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鹤壁市反馈督察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经省委、省政府批准,2021年12月29日至2022年3月9日,省委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鹤壁市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督察组于2022年5月18日向鹤壁市委、市政府反馈了督察情况。

督察组和鹤壁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进行了见面沟通,督察组副组长郜秀菊通报了督察反馈、督察整改、移交问责、督察报告公开的有关安排和要求, 市长郭浩作表态发言,鹤壁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市政府分管领导同志参加见面沟通。

督察认为,鹤壁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削减污染排量和扩大环境容量“两手齐抓”,生态保护、生态建设、生态治理“三管齐下”,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污染防治力度明显加大,生态环境风险防范能力持续加强。

思想高度重视。成立了高规格的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环境保护委员会、督察整改领导小组等机构,将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开展生态保护样板打造行动纳入全市战略布局。制定《鹤壁市县区及乡镇环境空气质量月排名暨奖惩办法》,对未能完成考核目标、环境空气质量持续下降的县(区)、乡镇(街道),分别采取通报批评、约谈、问责等惩罚措施。

污染防治攻坚不断深入。2021年,鹤壁市空气质量年度改善目标全面完成,全市河流断面保持稳定达标。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保持100%,山城区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成为国家示范基地。

生态文明创建成绩突出。编制完成《鹤壁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研究报告》《鹤壁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文本》,并通过生态环境部组织的专家评审。淇滨区被正式命名为省级生态县。淇河以优异成绩入选全国美丽河湖案例。

督察指出,鹤壁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态环境需要仍存在一定差距。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够深入。鹤壁市个别职能部门对应承担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责认识不清,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视不够。部分县(区)主要领导和相关市直部门负责人对曝光问题和整改要求了解不及时。

职责履行不够有效。个别重点项目落实“六个百分百”不到位,作为第一批典型案例曝光后仍未整改。淇县、浚县计划建设的6处车辆冲洗点仍未建成,已建成的3处冲洗点均不具备使用条件,现场无人值守。

二是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不够有力。鹤壁市水利工程、国省干线公路施工项目均未安装扬尘监控系统,部分工地视频监控系统未能发挥应有作用;淇县五里鬼谷景区和鹤壁市璟鸿生态农业旅游公司非法采矿,严重破坏太行山脉周边生态环境。

三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还不到位。结构调整任务艰巨。一是产业结构仍然偏重,煤炭、化工、水泥等高排放行业仍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0%以上。二是能源结构调整较慢,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短期内难以改变。三是交通结构不合理,火车站货物接卸能力不足,公路交通拥堵严重,柴油货车尾气排放严重影响大气环境质量。

遏制两高项目发展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仍需加强。河南省富来陶瓷有限公司和河南省富盛陶瓷有限公司分别于2015年和2014年投产,尚未办理能评手续。鹤壁宏鑫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和河南兆鑫新型保温材料有限公司未按要求于2021年年底前完成冲天炉改电炉任务。

基础能力建设薄弱。淇县垃圾填埋场剩余库容仅有12万立方米,只能再使用一年左右。城发环保能源(鹤壁)有限公司一期项目基本上已满负荷运行,二期项目至今未提上日程,且2021年产生的约1万吨焚烧飞灰,未按环评进行安全填埋,环境隐患突出。浚县、淇县和蔡庄垃圾填埋场仍然存在渗滤液外运处理现象。鹤壁市钜桥南、金山、淇滨3家污水处理厂污泥外送至鹤山区河南森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处理,该公司不能按要求封闭作业,实际上露天晾晒。静脉产业园区应于2020年12月底前建成的100吨/日污泥处置项目,截至督察时仍未建成。

四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不够扎实。鹤壁市仅完成低氮燃烧锅炉改造49家,仍有29家未完成改造。庙口超限站和北阳超限站均未完成物料堆场封闭化改造任务。移动源治理不到位。2021年年底前,鹤壁市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共注销车籍4578辆,报废回收1447辆,占比仅31.6%。下沉督察期间累计发现非道路移动机械缺失环保标识问题30余起,涉及非道路移动机械50多台。

餐饮油烟治理浮于表面。鹤壁市城市管理部门未建立餐饮油烟治理工作台账和档案。鹤壁市各县(区)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至今仍未与市监控平台联网,且宝山区等县(区)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无法正常使用。

水污染防治攻坚任务落实不力。淇河干流淇县段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浚县部分)项目先后列入2020年和2021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完成时间一拖再拖,截至2022年3月仍未完成。上报完成的鹤山区及淇县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淇滨区披烟园连接渠项目,均未完成建设。

“三散”治理力度仍需加大。扬尘污染问题比较突出。鹤壁市施工工地落实“六个百分百”和“三员”管理制度不到位。国道、省道、县乡道路及矿区部分路段清扫不及时,积尘严重。特别是G107、南海路、大白线及北延道路积尘较厚,车过尘起。“散乱污”排查整治力度不够,未实现动态清零。浚县凌湖村无名化工厂,于2021年7月上报完成取缔,督察发现“两断三清”不到位。黑加油站屡禁不止。淇滨区鑫磊昌建材公司厂区内存在黑加油站。浚县合源新型节能建材有限公司、山城区鹤壁市共创商贸有限公司内,均有园林洒水车改装成的移动式加油车。

五是重点工作推进存在短板。截至2021年年底,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浚县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分别为63%、83%,均未完成目标任务。全市完成厕所改造的157631户农户中,有31155户存在不能使用等问题,问题比例达19.8%,截至2021年年底,尚有2899户未整改到位。淇县山头村、浚县黎阳广场东南侧、浚县东胡村等3处垃圾堆放点长期存在,占地面积都在5000平方米左右,均无硬化、无围挡、无防渗等污染防治措施,对土壤和地下水构成风险隐患。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滞后。鹤壁市仍有山城区石林镇,浚县屯子镇、小河镇,淇县北阳镇、西岗镇、庙口镇、黄洞乡7个乡镇政府所在地村庄未实现污水集中处理。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776个村庄仅有133个村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占比仅为17.1%。

畜禽养殖污染问题突出。规模以下养殖场畜禽粪便普遍未经处理,直接堆放,蚊蝇滋生,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生活。淇县西岗、浚县伾山街道办事处部分养殖场畜禽粪便直接堆放在厂区外侧和道路旁边。部分规模以下养殖场无雨污分流设施和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污水和粪便直排、偷排。

督察要求,鹤壁市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工程。强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坚决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把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完善落实考核奖惩机制,强化执纪问责。

督察强调,鹤壁市委、市政府应根据督察报告,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加快推进整改落实,分别于2022年6月30日前、12月31日前将督察整改方案、督察整改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

督察组还对有关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已按有关规定移交鹤壁市委、市政府进一步调查核实,依纪依法依规处理,并将问责工作实施方案纳入整改方案,移交问责结果总体情况纳入整改落实情况,一并上报省委、省政府。

市长郭浩表示,省委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既充分肯定了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的成绩,又严肃指出了督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客观中肯、符合实际,帮我们查清了“病灶”、开出了“药方”,是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精准体检。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自觉把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找准差距、拿出真格、强化举措,不回避问题、不掩盖矛盾,不讲价钱、不打折扣,坚决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改、彻底改。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原则,持续加强跟踪督办,做到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交账、验收不过关坚决不收兵,务求取得全面胜利。聚焦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推动低碳试点和碳市场基础能力建设,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口;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持续推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修复,持续抓好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示范创建,夯实生态鹤壁建设基础。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