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政办〔2007〕28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07年度省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安排的通知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07年度省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政办〔2007〕28号 发布时间 2007年04月30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2007年度省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安排的通知

豫政办〔2007〕28号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2007年度省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安排》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七年四月十日

2007年度省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安排

  根据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的规定,2007年全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省八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创新政府管理方式,提高制度建设质量,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建立健全化解行政争议机制,促使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实现中原崛起、建设和谐中原提供法制保障。

  一、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1.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按照省政府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各级政府和各部门要加快职能转变,积极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在搞好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的同时,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创新公共服务体制和服务方式,依法管理和规范社会组织,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

  2.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建立健全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和决策合法性论证制度,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建立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和听取意见制度。对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或通过举办听证会、论证会、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推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3.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规范和减少行政审批,简化办事程序,完善限时办结、首问负责、服务承诺等制度,提高办事效率,更好地为基层、企业和公众服务。切实抓好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开展政府绩效评估,建立行政问责制度。

  二、加强政府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

  4.科学安排今年的立法项目和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按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重点抓好促进科技创新创业、保护环境、构建和谐社会、加强廉政建设等事关全局、当前急需又有鲜明特色的地方性法规、规章项目。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要坚持“少而精”的原则,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

  5.认真完成今年的立法任务。承担立法项目起草任务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责任,确保起草人员、保障措施和时间进度的落实。各级政府和各部门要重视立法项目草案征求意见工作,认真负责地提出修改意见,并及时反馈。要搞好立法调研,不断提高立法质量。

  6.继续完善立法公开机制。进一步健全公开征求意见和听证制度等相关制度,使公众参与政府立法制度化、规范化。探索建立听取和采纳意见情况的说明制度。进一步完善专家论证制度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咨询制度。继续加大政府立法的公开性和透明度,通过媒体广泛征求各方面对法规、规章草案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政府网络公布法规、规章草案,利用网络平台调动群众参与立法的积极性。

  7.推行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制度。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布实施后,制定机关和实施机关要及时收集、分析各方面的反应,认真总结实施情况。对不符合实际、失去继续实施必要的,以及原规定与新出台的上位法不一致的,要及时修改或者废止。

  三、加大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力度

  8.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好评议考核工作,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积极研究制定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的相关具体制度和措施,加强对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的交流指导和督促检查。

  9.加快建立备案审查体系。各级政府年内要普遍建立专人负责的备案审查工作制度。政府各部门要严把制发规范性文件的质量关,按时上报文件和目录,杜绝越权设定行政权力。

  10.继续完善和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坚持做好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工作,做到培训考核经常化、制度化。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信息网络,对行政执法人员实现资格信息网上公布、动态管理。

  11.积极稳妥地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认真总结郑州、安阳两市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经验,积极探索进一步推进我省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的思路和措施。

  12.指导和推动仲裁事业发展。政府法制机构要加强对仲裁工作的指导,帮助各仲裁委员会完善工作制度,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仲裁在解决经济纠纷、维护经济秩序中的作用。

  四、提高行政复议工作水平

  13.各级政府和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行政复议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健全行政争议解决机制的意见》(中办〔2006〕27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健全行政争议解决机制的意见的通知》(豫办〔2007〕2号)精神,研究制定符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的贯彻实施办法,切实加强基层行政复议能力建设,提高行政复议总体水平。

  14.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依法受理行政复议案件,建立并严格执行行政复议申请权的告知制度,引导群众通过行政复议等合法渠道反映诉求,最大限度地把行政争议化解在行政程序。

  15.完善行政复议办案程序,改革创新行政复议审查方式,建立完善行政复议简易程序制度、实地调查制度、质证辩论制度、协调和解制度等,努力做到案结事了,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五、加强对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

  16.各级政府和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学法制度,着力强化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进一步加大政府法制宣传力度,深化对《纲要》的理论研究,积极探索依法行政培训的新机制。建立健全政府法制工作机构,加强对推进政府法制工作的保障,着力提高政府法制工作水平。

  17.着力推进基层依法行政。认真组织调研,从制度、机制、体制上分析基层政府依法行政的状况,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原因,加强对市、县(市、区)政府依法行政的指导,研究制定推进基层依法行政的具体措施。要认真组织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为全省推进依法行政探索方法、总结经验。

  18.各级法制机构要切实加强政府法制工作队伍建设,积极提高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的作用。要进一步增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综合协调、监督指导、政策研究、情况交流的职能,推动《纲要》的贯彻落实。

  19.切实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督促检查。按照省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部署,各级政府和各部门要在4月15日前提出本级政府和本部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年度计划和落实措施。省政府各部门和省辖市政府要于12月20日前向省政府报告本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情况,县(市、区)、乡镇政府和同级部门每年要按规定时间向上一级政府报告本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