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政〔2010〕2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批转省广电局全省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批转省广电局全省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政〔2010〕2号 发布时间 2010年01月12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
关于批转省广电局全省有线电视数字化
整体转换实施方案的通知

豫政〔2010〕2号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省政府同意省广电局制定的《全省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实施方案》,现批转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

二○一○年一月五日

全省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实施方案

(省广电局二○○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鼓励数字电视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办发〔2008〕1号)和《广电总局关于印发关于加快广播电视有线网络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广发〔2009〕57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有线电视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党和政府的声音进入千家万户的重要渠道,是确保广播电视安全传输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国家信息化基础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就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把有线模拟电视系统整体转换为有线数字电视系统,使节目播出、传输、接收全过程安全可靠,有效防范非法信号侵入,保证文化和信息安全。实现有线电视数字化,能够使频道更多、图像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广,可以提供多样化、专业化、对象化的节目服务和商务信息、社会教育、生活资讯、文化娱乐、金融支付以及视频点播、互联网接入等多种业务服务。做好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有利于巩固和拓展宣传舆论文化阵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有利于加快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三网融合”,推动社会信息化建设;有利于促进广播电视产业升级,推动广播电视由传统媒体向现代媒体转变,带动电子产品制造业、广播电视内容产业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拉动消费,扩大就业;有利于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我省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加以推进。

  二、指导原则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政府领导、广电实施、社会参与、群众认可、整体转换、市场运作”的原则,紧紧围绕有线电视网络“小网变大网、模拟变数字、单向变双向、看电视变用电视”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用户至上的理念,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切实使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成为党和政府的惠民工程,成为我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进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支撑。

  三、目标任务

  根据国家关于有线电视数字化的时间表,从现在起到2011年,基本完成县级以上城市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和双向改造;2015年全省实现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和双向改造,停止播出模拟电视信号。

  四、基本方式

  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的原则,以居民小区的光节点为单位,将模拟电视信号转换为数字电视信号,使有线模拟电视用户转换为有线数字电视用户,同时进行网络的双向改造,把电视机转换为多媒体信息终端。

  (一)免费配置1台机顶盒及智能卡。在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期间,为每个有线模拟电视家庭用户的第一台电视机免费配置1台有线数字电视基本型机顶盒及智能卡(称第一终端),使该用户成为有线数字电视用户。有线数字电视家庭用户的第二台或第二台以上电视机使用的有线数字电视机顶盒及智能卡(称第二或第二以上终端)由用户自行购买。

  (二)增加节目内容,拓展业务范围。公益类基本电视节目由现行40套左右模拟电视节目增加到70套左右数字电视节目;新增10套左右数字广播节目;开发公共信息服务内容,为用户提供阳光政务、金融、旅游、交通、教育、医疗、就业、气象等信息服务。建立数字电视市场运营体系,提供付费数字电视节目和视频互动点播、电视商务、娱乐休闲、互联网接入等个性化、分众化服务,由用户自主选择,付费使用。

  (三)完善服务措施,提高服务质量。建立和完善包括业务咨询、节目订购、资费缴纳、故障报修、问题投诉等全方位的服务质量管理体系。客户服务中心、营业场所等服务设施的规模、容量和地点应当与用户数量、业务量和用户分布状况相适应。依托全省统一的客户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24小时服务。公开服务规范,履行服务承诺,接受社会监督,切实保障用户权益。

  (四)保留6套模拟电视节目,确保基本公共服务。在国家规定停播有线模拟电视信号之前,对于暂时不愿意收看有线数字电视节目的有线模拟电视用户,保留中央、省、省辖市、县(市)共6套模拟电视节目,免费收看,保证基本收视需求。

  (五)加快实现公共用户单位有线电视数字化。全省所有宾馆、酒店和企事业单位要按照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的统一部署实施整体转换。

  (六)加快城市有线数字电视光缆网络建设。在进行城市新区、产业聚集区建设和旧城区改造时,要将有线数字电视光缆网络与其他市政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城市新建、扩建房屋,要按照有线数字电视标准进行设计和建设,确保能够直接传送有线数字电视信号。

  (七)推进城市现有有线电视电缆改造。以“光进铜退”为目标,对城市现有有线电视电缆进行改造,实现光纤到楼,采用HFC(光纤同轴电缆混合网)等技术,对入户的同轴电缆进行双向改造,使有线电视网络满足开展“三网融合”业务需要。

  (八)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开放政务信息服务系统,便于有线数字电视服务平台对政务信息的采集和传播,确保信息的准确性与实效性。

  (九)以省有线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为实施主体,在坚持公益性的前提下,通过市场运作的方式,推进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各省辖市、县(市)各类有线电视网(包括宾馆、酒店、院校、部队、铁路、中央驻豫单位、国有大中型企业,市辖区、乡镇村小片网)共享由省有线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全省统一技术规范的数字广播电视节目平台、传输平台、客户服务平台,不再建设独立的数字电视前端,避免重复建设和经营风险,实现集约化经营、产业化发展。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政府成立由分管广电工作的副省长为组长,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工业和信息化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国税局、地税局、工商局、旅游局、广电局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省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广电局。各省辖市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强化监督管理,积极稳妥实施,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确保全省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顺利进行。

  (二)完善政策措施。各有关部门要全力配合,积极支持全省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省发展改革部门要依据国家有关政策,严格按照价格制定程序,充分考虑有线电视基本公共服务属性和用户的承受能力,科学合理地制定全省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价格标准。省广电部门要会同省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等部门制定相关优惠政策,确保低收入、特困家庭等弱势群体能够享受到有线数字电视服务。税务部门要按有关政策在税收优惠方面给予扶持。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要把发展数字电视纳入全省信息化建设和整体发展规划,重视和支持数字电视发展。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把发展有线数字电视必需的缆线建设纳入市政建设规划,对广播电视光缆地下管道建设中城市道路挖掘修复费、占道费等按规定给予优惠,要求新建小区、楼宇按照国家标准建设基础传输网络,并将基础传输网络建设纳入新建小区、楼宇的专项审批和综合验收内容。

  广电部门作为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的责任主体,要组织编制全省各地有线电视网络缆线建设规划,并报当地城市规划、市政部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确保数字电视信号统一传送、安全传输。要坚持广播电视的公益性质,加强对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的指导和监管,确保做到惠民、便民、利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收视权益。

  (三)做好宣传引导。各级、各有关部门和报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数字电视的优势、功能以及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普及数字电视知识,逐步转变广大有线电视用户的观念,为顺利推进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