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08年全省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各省辖市党委宣传部、科技局、科协,省直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根据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08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发政〔2008〕37号)精神,2008年科技活动周定于5月17日-23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本届科技活动周继续以“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主题。经研究,我省定于同期在全省范围内举办第八届科技活动周,主题仍是“携手共建创新型河南”,届时将在全省范围内举办一系列群众性科技活动。为切实做好本届科技活动周的各项筹备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明确任务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这是党中央在深入分析国内外发展的实践经验、准确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的基础上得出的科学论断。十七大报告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科技事业的奋斗方向,对科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目标,认真做好2008年科技活动周的各项工作,坚持以创新驱动经济发展,以创新促进社会和谐,用科技创新的成果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创新型国家建设,汇集全社会的创新智慧,凝聚全社会的创新力量,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做出切实的贡献。
    二、精心策划,突出重点
    2008年科技活动周要紧紧围绕当前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突出科技惠及民生和科技支撑发展两大主线,通过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科技活动,以科技的视角进一步宣传和解读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让公众在亲身参与中体验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要作用。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活动:
   (一)突出惠及民生和改善民生
    科技是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础性力量。科技发展服务人,科技发展为了人,让科技创新的成果惠及亿万群众,是科技工作的重要宗旨。要以科技下乡为重点,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提高农民科学素质。以医疗卫生服务进社区、进农户为重点,大力提高全民健康水平。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使科技创新的成果走进千家万户,让广大群众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实践中共享科技创新的福祉。
   (二)突出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
    以实施节能减排全民科技行动为重点,在全社会广泛传播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安全健康的理念。组织专家、科普志愿者深入学校、社区、企业,通过举办科技讲座、发放科普知识读本、开办科普画廊等活动,提高节能减排从我做起、从生活点点滴滴做起的意识,积极创建绿色社区和节约家庭,引导公众树立科学、绿色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三)突出科技奥运和绿色奥运
    2008年科技活动周正值北京奥运会筹备的冲刺阶段。在全国人民喜盼奥运、迎接奥运、备战奥运的关键时刻,要进一步加大科技奥运和绿色奥运的宣传力度,集中展示科技奥运、绿色奥运的最新成果,突出体现自主创新对北京奥运会的贡献,让“以科学精神组织奥运,以先进技术支撑奥运,以奥运成果惠及社会”的理念深入人心。
   (四)突出科普传播和科普创作
    以加强科普能力建设为重点,积极组织新闻媒体、出版单位、学校和各级科协等团体,通过科普作品展播展示、科研机构和大学向社会开放、面向未成年人开展科技传播活动、科普志愿者行动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推出一批优秀科普作品,打造一批优秀的科普传播节目和栏目,建设一批高水平的科普教育基地,培养一支具有专业化水平的科普人才队伍,让科技活动周成为展示科普能力建设成就的重要舞台,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科普产品和服务。
   (五)突出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
通过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行动”、科技专家进校园(社区、科普基地)、科技知识竞赛、环保体验等多种活动形式,加强对未成年人科学素质的培养,激发他们的科技创新热情,增强他们的创新意识,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创新能力。
    三、加强领导,务求实效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2008年科技活动周的组织工作,把办好科技活动周作为检验政府科普工作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主办单位,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党委宣传部门、科协要密切配合,联合协作,统筹安排,集成资源,针对不同重点人群的特点和需求,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原则,积极探索新的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寓教于乐,注重实效。要在总结以往科技活动周举办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及时研究制定今年活动方案,推出一批适合公众需求的精品活动,进一步扩大科技活动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各新闻媒体要加大对科技活动周的宣传报道力度,把宣传科技活动周与宣传创新型河南紧密结合起来。各地、各部门要积极协调配合大众传媒,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宣传质量,进一步扩大科技活动周在全社会的影响,使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河南的战略目标更加深入人心。
    四、周密部署,确保安全
    科技活动周具有规模大、范围广、参与群众多的特点,搞好活动周期间的安全工作十分重要。各地各部门对此必须高度重视科技活动周的安全工作,要按照有关大型社会活动的管理办法,积极做好各种大型活动的申报、审批和备案工作。各级领导要切实负起安全工作的责任,强化安全意识,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认真制定科技活动周安全工作的方案和应急预案。对一些重点的大型活动和公众聚集场所,要加大安全保卫力度,制定严密、翔实、具体的安全保卫措施,务必使安全保卫工作做到组织落实、任务明确、责任到人。
    五、其他有关事项
    (一)各省辖市和省直有关部门、有关单位接此通知后,要迅速制定相关方案并抓紧筹备,并于4月5日前将科技活动周方案和活动项目报省科技厅,省科技厅将汇总编印全省科技活动周指南。
    (二)2008年科技活动周结束后,各省辖市和省直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对活动的组织实施、主要内容、活动成效、典型案例等进行认真分析和梳理。各地由省辖市科技局牵头,会同当地市委宣传部和科协,形成2008年科技活动周总结报告并连同有关声像和图片资料,于6月5日前报送省科技厅。    联系单位:省科技厅政策法规与基础研究处
    联系人及电话:杨梦琳  李改焕(0371)65907334  65506252
    E-mail:kjtzjc001@yahoo.com.cn
    联系地址:郑州市政三街4号(省政府2号楼452室)    附件:1、2008年科技活动周活动项目备案表
          2、2008年科技活动周重大活动项目备案表
          3、2008年度科技活动周情况统计调查表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二00八年二月二十八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