等政策措施。2019年,全年开展科技服务50次、解决技术难题98个,培训2200多人次。市科技局派驻中石林村第一书记履职尽责,帮扶工作成效显著。此问题已整改到位,需长期坚持。

3. 履职尽责不到位类,涉及“谋发展、促长远能力不足,担当作为精神不够”等2个问题。

进展情况:一是制定下发了《鹤壁市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科技创新带动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充分发挥鹤壁科技大市场作用,不断提升我市科技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市科技信息智能综合管理平台建设。二是持续加强项目谋划。2017年争取上级资金1962万元,2018年争取上级资金2002万元,2019年争取上级资金2482万元,呈逐年增多趋势。2017年以来,严格按照《鹤壁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项目申报、资金审批和监督管理工作办法》《鹤壁市科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财政预算拨付的要求,及时准确做好了科技专项资金的拨付工作,当年资金都已按要求拨付到位。此问题已整改到位,需长期坚持。

(二)党建工作薄弱,组织人事纪律执行不严方面

1. 党建工作薄弱类,涉及“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力、不重视发展党员工作、党费收缴不及时”等3个问题。

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出台《市科技局“三会一课”年度实施方案》。二是不断提高对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视。已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名,新提交入党申请书1人,新转入党员4名。三是认真学习《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对老干部支部的党费及时收缴和补缴。此问题已整改到位,需长期坚持。

2. 组织人事纪律执行不严格类,涉及“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组织人事管理混乱、局机关混岗严重、个别领导干部存在不如实报告个人事项情况”等4个问题。

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作用工作条例》,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规定》,对科级及以下人员的人事档案进行了核查,将各项材料收集归档。起草《市科技局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办法》,安排专人参加全市干部档案工作专题培训班。二是制定了《机关借调人员管理办法》,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了借调人员和借调事宜。三是认真学习《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积极主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对之前我局3名同志漏报、瞒报的事项均已向市委组织部进行了书面说明和补充填报。联合派驻纪检组不定期查阅有关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材料,对不如实报告或者存在的其他问题进行严肃处理。此问题已整改到位,需长期坚持。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方面

1. 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类,涉及“落实主体责任途径单一、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力”等3个问题。

进展情况:一是每年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印发《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局党组书记、局长代表局党组和县级领导干部、科室负责同志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起草了《市科技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考核结果将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每季度专题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每半年听取机关科室、局属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汇报,分析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2018年以来,共召开11次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建立党风廉政建设报告制度,要求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向分管领导报告,分管领导向主要领导报告。每年开展一次廉政谈话,领导班子成员、机关科室、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廉政谈话实现了全覆盖。此问题已整改到位,需长期坚持。

2. 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乏力类,涉及“监督方式浮于表面、执纪问责偏软、担当精神不足”等3个问题。

进展情况:一是加强会议监督、专项监督和主体责任监督。落实《市纪委派驻机构工作(试行)》,纪检组参加科技局领导班子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会议、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切实加强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决策和作风的监督。开展了科技项目、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堵塞漏洞,保障执行环节的健康运行。监督检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督促落实“一岗双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对巡察组反馈科技局的4个问题线索,严格按照省纪委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要求调查核实,形成了初核报告,提出了问责建议,做出相应处理。三是安排自学了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系列材料,开展了《宪法》《监察法》集中学习活动,参加了两法知识竞赛,以会代训熟悉科技业务知识,严格执行党纪法规,通过信访接待、问题线索查办等方式,聚焦监督主业,强化执纪问责,杜绝好人主义思想,严肃履行监督职责。此问题已整改到位,需长期坚持。

(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扎实,廉洁风险较大方面    

1. 纪律规矩意识不强,科技项目管理领域存在较大隐患类,涉及“项目资料审核不严、项目监管不到位、项目资料管理不规范”等3个问题。

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鹤壁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项目申报、资金审批和监督管理工作办法》等制度。在申报项目和平台时,均要求县区科技主管部门对企业申报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审核,并出具推荐函;在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奖补资金时,均要求县区科技主管部门和财政局对企业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审核,对企业近三年是否违反环保、安全生产等相关政策进行明确答复,从源头把好关。二是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项目申报、资金审批和监督管理工作办法》中关于项目资料档案管理的规定。在申报平台和项目时,均对企业申报资料、专家评审打分表、推荐函存档、备查。市科技信息智能综合管理平台已搭建完成。在下一步的项目和资金申报过程中,将要求企业通过市科技信息智能综合管理平台进行网上申报,审核通过后再递交纸质材料存档、备查。三是持续加强科技项目监管。2018年鹤壁市科技局、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印发<鹤壁市市级财政科研项目预算编制规范><鹤壁市市级财政科研项目预算评估工作细则><鹤壁市市级财政科研项目财务验收工作细则>的通知》(鹤科〔2018〕90号)文件。2019年,修订了《鹤壁市科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持续加强项目和资金监管。2018年10月31日完成了对农信物联的“河南省智慧农业研究院”项目的验收。对聆海家具的“河南聆海林木一体化家具研究院”和国立光电的“新型光电应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两个项目进行了跟踪,由于目前不具备验收条件,项目承担单位和县区科技主管部门已向市科技局提交了项目延期验收报告。2020年4月21日,市科技局召开局党组会对两个项目进行了研究,成立了整改专班,督促企业完善资料,尽快做好验收准备。2020年4月29日和5月13日,组织专家分别对国立光电公司实施的“新型光电应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和聆海家具公司实施的“河南聆海林木一体化家具研究院”两个产业技术研发平台项目进行了验收。专家组对照项目合同书建设目标认真开展评审,最终提出了验收通过的意见。整个验收工作在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组的监督下完成,确保项目验收工作合法、合规开展。此问题已整改到位,需长期坚持。

2.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类,涉及“改进文风不彻底、深入基层不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依然存在”等3个问题。

进展情况:一是起草了《关于进一步精简文件和简报的规定》,对2018年4月份以来的发文数量和篇幅进行精简,2019年共印发规范性、成立或协调议事协调机构成员类和通报类文件26件,较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二是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2018年以来,班子成员之间,主管领导和科室工作人员之间实现了谈心谈话全覆盖,每季度开展1次。实行领导分包联系县区工作制度。下发了《关于开展科技扶贫分包联系县区工作机制的方案》,局主要领导经常带队下县区调研,2018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各项培训活动、专家论坛等50余期。三是修订完善《“三公”经费管理制度》《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等有关事项的规定》《关于规范和加强公务接待和会议管理的规定》,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接待标准。修订了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对2013以来的会计凭证进行全面核查,对违规发放的通讯费、违规报销的加班误餐费、无依据发放的值班补助进行了全面核查,需要退回的按要求进行了退回。此问题已整改到位,需长期坚持。

3. 财经纪律执行不严,廉洁风险较大类,涉及“财务管理不规范、局机关长期违规在二级机构报销费用、违规使用专项经费”等3个问题。

进展情况:一是先后组织局机关及二级机构3名会计人员赴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参加会计和财务专业知识提升班培训,修改完善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等有关事项的规定》《关于规范和加强公务接待和会议管理的规定》,坚决杜绝在二级机构列支、报销费用情况的发生,对2017年7月以来的会计凭证进行了自查,没有再发生此类情况。对财务记账进行了整顿清理,严格按照要求做到及时准确。二是研究修订了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对重大支出费用实行定期审计。坚决杜绝挪用市级科技资金用于工作经费情况发生。2016年以来,严格按照《鹤壁市市级科技专项经费管理办法》的规定,规范科技专项经费支出。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项目申报、资金审批和监督管理工作办法》,加强对专项经费的监督管理。此问题已整改到位,需长期坚持。

三、持续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将整改落实工作引向深入

我局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深层次整改任务还很重。下一步,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巩固深化拓展巡察整改成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抓长效机制建设,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夯实整改责任。充分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紧迫性,坚决落实市委关于巡察整改的部署要求,落实整改工作责任,突破薄弱环节。对于不落实整改、整改工作滞后的党员干部坚决实施问责,切实筑牢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基础。

(二)巩固整改成果。深入制定完善具体整改措施。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组织“回头看”;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要求,确保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务求实效。

(三)完善制度建设。把推动解决根本性问题作为巡察整改的着力点,建立完善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的长效工作机制。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基础上,剖析问题根源,认真查找制度漏洞和管理缺陷,扎紧制度笼子,真正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92-3327528;电子邮箱:hbskjj454@163.com。

                  中共鹤壁市科学技术局党组

     2020年5月29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