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政〔2009〕19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抗旱夺丰收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抗旱夺丰收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政〔2009〕19号 发布时间 2009年03月21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
印发河南省抗旱夺丰收实施方案的通知

豫政〔2009〕19号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现将《河南省抗旱夺丰收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粮食作为基础性、战略性资源,是稳民心、平物价、保民生的特殊商品,是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是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物质基础。保持粮食生产稳定、夺取夏粮丰收直接关系到我省农民收入的持续增长,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乃至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是重大的经济问题,更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全省各级、各部门必须进一步提高对夏粮生产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全力做好抗旱夺丰收的各项工作,力争2009年夏粮有个好收成。

河南省人民政府

二○○九年二月二十六日

河南省抗旱夺丰收实施方案

  去冬以来,我省遭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最严重的旱情,影响了小麦的正常发育,威胁到夏粮生产乃至全年粮食丰收。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坚持“两手抓”方针,一手抓应对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手抓抗旱浇麦、确保夏粮持续丰收。近段以来,面对严重的旱情,全省各级政府把抗大旱、促春管、夺丰收作为最紧迫的工作任务,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省旱情仍在持续,威胁还在加大,任务更加艰巨。为进一步做好抗旱夺丰收工作,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明确抗旱夺丰收的目标

  2008年全省小麦播种面积7890万亩,由于实现了适时播种、足墒下种、一播全苗,冬前苗情较好。严重的旱情对小麦生长带来了极为不利的影响,我省通过采取以抗旱为主的综合管理措施,促进了苗情转化升级。根据全省苗情和抗旱浇麦进展情况,以及小麦自身调节能力强、回旋余地大的特点,当前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打赢抗旱浇麦夺丰收这场硬仗,努力做到重旱地区少减产、轻旱地区保稳产、无旱地区多增产,力争今年全省夏粮达到300亿公斤以上。

  (一)水源有保证、灌溉设施齐全、灌溉周期较短的地方要实现丰收并多增产。全省有灌溉条件好的高产田3000万亩,主要分布在焦作、新乡、安阳、鹤壁、濮阳、漯河、许昌、周口等省辖市43个县(市、区),这些麦田要确保单产达到450公斤以上,力争达到500公斤,高产创建万亩方单产达到550公斤以上,总产达到140亿公斤以上。

  (二)水源有保证、灌溉设施比较完善的地方要保丰收。全省有灌溉条件较好的中高产田2800万亩,主要分布在驻马店、南阳、商丘、信阳、开封、郑州、洛阳、济源等省辖市60个县(市、区),要努力实现单产、总产不低于上年的目标,力争单产达到400公斤以上、总产达到112亿公斤。

  (三)有水源、无灌溉设施或设施不全的麦田要做到不减产。全省这类麦田约1050万亩,主要分布在郑州、开封、平顶山、安阳、新乡、濮阳、许昌、漯河、商丘、周口、驻马店、南阳、信阳等省辖市,要通过采取打井、修渠、清淤、提水等工程措施扩大浇灌面积,力争单产达到350公斤以上、总产达到36.5亿公斤。

  (四)无水源、无灌溉设施的麦田要少减产。全省这类麦田面积约1000万亩,主要分布在三门峡、洛阳、南阳、郑州、平顶山等省辖市,要通过抓好雨后保墒和趁墒追肥等关键措施,力争单产达到175公斤以上、总产达到17.5亿公斤。

  二、强化抗旱夺丰收的措施

  (一)适时浇水。对水源有保证、灌溉设施齐全、灌溉周期较短的高产田,及时浇好返青、拔节、灌浆三水,做到有旱必浇,确保小麦生长发育需要。对水源有保证、灌溉设施比较完善的中高产田,在普浇返青水的基础上,力争在灌溉周期内浇上拔节、灌浆水。对有水源、无灌溉设施或设施不全的麦田,要创造条件,确保浇拔节、灌浆水。对无水源、无灌溉设施的麦田,要挖掘水源,千方百计扩大浇麦面积,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二)合理施肥。一类麦田继续推广氮肥后移追肥技术,施肥时间推迟到拔节期(即3月中下旬)两极分化结束后。二类麦田春季肥水管理的重点是巩固冬前分蘖,适当促进春季分蘖成穗,结合浇水科学追施尿素;地力水平较高的麦田在小麦起身中期追肥浇水,地力水平一般的麦田在小麦起身初期追肥浇水。三类麦田春季管理以促为主,有水浇条件的可分两次进行追肥,第一次在返青期追施尿素,以促进春季分蘖,增加亩穗数,第二次在拔节后期追施尿素,以提高穗粒数;没有水浇条件的麦田如遇降雨,要趁墒追施尿素。对有脱肥症状和黄苗、死苗的麦田追施尿素。各类麦田在追施氮素化肥的同时,要适量追施磷酸二铵。

  (三)防控病虫。做好麦田病虫草害监测,重点防控小麦条锈病、纹枯病、白粉病、麦蚜、麦蜘蛛、吸浆虫等“三病三虫”。及时发布田间监测结果,提早制定防治预案,做好药械等物资准备,加大技术培训与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机防专业队伍和农民植保专业合作组织作用。小麦条锈病防治要坚持“准确监测、带药侦察、发现一点、防治一片”,南部条锈病重点发生区于4月上旬普遍喷药一次,预防大面积流行。

  (四)科学管理。围绕“夺丰收、降成本、增效益”的目标,针对全省不同地区、不同苗期、不同苗情,由省农业厅牵头,会同省农科院、农大等单位制定具体的技术指导规程,启动“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行动计划,组织1万多名农业科技人员分包全省4.8万个行政村,实行技术承包责任制,指导农民对麦田进行科学管理,为夺取夏粮丰收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动员和组织农民及时中耕,力争2月底前把全省所有麦田普遍中耕一遍,尤其浇水后要及时划锄,科学中耕,破除板结,增温保墒,消灭杂草,促苗早发。各地都要制定预防倒春寒和晚霜冻的预案。后期管理以防病虫、防倒伏、防干热风为重点,突出抓好“一喷三防”、根外追肥、适时收获等措施的落实。特别是要对所有麦田喷施磷酸二氢钾,有条件的地方大力推广超常量喷施磷酸二氢钾技术。

  三、完善抗旱夺丰收的政策

  (一)整合资金,加大投入,扩大灌溉面积。各级政府要加大投入力度,引导群众投资投劳,鼓励企业和社会各界建设灌溉工程,支持抗旱夺丰收工作。省财政、发展改革、农业、水利、农开等部门整合各类涉农资金12.51亿元。地方国债资金由省、省辖市、县(市、区)共同承担,省财政承担总额的50%,省辖市、县(市、区)财政承担总额的50%,其中县级财政承担不得多于总额的25%。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在缺乏灌溉设施的地方应急建设一批投资省、工期短、见效快的灌溉工程,新增灌溉面积1050万亩。一是在沿黄河灌区投资2.84亿元,新增灌溉面积299万亩,增加补源面积161万亩。二是在平原井灌区投资7.4亿元,新打配、维修灌溉机电井150699眼,新增灌溉面积650万亩。三是在河、库灌区投资2.27亿元,新增灌溉面积101万亩。

  (二)实行奖励扶持措施。省财政安排5000万元作为抗旱专项奖励资金。对抗旱浇麦和麦田管理工作搞得好的省辖市、县(市、区)实行以奖代补奖励政策。对于因经济困难而无力抗旱的农户,地方政府要给予帮助,省级财政予以补助。对单产、总产超过上年水平的省辖市、县(市、区),以及高产创建项目示范区完成单产目标的予以奖励。

  (三)搞好化肥农药储备。供销部门要积极做好化肥的储备工作,对化肥储备给予2个月的贷款贴息,所需资金由省财政解决。

  (四)落实各项惠农补贴。及时下达中央和省级补贴资金,调动广大农民抗旱保苗的积极性。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农机购置补贴等各项补贴资金3月15日前全部落实到户和相关单位。加强资金监管,严禁截留、挪用等违规现象的发生。

  (五)提前安排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加快中低产田改造,2009年安排的650万亩中低产田改造项目,要早批复、早部署、早安排、早行动、早开工,其中灌溉工程要提前施工。已经安排下达的130万亩农业综合开发中低产田改造项目,2月下旬要全面开工,其中打井、提灌工程及配套设施,力争3月中下旬完工,使冬季竣工项目在春季建成并投入使用,在抗旱夺丰收中发挥效益。

  四、落实抗旱夺丰收的责任

  (一)加强领导。各级政府要把抗旱夺丰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抓住苗情转化和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立足于抗大旱、抗长旱、防大灾,对抗旱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真正抓紧、抓实、抓细、抓好。要强化责任,落实抗旱目标管理责任制,将抗旱夺丰收任务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分解到省辖市、县(市、区)、乡镇、村,落实到田间地块。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逐级分包省辖市、县(市、区)、乡镇、村,为确保抗旱夺丰收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继续开展省直“百厅(局)包百县(市、区)”活动,做到一包到底、包出成效。对急难险重的工程任务要积极争取驻豫部队的支持和帮助。

  (二)明确任务。各级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承担具体落实责任,加强组织协调,形成抗旱合力。财政部门要积极筹措抗旱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农业部门和农业科研、教育单位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做好苗情、墒情和病虫情的调查,区分类别,因地制宜指导农民科学抗旱、加强春管。水利部门要密切关注水资源的动态变化,实时监测旱情,科学调度、合理配置水源,并抓紧规划和启动一批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农机部门要积极组织农业机械投入抗旱,尽快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指导农民搞好抗旱机具的调试、检修,做好抗旱机具、零配件等物资供应。气象部门要加强天气预测预报,适时组织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供销、石油、电力等部门要切实做好农业生产资料的调运供应工作,保证化肥、农药、农膜、柴油等农资充足供应和用电需要。尽一切努力降低农民抗旱夺丰收的成本,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三)严格监督。各级监察、审计部门要督促抗旱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对抗旱资金、物资的使用情况进行全程监督检查,确保资金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坚持在抗旱的过程中发现干部、考察干部、教育干部、锻炼干部,齐心协力打好抗旱攻坚战。发展改革、商务、工商、质量技术监督等部门要加强对抗旱物资市场的监管,严查假冒伪劣产品,严禁哄抬价格行为,切实维护农民的利益。

  (四)营造氛围。新闻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开辟专栏、专题,精心组织新闻宣传报道,积极宣传抗旱浇麦工作中的先进典型,把方方面面力量凝聚到抗旱夺丰收工作上来,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抗旱夺丰收的浓厚社会氛围,齐心协力打一场抗旱夺丰收的攻坚战,为确保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