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实验动物质量检测机构技术审查准则

1 组织与管理 1.1 检测机构是相对独立的实体,能保证检测结果的客观性和公正性。 1.2 各类支撑条件保障有力,机构设置合理,其组织方式能保证各项检测工作的实施,有独立账号或独立核算。 1.3 有措施保证机构整体组织管理协调和质量监督。技术质量负责人有权力、有能力实施协调管理,与检测结果有关的人员职责明确又能互相配合,保证整个机构有效运转。 1.4 实验室质量保证、操作规程、安全防护等有明文规定,并能有效实施。相关文件包括: a 实验室质量手册(包括主题内容与使用范围,质量方针、目标,组织机构,质量保证体系及各具体要素的描述); b 实验室操作规程(包括检测工作流程图,抽样/接收样品,取样,检测步骤,复核,报告,审核,文件归档及样品保存与处理等); c 实验室有关规章制度(包括实验室管理,安全防护,危险物品管理,档案管理,质量手册操作的检查,检测工作质量申诉范围和处理等制度)。 1.5 有防护措施保障实验室安全和工作人员健康。 2 人员 2.1 全体人员检测机构的全体检测人员应有合适的职称结构;一定的学历要求及从事本专业的年限要求,或经过一定的专业技能培训;应掌握本专业基本理论及基本技能;熟知有关法律、法规。 2.2 检测人和复核人从事质量检测技术操作的人员,应掌握本专业 的基本知识及检测工作的基本技能。 2.3 审核人应具有从技术角度对检测的全过程进行审定的能力。熟悉本专业理论和检测技术。 2.4 技术质量负责人应具有全面负责技术质量、组织协调检测工作的能力。 3 仪器设备 3.1 实验室应具有所申请开展检测工作的主要仪器设备。 3.2 仪器设备的工作状况和技术指标应符合检测工作的要求。 3.3 检测工作所用仪器设备应放置合理,便于使用,有专人负责。 3.4 有完整的操作规程和使用记录。 4 设施与环境 4.1 实验室能源、采光、通风应满足检测要求。 4.2 实验室、采样室均应独立设置,其面积以能合理放置物品和有适当的操作空间为宜。 4.3 实验室卫生有专人负责,干净整齐。 4.4 实验室办公区与工作区以及各工作区间布局合理,防止造成相互干扰、污染。 5 档案

5.1 有关检测工作的原始记录、报告副本,样品接收、报告发送记录均应归档保存并有为委托方保密的制度。 5.2 所有仪器设备使用说明书副本及有关校正、维修、使用情况等记录应归档保存。 5.3 实验室应保存检测工作人员文化程度证书副本及专业技术培训档案。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