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政〔2007〕84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编制2008年财政预算的通知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编制2008年财政预算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政〔2007〕84号 发布时间 2007年12月20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
关于编制2008年财政预算的通知

豫政〔2007〕84号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有关规定和《国务院关于编制2008年中央预算和地方预算的通知》(国发〔2007〕34号)精神,现就编制我省2008年财政预算问题通知如下:

  一、编制2008年预算的指导思想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各项部署的第一年,做好2008年的财政工作,对于保持我省经济社会平稳协调健康发展,促进我省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至关重要。初步分析,预计2008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2%,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在4%左右。综合考虑2008年财政工作面临的形势和要求,编制2008年预算总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八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继续贯彻稳健的财政政策;狠抓增收节支,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三农”、教育、科技、文化、就业和社会保障、医疗卫生、节能减排、基层政权建设等公共服务领域投入;进一步完善规范透明的省对省辖市、县(市、区)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增强基层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强化预算管理和监督,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理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切实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实行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制度,建立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积极支持农业、企业、科技、金融、收入分配及行政等经济社会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2008年财政收入安排及政策要点

  (一)财政收入的增幅略高于生产总值的增幅,继续提高财政收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和税收收入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

  (二)全面实施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做好资源税、增值税转型等各项改革政策措施在我省的落实工作。

  (三)落实鼓励节能减排的税收政策。实行节能环保项目减免企业所得税及节能环保专用设备投资抵免企业所得税政策。对节能减排设备投资给予增值税进项税抵扣。落实对废旧物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增值税优惠政策;对企业综合利用资源、生产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定的产品取得的收入,在计征企业所得税时实行减计收入的政策。实施对节能环保型车船、节能省地环保型建筑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的税收优惠政策,实行对先进节能环保技术设备进口的税收优惠政策。

  (四)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管理。进一步深化非税收入管理制度改革,完善非税收入征缴制度。加强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管理,制定和完善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收取管理办法。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制定和完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具体办法,行政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收入和处置收入、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收入全部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并逐步纳入预算管理。

  (五)依法组织财政收入。加强税收征收管理,严格控制减免税,坚决制止和纠正擅自出台“先征后返”等变相减免税政策,严厉打击各种偷骗税等违法活动。推进财税库银税收收入电子缴库横向联网,提高税款入库进度和征缴透明度。

  三、2008年财政支出安排及政策要点

  (一)继续加大财政支农力度,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加大各项支农补贴力度,完善补贴政策,促进现代粮食产业发展,促进生猪产业健康发展,稳定市场供应;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油料生产恢复发展。增加农业投入,加强农业综合开发,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在确保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资金投入的同时,安排资金用于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支持林业生态环境建设。继续加大扶贫开发力度。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稳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国有林场改革,进一步落实各项国有农场税费改革政策,支持做好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化解试点和清理核实乡村债务工作,支持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制度试点,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二)大力支持教育、科技事业发展。确保财政对教育投入的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调整、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有关政策,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改善进城务工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条件,完善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增加财政科技投入,保证科技经费的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支持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推动产学研有机结合,保障重大科技专项顺利实施。

  (三)大力支持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繁荣。支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扶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鼓励文化创新。继续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全民体育健身工程,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保护国家重点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极发展体育事业,支持省体育健儿参加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四)支持完善就业、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制度。实行有利于就业的财政政策,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就业环境,安排就业专项资金用于促进就业工作。继续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建立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纳入财政预算,逐步提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标准。健全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问题。着力推动建立健全城市廉租住房制度,根据廉租住房工作的年度计划,切实落实廉租住房保障资金,加快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所有县(市、区)全面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高合作医疗补助标准,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健全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支持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五)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规范公务员收入分配秩序,完善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逐步将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单位之间的收入水平差距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六)支持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保障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经费,加强以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一线为重点的装备建设,加强监管能力建设。

  (七)加大节能环保投入,完善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财政政策。主要采用补助、奖励等方式和强制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建设、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和研发、高效节能产品和节能新机制推广、节能管理能力建设及污染减排监管体系建设等,加快建立促进节能减排新机制。建立落后产能退出机制,有条件的地方要安排资金支持淘汰落后产能,省财政通过增加转移支付对经济欠发达地方给予适当补助和奖励。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健全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进和完善资源开发生态补偿机制。完善退耕还林政策,继续对退耕农户直接补助,设立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资金。

  (八)保障公共安全支出,完善落实司法经费保障制度。加大公共安全投入,支持司法能力建设,完善落实“分级管理、分级负担”的司法经费保障制度,努力加强政法基层基础设施建设,确保经费需要,妥善解决诉讼收费办法改革后的法院经费保障问题。

  (九)进一步完善转移支付办法,缩小地区间财力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十)科学合理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支持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着力解决国有企业发展中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着力解决涉及企业职工切身利益的社会保障等问题。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支持企业自主创新。

  (十一)对增加税收收入、优化收入结构、确保法定支出和控制财政供养人员的地方继续实施奖励。建立和完善财政对地方化解债务的奖补机制,支持地方优先化解农村义务教育、粮食政策性财务挂账等方面的债务。

  (十二)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堵塞管理漏洞,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政府。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的增长,切实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管理。坚决控制城市形象工程和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规模。实行出国经费零增长。严肃财经纪律,加强支出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做好2008年预算的编报工作

  各省辖市、省直各部门要认真做好2008年预算编报工作。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推进部门预算改革,强化预算监督和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透明度。深化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改革,推进项目库建设;加强结余资金管理,安排预算同部门结余资金相结合;逐步推进部门预算支出绩效考评工作,提高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质量;严格控制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增长,超编人员不得纳入工资统发范围,擅自增设的机构不得纳入政府预算范围、核拨经费。二是继续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推进综合预算。三是全面实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继续完善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省级全面推行公务卡,省辖市要积极进行公务卡改革试点,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四是加强建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省本级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各地结合实际推进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五是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研究建立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紧密结合的新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资产配置标准,细化资产购置预算编制,严格审核,杜绝超编制、超标准配置资产,建立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动态监管系统。六是加快推进金财工程建设。

  各省辖市和县(市、区)政府要将上级的税收返还和各项补助收入列入本级总预算,同时在本级总预算中反映对下级的税收返还及补助,自觉接受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对本级预决算的监督。在编制本级预算时,增值税和消费税返还按上年返还数加预计增长数、体制上解和地税系统增量经费上解按上年执行数加预计增长数编报,所得税基数返还、调整工资转移支付、产粮大县奖励、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固定结算补助、固定专项补助按上一年执行数编报,一般性转移支付按省下达指导性计划编列,其他财力性转移支付、专项上解按预计数编报。

  省财政厅要加强对市、县(市、区)2008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督促县(市、区)加强预算管理,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工资按国家规定标准及时足额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确保教育、科技、农业支出达到法定增长,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各项重点支出资金需要。

  各省辖市及省财政直管县(市)政府应于2008年3月底前将经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预算草案汇总后报省财政厅。

  五、狠抓增收节支,圆满完成2007年预算

  2007年前10个月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但年底前还存在可能影响财政收支的因素,需要继续狠抓增收节支。要依法加强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特别是税收收入稳定增长。要加快支出进度,确保重点支出需要,对预算已经确定的项目尤其是省委、省政府已有明确要求、解决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民生问题的支出项目,要确保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切实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又要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机关楼堂馆所建设,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防止年终突击花钱。

  省级财政超收重点用于支持“三农”、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救灾、节能减排等关系民生的支出。地方财政超收安排也要按照这一原则,在确保工资、津贴补贴的基础上,要重点保法定支出、十大实事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支出和消化历史包袱,如发放以前欠发的工资、偿还财政直接负债、消化滚存赤字等。要做到收支平衡,省、省辖市、县(市、区)财政都要努力避免出现财政赤字。

河南省人民政府    

二○○七年十二月五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