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鹤壁调查队就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答记者问

国家统计局鹤壁调查队就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1日10:08 来源:鹤壁日报 浏览次数:

7月20日,鹤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鹤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鹤壁市2022年住户调查和2022年农作物对地调查样本轮换工作专班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积极支持国家统计局鹤壁调查队开展2022年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8月22日,国家统计局鹤壁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孙秀荣就此次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问:什么是住户调查?

答: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简称住户调查,是由国家统计局组织开展的一项重要民生调查,主要是通过抽样调查的方式,收集每一户记账户的家庭基本情况、家庭收入消费情况、社会保障情况等取得调查数据,经过专业的汇总计算,为国家、省、市、县等提供真实可靠的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数据、消费支出数据等。是反映居民家庭收入和支出状况,衡量一个地区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是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也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个重要指标。

问:住户调查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住户调查为全面、准确、及时了解城乡居民收入、消费及其他生活状况,客观监测居民收入分配格局和不同收入层次居民的生活质量,更好地满足研究制定城乡统筹政策和民生政策的需要,为国民经济核算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权重制定提供基础数据。也是监测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实施效果、“十四五”规划完成情况、共同富裕实现程度的重要支撑。

问:什么是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

答: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是开展住户调查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根据国家统计局安排,每五年进行一次样本轮换,主要是防止样本老化、保证其代表性,确保住户调查数据质量,从而推动住户调查工作科学、规范、有序进行。

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具体实施时间是如何安排的?

答:本次大样本轮换工作共分五个阶段完成。8月底前,做好人力、物力保障和宣传动员等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抽选市、县小区样本,落实抽中小区;9月底前,完成辅调员选聘和培训、调查小区简图绘制、建筑物清查、住宅名录表编制、摸底调查;10月底前,完成记账户落实和开户调查工作;11月底前,指导记账户完成一个月试记账,12月1日开始正式记账。简单来说,就是从全市的居民家庭中,随机抽选出6000余户作为样本进行摸底调查,再从中选出630户为记账户开展日记账工作。

问:记账户的信息怎么保护?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第九条规定: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对在统计工作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信息,应当予以保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专门规定了统计机构对调查对象资料如何进行保密。调查员都经过专门的保密培训,一旦发现个体资料泄露,我们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问:市民如何配合本次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

答:住户调查是真实反映百姓生活和期盼的一项民生调查,源自百姓、服务民生,需要社会公众的参与、支持和配合。从9月份开始,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进入了摸底调查和确定调查户阶段,工作人员会佩戴国家统计局标识的调查员证,深入各个社区、村庄入户访问,发放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签字的“致全国住户调查户的一封信”,指导填写摸底调查表信息。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