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政办〔2006〕30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春运指挥部河南省2006年春运工作总结的通知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春运指挥部河南省2006年春运工作总结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政办〔2006〕30号 发布时间 2006年06月02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春运指挥部
河南省2006年春运工作总结的通知

豫政办〔2006〕30号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河南省2006年春运工作总结》已经省政府同意,现予转发。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六年四月二十六日

 

河南省2006年春运工作总结

(省春运指挥部 二○○六年四月十九日)

  2006年春运自1月14日开始至2月22日结束,历时40天。春运期间,我省雨雪大雾等恶劣天气较多,旅客流动量大,客流高峰集中,是历年春运中任务最重、旅客发送压力最大、外部交通环境最恶劣、突发应急事件最频繁的一次。我省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严格按照国家有关部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实施省春运指挥方案,克服困难,密切配合,协同作战,顺利完成了2006年春运各项工作任务。

  一、今年春运工作完成情况

  (一)旅客发送量再创历史新高。春运40天内,全省各交通运输系统累计发送旅客11619.48万人次,旅客发送量比去年春运期间增加1419.38万人次,增长13.91%。除地方铁路外,省内各交通运输系统投入的运力和发送旅客的数量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我省铁路系统共投入1950辆客车,加开临客576列,发送旅客805.29万人次,同比增长4.5%。其中郑州铁路局春运期间共发送旅客667.19万人次,武汉铁路局春运期间共发送旅客138.103万人次。全省道路运输平均每日投入营运客车31341辆,平均日发班次59145班,累计完成旅客发送量10710.58万人次,客运量比去年春运增长14.6%。全省水路运输日均投入运力262艘,累计发送旅客47万人次,比去年春运增长67.8%。省内民航系统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382049人次,客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2.9%。其中: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累计完成359801人次,客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3%;洛阳机场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19466人次,比去年春运增长76.96%;南阳机场发送旅客2782人次,比去年春运下降0.6%。地方铁路春运期间累计发送旅客11.1万人次。由于地方铁路客运运输距离较短,受公路客运的影响,客运量较去年同期下降7.3万人次,下降39.67%。

  (二)交通安全形势明显好转。今年春运期间,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狠抓安全措施落实,各级领导多次深入春运一线检查、督导安全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春运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特别是在省春运指挥部下发《关于做好应对恶劣天气确保春运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豫春运传真〔2006〕2号)后,全省各交通管理部门和运输系统相继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组织有关人员深入一线,及时协调解决交通运输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了今年春运期间交通安全形势明显好转。春运期间,共查处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旅客3509人次,收缴管制刀具310把;检查旅客列车372列6327辆次,安全对接飞机2925架次,排除飞机故障5起,查处公路交通违法行为46万多起,其中超速行驶34.5万起、客车超员6.35万起。我省境内发生一般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经济损失金额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29.28%、38.78%、12.22%和51.76%,未发生一起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重特大交通事故,创历年春运最好水平。

  二、今年春运的特点

  (一)客流量大,客流高峰集中,高峰期持续时间长。今年由于各高校放假时间接近春节,学生流、农民工流、探亲流交织,客运高峰集中。郑州铁路局节后有14天日发送量达到20万人以上,其中2月26日发送旅客23.32万人,创郑州铁路局今年春运旅客发送量最高峰。公路客运从1月23日至2月13日形成了13次客流高峰,日均客流量都在300万人次以上,最高峰值出现在2月3日(农历正月初六),当日旅客发送量达332万人,创我省道路运输日旅客发送量的历史最高记录。

  (二)天气状况复杂,外部交通环境恶劣。今年春运期间雨雪、低温、道路结冰和大雾天气较多,其中大到暴雪天气7天、大范围大雾天气14天,雨雪天气同时带来降温和道路结冰,严重影响了春运工作的正常进行。

  (三)突发应急事件较为频繁。1月17日全省普降大雪,18、19日高速公路被迫关闭,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停航,造成郑州火车站一度滞留旅客6万人。在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2日滞留旅客发送完毕,郑州火车站地区客流秩序恢复正常。1月27日至29日,全省大雾,造成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所有航班延误,机场滞留6500余人。1月29日下午,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刚开航不久,又有1000多名迎接朝圣阿訇的回族群众进入机场候机大厅。在省春运办和民航河南监管办的指挥下,机场公安、地面服务人员和各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全力维持机场秩序,耐心为旅客做好服务、解释工作,防止了意外事件的发生。

  三、今年春运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靠前指挥,果断处置突发应急事件。

  1月19日,省委、省政府对郑州火车站因大雪滞留6万余旅客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徐光春、省长李成玉立即作出紧急部署,省政府连夜召开紧急会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切实做好群众出行安全工作。当晚,副省长史济春、秦玉海赶赴郑州火车站,组织郑州铁路局、省发展改革委、公安厅、交通厅等部门和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成立了现场指挥部,在维持好车站秩序、保证旅客安全的前提下,采取了一系列紧急处置措施,及早恢复铁路运输,尽快恢复公路和民航客运,全力分流旅客、疏导滞留旅客。由于处置及时,措施有效,19日当晚郑州火车站旅客滞留情况得到缓解,21日交通运输恢复正常。

  1月27日至29日,因大雾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所有进出港航班延误。28日下午省春运办负责同志到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现场办公,妥善安置了滞留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的55个航班的4494名旅客,确保了所有滞留旅客在郑州度过了美好的除夕之夜。29日(农历大年初一)省春运指挥部致函南方航空公司,请求紧急增加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运力。当天下午省春运办负责同志又到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了解旅客发送情况,并召开了现场办公会,重点解决航空公司服务和机票改签等资源共享问题。由于这两次大面积旅客滞留事件处理得及时、圆满,受到了旅客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好评,也为我省处置春运突发应急事件积累了宝贵经验。

  今年春运期间,各省辖市政府和各有关部门领导同志深入春运一线,督导指挥。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春生、朱孟洲,省发展改革委、公安厅、交通厅、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管理有限公司等部门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同志深入铁路、公路、民航、码头等春运一线,并多次到郑州火车站、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现场指挥;郑州、洛阳、安阳、焦作、新乡、周口、商丘、三门峡、信阳等省辖市的领导同志多次深入辖区内运输企业,了解客流动态,强调安全行驶,倡导温馨服务。

  (二)部门联动,协同作战。在今年春运期间恶劣天气较多的情况下,铁路、公路、民航、公安交警等部门能够发挥联动作用,不计部门得失,及时输送旅客。1月19日,为输送滞留旅客,确保安全,维护火车站地区秩序,省春运指挥部组织警力1000余人对郑州火车站地区实行交通管制。同时,省春运指挥部协调铁路、公路客运联合互动,鼓励短途旅客持火车票乘坐汽车,对凡于19日至21日持火车票乘坐汽车的乘客,免除火车票与汽车票差价,最大限度地分流了铁路滞留旅客。按照春运指挥部的要求,郑州交运集团立即组织了200多辆应急客车,并为每位乘客配备了方便晚餐和饮用水,分流郑州火车站附近滞留旅客6400多人,为火车站广场滞留旅客分流起到了关键作用,受到了铁道部的肯定。1月28日(农历除夕),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大雾,省春运办积极协调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管理有限公司和郑州火车站,为急于回家团聚的旅客解决卧铺车票,并积极协调南方航空公司请求紧急增加航班,南航公司立即对我省增派了运力。在恶劣天气情况下,为缓解运输压力,公安交警全面启动应急预案,在警车带路、压速缓行的情况下,高速公路对客车放行,以缓解客流压力。

  (三)完善了春运监测制度。为强化春运动态监测,做好突发事件的预报预警工作,今年春运期间,省春运办要求各级春运办和各有关部门建立春运日报制度,在每天的下午4时之前向省春运办报告本地、本部门春运工作进度和路况信息、旅客发送滞留人数等动态信息。遇雨雪大雾等恶劣天气和突发、重大事件1天两报,并随时向省春运办报告最新进展情况。气象部门及时启动灾害天气预警机制,每天向省春运办、春运指挥部有关部门和各市春运办发布天气预报及灾害天气预警,并及时发布中、长期天气预报。省交通厅、郑州铁路局和郑州、开封、许昌、漯河、南阳、平顶山、驻马店、濮阳、鹤壁、济源等省辖市在今年春运期间认真执行春运信息日报制度,保证了省春运指挥部对各地、各部门的指挥调度及时、有效,保证了春运工作的平稳运行。

  (四)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确保春运安全运行,调度有序。今年春运期间,各省辖市都积极在长途大巴上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对运行中的车内安全状况随时监控。此外还将该系统延伸到生产领域,实现调度管理科学化、资源效益最大化,为科学调配车辆提供了科学依据。特别是在今年的雨雪天气中,调度人员通过监控系统随时掌握车辆运行动态及路况信息,使调度人员心中有数,为科学调配车辆提供了依据。

  (五)采取各种措施,确保春运安全。今年春运工作中,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狠抓安全措施落实。全省铁路系统针对今年春运客流高度集中,行车密度加大和运输生产力布局调整的特点,认真抓好现场作业控制,加强设备维修和整治,严格“三品”检查。春运期间共查处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旅客592人次,发现不安全因素和隐患769处,及时消除了一批火灾隐患,杜绝了各类行车安全事故的发生。各级公路运管部门组织精干施工队伍,对出现病害的路、桥及时进行抢修,小修不超过3个小时,中修不超过8个小时,对于一时不能完成的,采取临时通行措施;山区道路没有安全保障的,不得通行;冰、雪天气条件下,所有大客车都要安装防滑链;对于超员、病害车辆,坚决予以查处,并按照规定重罚。同时,各汽车站点严格“三品”检查,确保乘客安全。航务海事部门加大对码头、渡口的检查,确保水运安全。民航系统在客流量、零点航班、加班航班及备降航班都有较大增长的情况下,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检查制度,科学调整交通流程,保证了春运期间空防安全、飞行安全和地面安全。春运期间,全省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61.8万人次,省交警总队提前10天启动设立在省道、国道上的145个春运安全检查服务点,点线结合,大力加强路面管控;采取10项具体措施,全面规范客运车辆的源头化管理;相继开展了客运场站拉网式督察行动、低速载货汽车及三轮车违法载人等专项治理行动。

  四、对今后春运工作的建议

  (一)要探索建立春运工作的长效机制。春运工作虽是阶段性工作,但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复杂的系统工程。如何体现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挥各运输部门间的协调联动作用,保障春节期间亿万人民群众安全有序出行,建立起科学有效的运行机制,使春运工作有章可循、制度化、长效化,是下一步亟待探索解决的重要问题。

  (二)要加强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建设。1月17日至19日的大雪,造成郑州火车站地区6万名旅客滞留,严重影响了我省春运工作的正常秩序。客观上虽然是由于天气变化原因造成的,但是也充分暴露了我们在春运工作中存在的疏忽和漏洞,特别是缺乏应对突发事件的思想准备,最终导致了运输秩序出现混乱,给全省旅客运输工作造成被动局面。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建设,应急预案不能只停留在文字上,要切实抓好落实。

  (三)要进一步规范春运市场秩序。今年春运期间,我省公路客运票价未实行浮动政策,加之春运期间天气恶劣,公路运输风险和运输成本上升,给客运企业经营带来了一定困难。为了确保春运任务的顺利完成,各地在春运期间加大了市场整治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由于受利益驱动的影响,部分车主违规运输行为依然存在,特别是在城区外兜圈拉客、站前拦客等现象时有发生。在临近春节前几天和春节后的几次高峰客流期间,部分车主不执行运价政策,擅自上浮运价,旅客对这一问题的投诉较多。建议对春运市场秩序管疏结合,研究春运期间的客运价格监管和调控措施。

  (四)要增加运力调度能力和运力储备能力。运力不足是今年春运期间铁路运输存在的最大问题。我省外出务工人员多,铁路运输压力大。铁路体制改革后,郑州铁路局的调度半径缩小,运力储备减少。今年春运期间,铁道部又指示郑州铁路局将机动车底借给了武汉铁路局,使得郑州铁路局车辆使用经常处于零备用状态,有时不得不采用“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但仍不能满足我省铁路客流需要。建议要进一步强化郑州的铁路交通枢纽作用,增强客货运输的调控能力和调控半径。今年民航系统客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2.9%,已经显现出运力紧张的势头,因此,我省民航也要积极开辟新的航线,增加航班密度,满足旅客出行需要。同时,各航空公司之间要努力做到资源共享。

  (五)各级政府要加大对春运工作的支持力度。春运工作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做好春运工作不仅是人民群众的要求,更是各级政府应尽的职责。要运用科学的手段来管理春运工作,对春运工作所需人力、物资、经费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安排,增强综合协调调度能力,缓解运输压力,完善春运工作监管手段和软硬件建设,并对在春运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物质奖励。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