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厅2008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指示精神,增强科技行政管理系统公共服务意识,切实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决定在全厅全面开展以“树立优良作风,构建和谐中原”为主题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工作原则和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以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服务民生为切入点,以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为基础,以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巩固评议成果,进一步推进全省科技系统政风行风建设,为构建和谐中原、实现中原崛起提供有力保障。
    二、评议对象
    厅机关各处室(13个)、省知识产权局、厅属各单位(17个),各省辖市科技局(18个)。
    三、评议内容
    (1)履行职责、落实政策情况;(2)政务公开情况;(3)为群众做实事好事情况;(4)治理各种不正之风情况;(5)办事效率、服务质量情况;(6)遵守职业道德情况。
    四、评议方法和步骤
    在省纠风办统一组织下,省科技厅负责组织本系统的评议工作。
    (一)动员准备阶段(6月10日至6月30日)
    1.认真动员部署。按照全省评议工作的统一部署,制定实施方案,健全评议机构,召开动员会。
    2.积极开展“对照职能,贴近民生,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主题实践活动。制定《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开展“对照职能,贴近民生,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厅机关有关处室要对照工作职能和服务项目,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6月30日前,制定出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并报厅政风行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3.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通过“政风行风热线”、新闻媒体、网站、举报电话、评议意见箱、召开座谈会等渠道,广泛征求社情民意,宣传工作职能及业务范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7月1日至10月31日)
    1.反馈群众意见。将省政府纠风办问卷调查和通过其他途径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向省辖市科技局和厅机关集中反馈。
    2.开展评议。对照评议内容和反馈的意见建议,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尤其要抓好对重点、热点岗位的自查自纠和评议工作。重点是找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形成方案,并于6月30日前将整改方案报厅政风行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3.抓好整改。对照反馈的意见和问题,深入剖析,紧紧抓住规范行政权利、规范从政行为、加大政务公开、提升服务质量等环节,认真进行整改。9月21日前上报整改阶段工作报告,包括反馈问题整改结果,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成果,建立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等情况。
    (三)考核总结阶段(11月1日至12月5日)
    组织力量对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将评议结果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纠风工作责任制考核、责任目标考核联系起来,作为考核领导干部工作绩效的重要依据。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把评议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纠风工作责任制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手段,认真抓好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具体指导,把评议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厅成立“河南省科技系统2008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见附件2),负责领导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并组织实施。
    (二)办实事求实效,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要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科技工作实际,坚持以人为本,把评议工作向深层次延伸,以评议为契机,认真体察社情民意,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题、坚持不懈做好事。厅机关要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以良好的作风努力为社会和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三)严明纪律,杜绝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严禁向评议代表或评议工作人员请客送礼,安排娱乐活动;严禁以各种手段扰乱评议工作;严禁用不正当手段拉票、买票或人为干扰问卷测评等活动;严禁对批评、举报问题的单位或人员进行刁难或打击报复。对违反规定的部门、单位及工作人员进行严肃查处。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