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文明环保祭祀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2021年清明节即将到来,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文明、环保、低碳、绿色的祭扫新风,减少不文明祭祀行为带来的环境影响,特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保护环境,文明祭祀。

提倡开展社区公祭,鲜花、丝带寄哀思,家庭追思会、网络祭扫等文明简约、绿色环保的祭扫方式缅怀故人、慎终追远。不在山头、林地、草坪、景区、公墓内焚烧祭物、燃放鞭炮,不在市区、街道、路口、广场、小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抛撒祭品,积极营造文明有序的祭祀环境。

二、错峰祭扫,绿色出行。

清明节群众集中祭扫可能会导致各墓区短时间内人流、车流高度聚集。广大市民应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出行,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主动遵守交通法规。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确保祭祀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三、移风易俗,传承美德。

树立殡葬新理念,倡导树葬、花葬、草坪葬、骨灰寄存等生态葬法,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为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蓝天。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积极传播优秀家风、家德、家训,追忆故人生前的感人事迹和故事,启发激励后人。

四、示范引领,从我做起。

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表率,以实际行动移风易俗、告别陋习、树立新风。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做绿色殡葬的先行者,做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者,以文明缅怀的实际行动,为建设绿色文明的美丽鹤壁贡献一份力量!

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3月30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