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 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关于举办2023年河南省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科技主管部门、党委宣传部(党工委宣传部、党群工作部)、科协,省直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全省科普能力建设,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按照《科技部 中央宣传部 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函才〔2023〕65号)总体部署,结合我省实际,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决定举办2023年河南省科技活动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与主题

 (一)时间

2023年5月20日—5月31日

(二)主题

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

(三)主要内容

 1.突出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地各部门要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的战略思想,以及对科技创新的战略擘画,重点宣传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部署。要以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新时代十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科技体制改革创新、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等内容。

2.深入宣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精神。各地各部门要通过科技活动周广泛宣传《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精神和内涵,坚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强化全社会科普责任,提升科普能力和全民科学素质,推动科普全面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社会化协同、数字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国际化合作的新时代科普生态。

3.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各地各部门要把弘扬科学家精神融入各类科技活动,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要创新宣传方式和手段,采用多种形式开展科学家精神的宣传报道,强化传播效果、扩大传播范围。要积极呼吁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积极参与科普活动。各地市科技主管部门、科协要共同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用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学风传承工作室、科普教育基地等阵地,不断强化面向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和服务举措。

4.广泛开展面向公众的特色科技活动。各地市科技主管部门要强化统筹、预先部署,支持和动员相关部门因地制宜开展特色科普活动,同步组织开展金融科技周、农业科技周、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周、职业教育活动周、公众科学日、市场监管科技周、气象科技周、林草科技周、交通运输科技周等活动。要广泛开展面向基层的特色活动,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厂矿企业、社区农村、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服务活动。要重点面向青少年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不断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

二、活动安排

(一)河南省科技活动周启动式

5月20日在平顶山市举办河南省科技活动周主场启动式。届时将邀请省领导出席,组织省直有关部门、地市科技主管部门、科学家、学生等代表参观科技创新展览,参与现场科普互动体验活动等。启动式由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二)主场展览活动

突出宣传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部署,展示新时代十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取得的科技体制改革创新、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等内容;深入宣传解读《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精神内涵和重要意义;广泛宣传我省优秀科学家、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主场展览由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三)系列活动

省科技厅将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河南省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河南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科普巡讲、河南省优秀科普作品(图书、微视频)评选活动、2023年全球发明大会中国区河南赛区竞赛活动等重大科普示范活动。

各地各有关部门根据自身优势和特点,举办科技节、科技工作者日、“科学之夜”、科普中原百家谈、“礼赞科学家”主题宣讲、科技小院助力乡村振兴、科研机构和大学向社会开放、科学使者进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军营)等各具特色的群众性科技活动。部队组织举办“军营开放”等活动。

(特色活动详见附件1)

三、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和资源共享,紧扣主题,把举办科技活动周作为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宣传我省国家创新高地和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各级科技主管部门、党委宣传部门、科协要将科技活动周与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一体设计,做到统筹部署,密切配合,联合协作,集成资源,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针对公众实际需求,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办出特色。

(二)增进联动,加强宣传

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调动相关部门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社会团体的积极性,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举办活动要立足实际,注意节俭,讲求实效。要切实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加大对科技活动周的宣传报道力度,重点向社会宣传《2023年河南省科技活动周特色科技活动》相关活动,不断强化科技活动周传播效果。

 (三)周密安排,确保安全

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安全防范措施,精心组织各类活动,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加强科技保密工作。各有关活动的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要与当地公安、武警、消防、城管等部门通力合作,认真制定科技活动周的安全保卫方案及应急预案,确保活动举办安全有序。

 (四)认真总结,及时反馈

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制订工作方案,精心策划系列科技活动。科技活动周结束后,要对本地本部门科技活动周的举办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并于6月8日前将2023年科技活动周总结报告、影像资料(视频时长不超过3分钟)、《2023年河南省科技活动周开展情况统计表》报送至省科技厅科技人才与科普处。

联  系 人:孟晓乾 刘海文

联系方式:0371-86561625、0371-69151801

邮       箱:hnkpgz@163.com

附件1. 2023年河南省科技活动周特色科技活动

2. 2023年河南省科技活动周开展情况统计表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 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2023年5月15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