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政〔2007〕34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贯彻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通知的意见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贯彻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通知的意见
发文字号 豫政〔2007〕34号 发布时间 2007年04月30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
贯彻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通知的意见

豫政〔2007〕34号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通知》(国发〔2006〕36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自2007至2009年开展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为全面贯彻落实《通知》精神,完成第一次全省污染源普查工作任务,现提出如下意见,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认真学习《通知》精神,充分认识污染源普查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通知》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科学分析了开展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对普查内容和时间进度、普查的组织实施、经费来源等进行了安排部署。第一次污染源普查是各级政府的责任,是重大的国情调查,目的是掌握各类企事业单位与环境有关的基本信息,建立、健全各类重点污染源档案和各级污染信息数据库,为制定经济社会政策提供依据。

  我省地处淮河、海河、黄河和长江四大流域,人口总量大,人均占有资源少,环境承载能力弱,资源环境与经济快速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超过环境承载能力,加强污染治理工作十分迫切。近年来,随着我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污染点源及污染物排放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通过调查摸清我省污染物的排放情况,有利于正确判断环境形势,科学制定环境保护政策和规划;有利于有效实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切实改善环境质量;有利于提高环境监管和执法水平,保障国家环境安全;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通知》精神,充分认识开展第一次污染源普查的紧迫性、重要性,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我省第一次污染源普查任务。

  二、明确普查的对象和内容,保证普查工作按计划顺利实施

  (一)普查对象。凡在我省境内排放污染物的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单位均属普查对象。

  (二)普查内容。一是全部工业污染源(《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燉T4754—2002)》中的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排放的污染物,包括污染源的基本情况、污染物的种类、数量和浓度、污染治理设施及其运行情况等指标;二是以规模化养殖场和农业面源为主的农业污染源排放的污染物,包括污染来源、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排放规律、污染治理设施及其运行情况等指标;三是城镇生活污染源排放的以污水、垃圾和医疗废物等为主的污染物,包括污染物排放量、污染治理设施及其运行情况等指标。

  (三)普查的时间安排。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07年12月31日。

  2007年年底前,开展普查的前期准备工作,重点抓好普查方案、技术规范的编制和完善,开展普查工作试点以及培训和宣传等工作。

  从2008年开始,各地组织开展普查和数据库建设,10月底完成普查工作。

  2008年11月至2009年3月,环保部门组织对普查工作进行验收、数据汇总和结果发布。

  三、采取得力措施,确保普查任务的圆满完成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通知》要求,成立河南省第一次全省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负责全省污染源普查的组织和实施工作。省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普查工作的业务指导、督促检查和日常协调,并会同省统计局负责数据统计和分析工作。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落实相关事项。各级政府要设立相应的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根据污染源普查的特点和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本地的普查工作。做好调查人员的培训工作,充分动员和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广泛深入地宣传全省污染源普查的重要意义和有关要求,为普查工作的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2007年6月底前,各省辖市要将成立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情况报省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建立目标责任制。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政府对所管辖部门都要建立目标责任制,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确保普查工作如期完成。

  (三)落实普查经费。全省污染源普查所需经费由中央、省、市和县(市)政府共同负担,列入相应年度的财政预算,足额、按时拨付,保证普查工作顺利进行。

  (四)普查资料的填报和管理。省领导小组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结合我省实际制定调查方案和技术规范。凡在我省境内污染源普查范围内的单位,都必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有关规定和此次普查的具体要求,按时、如实填报普查数据,确保基础数据真实可靠。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更不得伪造、篡改普查资料。

  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必须对普查对象的技术和商业秘密严格保密。附件:河南省第一次全省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河南省人民政府   

 二○○七年四月十七日

  附件

河南省第一次全省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组长:张大卫(副省长)

  副组长:何东成(省长助理)

  张庆义(省政府副秘书长)

  王国平(省环保局局长)

  刘永奇(省统计局局长)

  成员:刘少宇(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胡五岳(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李斌(省财政厅副巡视员)

  黄旭升(省建设厅副厅长)

  郭鹏亮(省农业厅副厅长)

  杨文生(省工商局副局长)

  赵德山(省环保局副局长)

  薛承旭(省统计局副局长)

  温同文(省中小企业服务局副局长)

  孔垂生(省军区后勤部副部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环保局,王国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