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07年全省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各省辖市党委宣传部、科技局、科协,省直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根据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07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发政字〔2007123)精神,2007年科技活动周定于519日―25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本届科技活动周继续以“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主题。经研究,我省定于同期在全省范围内举办第七届科技活动周,主题是“携手共建创新型河南”,届时将在全省范围内举办一系列群众性科技活动。为切实做好本届科技活动周的各项筹备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把办好科技活动周作为推进创新型河南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着力推动创新型河南建设,是新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原崛起的重大战略任务。建设创新型河南,不但需要大幅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也需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发展创新文化,提高全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因此,各地、各部门要把举办科技活动周作为推进创新型河南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

      2007年科技活动周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八次党代会、全省科技大会、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及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科教兴豫、人才强省和自主创新跨越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南这一主线,紧扣“携手共建创新型河南”的活动主题,集成各方力量,发动公众广泛参与,深入扎实地做好各项筹备工作。要通过在全省开展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群众性科技活动,集中宣传我省科技事业发展的最新成就,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社会氛围,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注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良好局面,让创新型河南建设成为全省人民的自觉行动。

      二、2007年科技活动周的重点内容

      2007年科技活动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宣传《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河南省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为重点,突出自主创新,为建设创新型河南服务。这次活动一定要立足于本地本部门的实际,既要保持一定的声势和规模,又要突出重点,注意节俭,注重实效。

      在活动内容上重点突出五个方面:

      一是围绕宣讲科学精神、弘扬科学精神的主旋律,开展科普活动。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创新型国家应该是科学精神蔚然成风的国家”的指示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科学精神,加强科学知识的宣传教育,大力加强科普工作,使全社会真正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各地各行业创新发展的实践,与新闻媒体密切合作,通过举办报告会,推出典型人物,开办讲座等多种形式,在全社会积极倡导追求真理、百折不挠的科学精神,营造勇于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让科学精神深入人心,为建设创新型河南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是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的热点问题,开展科普活动。按照《河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2007年工作要点》的要求,针对公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在全社会广泛传播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安全健康的理念。面向城镇居民、广大农民、青少年、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开展宣传活动。组织专家、科普志愿者深入学校、社区、企业举办各类专题讲座,开展咨询活动,提高公众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安全健康意识。

      三是围绕推动科研机构和大学向社会开放,开展科普活动。按照科技部等七部门《关于科研机构和大学向社会开放开展科普活动的若干意见》的有关要求,具备条件的科研机构和大学在科技活动周期间都要面向公众开放。要结合自身科研工作特色,通过制作科普图册、张贴图片、摆设展板、制作科研成果的科普模型和示意展品,发放科普创作图书等多种形式,采取喜闻乐见、深入浅出的方式,使公众通过参观科研过程、参与科研实践和探讨科技问题等活动,增进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理解。同时,积极推动企业和各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四是围绕科技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展科普活动。通过科技下乡、科技扶贫、科普大篷车、星火科技培训、科技咨询与培训等多种形式,将科学技术和优良品种送到农村、送到基层,不断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加大新型农民培养力度,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为推进农业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科技为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城镇化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五是围绕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开展科普活动。通过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行动”,科技专家进校园(社区、科普基地),科技知识竞赛,“科技创新大赛”,组织未成年人进入科研机构、大学、企业、高新区(农业科技园区)和与科学家交流等多种活动形式,激发未成年人的科技创新热情,增强他们的创新意识,保护他们的创造精神,促使他们逐步树立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远大志向。

      三、切实加强对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