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鹤壁市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政策解读

【部门解读】《鹤壁市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16:07 来源:鹤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

为加快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聚焦聚力、乘势而上,全方位推进我市各领域各方面数字化转型发展,不断厚植优势、积蓄胜势,我市出台《鹤壁市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正在成为全球重组要素资源、重塑经济结构、改变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将加快数字化转型作为引领性、战略性工程,全方位打造数字河南。近年来,我市抓住机遇、抢滩占先,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正在成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当前,需要瞄准主攻方向,聚焦重点任务,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各项工作,努力保持好的态势,积蓄强大势能。

二、总体考虑

《行动计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发展数字经济重要论述,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加快数字化转型作为引领性、战略性工程,以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主线,加快构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全面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持续优化数字生态,为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提供强劲动能和数治支撑。

《行动计划》提出我市数字化转型工作发展目标。到2024年,基本建立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核心产业壮大为突破、融合应用创新为引领、数治能力提升为关键、数字生态优化为保障的“五位一体”数字化转型格局,建设全省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未来产业先导区,建成全省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三、主要任务

《行动计划》提出5项重点任务。一是构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优化升级网络基础设施,科学布局数据和计算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融合基础设施。二是发展数字核心产业。培育壮大新兴数字产业,突破提升电子核心产业,加快发展数据服务产业。三是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深化工业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加快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四是全面提升数治能力。全面建设数字政府,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全力打造数字乡村。五是优化数字生态体系。构建协同创新体系,建立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体系,完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

四、保障措施

为保障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顺利实施,《行动计划》提出4项措施。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市数字化转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重大问题、研究部署重点任务。二是加大政策支持。积极向上争取国家、省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科技重大专项等各级资金支持。三是突出项目带动。建立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库,积极谋划实施一批发展前景好、示范带动性强的市级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四是深化开放合作。加强与国内外一流科研机构、高校和龙头企业合作交流,推动技术转移中心、联合实验室和产业化基地等平台建设。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