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政办〔2006〕103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省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及冬季消防安全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省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及冬季消防安全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发文字号 豫政办〔2006〕103号 发布时间 2006年12月21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省火灾隐患普查整治
及冬季消防安全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豫政办〔2006〕103号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2006年11月20日至28日,省政府派出6个督查组,分别由省消防总队、安全生产监管局、文化厅、卫生厅、工商局、教育厅牵头,对各地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及冬季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督查,检查了全省18个省辖市的58个县(市、区)、148个社会单位,并对政府挂牌督办的99处重大火灾隐患逐一进行了复查。从督查情况看,各级、各有关部门对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和冬季消防安全工作高度重视,组织严密,行动迅速,工作扎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严密,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及冬季消防安全工作稳步推进

  各级政府对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和冬季消防安全工作高度重视,省政府专门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副省长秦玉海多次作出批示,深入社会单位检查消防工作。全省18个省辖市都制订了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工作方案,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召开会议、下发文件进行动员部署。洛阳市召开市长办公会议,研究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工作。郑州市先后3次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开封、洛阳、新乡、商丘、濮阳、周口等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各行业、系统签订了冬季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洛阳、开封、三门峡、信阳、济源等市将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列入政府督办工作内容,定期开展督查。新乡市市委书记吴天君、市长李庆贵,商丘市市委书记刘满仓、市长王保存,漯河市市长靳克文等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检查消防安全工作。全省集中开展火灾隐患普查整治暨冬季消防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来,各地共召开消防安全工作会议260余次,90余名副市级以上党政领导深入一线检查,有力地促进了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及冬季消防安全工作的开展。

  二、明确责任,齐抓共管,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工作全面铺开

  各地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明确了公安、消防、安全生产监管、工商、教育、文化、建设、卫生等部门及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的普查整治工作职责,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初步形成了齐抓共管、合力整治火灾隐患的良好局面。平顶山市实行了防火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分包县(市、区)责任制,要求每个成员单位分包一个县(市、区),每月督查一次。许昌、三门峡、周口、鹤壁等市结合实际,建立了火灾隐患举报、部门联席会议、信息交流等各项工作制度。漯河市政府筹集1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对火灾隐患举报和整改的奖励。三门峡市教育局结合学校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制订了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的消防安全联络员,层层签订了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并对50余名分管消防安全工作的学校负责人进行了培训。商丘市文化部门开展了网吧安全专项治理,对未取得消防安全检查意见书的网吧一律责令停业整改。洛阳市氵廛河区各局委、各街道办事处扎实开展普查整治工作,做到了普查有方案、自查有记录、阶段有总结。各级公安消防部门对辖区各行业、系统、乡镇、街道办事处的普查整治工作人员普遍进行了培训,并对普查整治和自查整改工作加强了督促、指导。据统计,普查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共举办普查整治人员培训班150余期,培训火灾隐患普查人员23400余名,检查单位30668个,发现火灾隐患46064处,督促整改30786处。

  三、突出重点,加大力度,认真查处消防违法违章行为

  各级公安消防部门结合冬季消防工作特点,紧紧抓住隐患整改这一关键环节,突出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三合一”场所等重点,认真落实每日一查和公共娱乐场所每日夜查制度,深入排查火灾隐患。对检查发现的各类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责令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责令限期整改,并切实加大执法力度,尤其是行政拘留处罚力度,收到了较好效果。洛阳市公安消防部门在上半年开展消防“飓浪”行动基础上,以人员密集场所、“多合一”及“五小”场所为重点,组织开展了“飓浪—2”行动,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检查单位2280个,责令停产停业场所66个,拘留314人。周口市公安消防部门多警种联动,集中开展了三次“雷霆”夜查行动,共拘留62人。平顶山市公安消防部门从11月份开始在全市组织开展为期100天的“天网百日行动”,检查单位1625个,责令停产停业场所165个,取缔46家,拘留31人。

  四、多策并举,强推力促,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全部整改完毕

  今年以来,各地始终把整治重大火灾隐患作为消防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公安消防机构依法监督,有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多策并举,强力推进。截至10月31日,全省有关市、县政府挂牌督办的99处重大火灾隐患已全部整改完毕,在全国率先完成了重大火灾隐患整改任务。在整治过程中,各地共召开整改协调会议70余次,60余名政府领导分包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单位,90余名副市级以上党政领导深入一线检查,累计投入整改资金1.5亿余元。信阳市息县政府为整改农贸市场重大火灾隐患,协调有关职能部门组成“百人执法队”,强行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99户,彻底解决了占用消防通道、“三合一”等严重违法违章问题。平顶山市供电公司办公楼火灾隐患被政府挂牌督办后,该单位筹措整改资金375万元,积极进行整改。洛阳市孟津县为整改桂花大市场火灾隐患,清理占道经营户和临时摊位50余户,打通消防通道6条,增设了室外消防栓系统,并投资20余万元为经营、住宿一体化的“二合一”商户安装了防火门。

  五、强化宣传,大造声势,形成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浓厚氛围

  为配合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及冬季消防安全工作的深入开展,各地普遍制订了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工作宣传方案,在电视台、报纸等主要新闻媒体上对火灾隐患普查整治的范围、措施、方法、步骤进行了公示,设立了火灾隐患举报电话、电子信箱,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工作。各地还结合“119消防日”宣传工作,不断创新宣传手段,拓宽宣传渠道,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声势浩大的消防宣传活动,收到了明显的效果。省政府于11月3日在郑州隆重举行了全省第十六届“119”消防宣传周启动仪式。郑州市开展了消防工作社会化防控体系建设大型综合演练。开封、漯河、焦作等市在当地主要媒体刊登了政府领导的署名文章。焦作市、鹤壁市组织开展了“关注消防”万人签名活动。商丘市消防、教育部门联合开展了消防进校园活动,举办消防知识讲座,开展实地逃生演习,有效提高了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素质。全省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和冬季消防安全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火灾隐患普查工作开展不平衡。部分基层单位认识不高、重视不够,普查整治人员的培训不够全面,行业、系统尚未完全发动起来。二是整治火灾隐患的长效机制尚需完善。个别地方职能部门作用发挥不够明显,仍然存在消防部门唱“独角戏”的现象,没有真正形成整治合力。三是社会单位自身消防安全管理还不到位。南阳、新乡、平顶山、周口等市个别公众聚集场所还存在堵塞疏散通道、锁闭安全出口、疏散指示标志缺损等现象,新乡、焦作、鹤壁等市个别单位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消防控制室值班记录不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误报、灭火器失效等问题。四是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周口、商丘等市一些场所员工上岗前未经消防安全培训,不能熟练操作灭火器具。

  对上述问题,各地要引起高度重视,认真总结经验,查找薄弱环节,制定针对性措施,切实加以整改,进一步推动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及冬季消防安全工作深入开展。省政府将适时组织力量,采取明查暗访等形式,对各地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各地要以这次督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消防工作的领导,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各行业、系统要加强对归口行业以及所属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检查和指导,深入开展自查整改活动,努力消除火灾隐患。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以及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要充分发挥作用,把消防工作的触角延伸到乡镇居民区和城市社区,确保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及冬季消防安全工作取得实际效果。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六年十二月八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