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09年全省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各省辖市党委宣传部、科技局、科协,省直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根据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09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发政〔2009〕114号)精神,2009年科技活动周定于5月16日-22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根据国家的部署要求和我省实际,我省定于同期在全省范围内举办第九届科技活动周,届时将在全省范围内举办一系列群众性科技活动。为切实做好本届科技活动周的各项筹备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办好科技活动周
    当前,正值全国上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在应对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十分重视发挥科技的作用,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对科技界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举办科技活动周,是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是推动创新型河南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针对公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需求,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开展服务,通过科技活动周,广泛普及科学知识、传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集中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社会氛围,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注科技发展、支持科技工作、参与科技创新的良好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
    二、突出重点,使科技活动周更好地服务大局
    2009年科技活动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当前的中心任务,紧紧围绕“携手共建创新型河南”这一主题,着重突出“推进自主创新、促进和谐发展”这一主线,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重点开展以下四个方面的活动。
    (一)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宣传活动
    2009年科技活动周要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成果进一步落实到各个方面。把举办科技活动周作为学习科学发展观的重点实践活动、推动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加快创新型河南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实现科学发展、推进创新、增强信心、惠及民生的目的。
    (二)科技支撑经济发展的服务活动
    本届科技活动周期间,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组织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科技人员走向企业,直接参加服务企业的创新活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关键技术攻关,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在应对金融危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
    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服务经济发展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各种形式的产学研联合,促进科技成果在企业中的推广应用;通过不同的参与方式,帮助企业进行关键技术攻关和新产品开发;通过广泛的服务渠道,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管理和信息服务,提升企业的研发水平和创新管理水平;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活动,对下岗职工和返乡农民工进行科技培训,提升产业工人的技能水平。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优质的服务成效,向全社会展示科技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三)科技惠及民生的推广活动
    以人为本,让科技创新成果惠及亿万群众,是科技工作的重要宗旨。本届科技活动周要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和推广服务活动,让科技创新的成果走进千家万户,使广大群众在建设创新型河南的实践中共享科技创新的福祉。
    开展科技下乡,以多种形式科技帮扶服务活动,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切实为“三农”服务,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通过医疗卫生进社区、进农村,引导公众树立科学生活意识,提高全民健康水平。通过举办科技讲座、发放科普读本、举办科普展览等活动,提高公众节能减排的意识,引导公众树立科学、绿色的消费观念,建立科学、文明的消费方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帮扶偏远贫困地区学校建立科普图书室、电脑教室等推广普及活动,使更多的青少年享受到科技教育的成果。
    (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科普活动
    科技创新和科技普及是科技工作的两个重要方面。要针对当前科技与经济社会热点和群众关注的问题,集成社会科普资源,通过多种形式的科普方式,为人民群众提供内容丰富、品质优良的科普产品和服务。
    要以发挥科技界的优势和作用为重点,组织科研单位和高校向公众开放,开展科普活动。要组织各类科普教育基地、新闻媒体、出版单位、学校和各级科协等团体,通过科普作品展播展示、科研机构和大学向社会开放、面向公众开展科技传播活动、科普志愿者行动等多种形式,推出一批优秀科普作品、一批优秀的科普传播节目和栏目、一批高水平的科普基地,让更多的具有专业化水平的科普人才队伍参与进来,使科技活动周进一步发挥科普工作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三、加强领导,确保2009年科技活动周圆满成功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省辖市和省直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对科技活动周的支持力度。作为主办单位,各级党委宣传部门、科技管理部门和科协组织,要把组织筹备好科技活动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统筹部署,密切配合,联合协作,集成资源。要在总结以往科技活动周举办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及时研究制定今年活动方案,在活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推出一批适合公众需求的精品活动,办出特色,讲求实效,进一步扩大科技活动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统筹协调,密切配合。在科技活动周具体组织和实施过程中,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组织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积极参与,形成合力。社会各界要通力协作、积极配合。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高校等单位要组织科技人员、教师等开展科普活动;中小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要把组织学生参加科技周活动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科技馆(站)、科技活动中心、科技教育基地等设施要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
    各地要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作为科普工作主要社会力量的作用,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支持科协组织在科技活动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充分调动其他部门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社会团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集成各方面力量和资源,使2009年科技活动周充分体现行业和地域特色。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新闻媒体要加大对科技活动周的宣传报道,不仅要全面反映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在科技活动中的精神风貌,而且对重大活动、典型事例等要进行深度报道,进一步扩大科技活动周在全社会的影响,使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河南的战略目标更加深入人心。
    (四)周密部署,确保安全。在筹办2009年科技活动周期间,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安全保卫工作。要按照有关大型社会活动的管理办法,积极做好各种大型活动的申报、审批和备案工作。各项活动的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要与当地公安、武警、消防、城管等部门通力合作,认真制定科技活动周的安全保卫方案及应急预案,使安全保卫工作切实做到组织落实、任务明确、责任到人。
    四、其他有关事项
    (一)各省辖市和省直有关部门、有关单位接此通知后,要迅速制定科技活动周方案并抓紧筹备,并于4月7日前将本单位科技活动周方案和活动项目报省科技厅,省科技厅将汇总编印全省科技活动周指南。
    (二)2009年科技活动周结束后,各省辖市和省直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对本届科技活动周的举办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各地由省辖市科技局牵头,会同当地市委宣传部和科协,形成2009年科技活动周总结报告并连同有关声像和图片资料,于6月20日前报送省科技厅。    联系单位:省科技厅政策法规与基础研究处
    联系人及电话:杨梦琳  李改焕(0371)65907334  65506252
    E-mail:kjhdz2009@163.com
    联系地址:郑州市政三街4号(省政府2号楼452室)    附件:1.2009年科技活动周活动项目备案表
          2.2009年科技活动周重大活动项目备案表
          3.2009年度科技活动周情况统计调查表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二○○九年三月二十三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