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问题解答

    4月15日,省高企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了全省有意向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工作培训,会后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梳理,这里有共性问题也有个性问题,现一一做以解答,方便广大企业组织申报材料。如在申报过程中有新的问题,可随时和我们联系。
    1、专利为公司股东或内部员工的能否视为公司的专利?独占许可合同是否包括5年?
    答:专利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权属人必须为申报企业本身,公司股东或内部员工的专利不能视为公司的专利。如申报高企,必须进行专利权转移或签订独占许可协议,独占许可合同年限为5年以上,并且必须涵盖企业认定高企后的三年有效期。
    2、我单位与一个自然人同时是专利权人,需不需要签订独占协议,是否是自主知识产权;我单位与另一个单位同时是专利权人,是否是自主知识产权。若以上两种情况已签订了专利权归属协议,还需要备案吗?
    3、几个企业同时拥有一个专利,所有权人如何确定?
    答:2和3属于同一类问题。只要专利证书上专利权人中有你单位,不管是否还有其他单位和个人,即可认定该专利就是你单位的自主知识产权。
    4、主营产品收入必须是获得专利的产品收入吗?假如企业主营产业是A,但专利是B、C,可以申报吗?
    答:不一定是获得专利的产品收入,主营产品收入指的是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产品必须符合《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以下简称《重点领域》)。专利B、C必须和企业的主营业务A有较紧密联系,并确实在生产研发过程中得到应用,才能被认可,否则不能申报。
    5、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的专利是否可以视为知识产权?专利证书等原件只有一份如何办?
    答:专利必须获得授权证书才可以视为知识产权,其他如专利申请书、受理通知书等均不能作为依据。申报材料中不需要附专利证书原件,只需附加盖企业公章的扫描打印件。
    6、现税务一般为网上申报,无受理专用章,怎么处理?有税局受理人员签字可否?
    答:打印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须到主管税务机关要求盖章,只有税局受理人员签字不行。
    7、我们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到期了,换证是否按新申请标准申报?
    答:省科技厅已于2008年11月17日下发通知,停止开展原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认定工作。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都必须按照新《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认定办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以下简称《工作指引》)和《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的要求进行。
    8、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的范围?企业不是高新技术,但生产的设备和生产产品是高科技能不能申报?
    答:《认定办法》附件中有《重点领域》,企业可上河南科技网高企认定专栏详细查阅。企业产品(服务)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规定的范围是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必备条件之一,否则不能申报。如果企业仅仅只是运用高新设备生产高新产品,而没有足够的研发投入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也不能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9、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是否在国家高企认定网和河南省科技网上同时申报注册吗?两个网区别?
    答:网上申报注册必须在国家高企认定网上进行;河南科技网“高企认定专栏”是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发布认定有关政策、通知、要求的官方网站,不能进行网上申报。
    10、高新技术企业的年收入有最低要求吗?没有利润的企业能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吗?
    答:高新技术企业的年收入没有最低要求。只要符合《认定办法》要求的都可以申报。
    11、如果企业研发费用比例只有百分之三点多,不到百分之四,能不能申报?
    答:需视“最近一年销售收入额”而定。企业研发费用比例是指近三个会计年度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符合如下要求:(1)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小于5,000万元的企业,比例不低于6%;(2)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至20,000万元的企业,比例不低于4%;(3)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20,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比例不低于3%。
    12、研发费用和高新技术收入的比例,这里两个总收入口径一致吗?高新技术产品占总收入的60%,是最近一年还是最近三年都要达到?
    答:口径不一致。研发费用比例是指近三个会计年度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这里的销售收入一般是指财务报表中的营业收入(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高新技术收入比例是指近一年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及其技术性收入的总和占企业当年总收入的60%以上,企业总收入的概念较广,包括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营业外收入和投资收益等。高新技术产品收入所占比例是最近一年达到即可。
    13、自主知识产权的范围?
    答:自主知识产权的范围:包括发明专利、 实用新型专利、非简单改变产品图案和形状的外观设计专利(主要是指:运用科学和工程技术的方法,经过研究与开发过程得到的外观设计)、软件著作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植物新品种。其他如:技术秘密、技术诀窍、成果鉴定、新药证书、查新报告、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等均不属于《认定办法》规定的核心自主知识产权范围。
    14、具有专项审计资质的中介机构能否提供一下名单?是否找任何一家中介机构都需要中介机构承诺书?
    答:为方便企业申报,已公布了两批参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中介机构名单,这些中介机构仅为申报企业提供参考。中介机构采取不指定、不限定、开放式的原则,只要符合《工作指引》规定的有关条件,均可以参与我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不符合条件的中介机构以及受到限制的中介机构名单可在河南科技网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栏查阅。找任何一家中介机构都需要中介机构承诺书。
    15、子公司做的项目,但是以集团公司名字申报的科技成果及专利、成果鉴定。集团公司出证明,证明这些项目是子公司做的,是否可以作为申报资料?
    答:若是子公司申报,必须通过正规渠道将母公司获得的科技成果及专利、成果鉴定等转到子公司名下,专利部分必须通过独占许可或专利权转移的方式进行,且必须到省级以上知识产权局备案。
    16、科技成果转化具体怎么算,3年平均转化几次?一次投产产品效果不理想,后来又进行的投产算是转化一次还是二次?
    答:主要考核企业最近3年内科技成果转化的年平均数,《工作指引》中对成果转化项数及打分有详细规定。一次投产产品效果不理想,后来又进行的投产算是转化一次。
    17、由于公司人员具有一定流动性,曾是07、08年的研发人员,但是在09年离职这部分人员是否仍计入研发人员名单?公司人员总数以什么时间为准?装订具体详细的排序方式如何?
    答:研发人员、科技人员、公司人员总数一般是以申报上一年度年底人员为基准,按照《工作指引》中对几个指标的描述进行统计的。研究开发人员数主要统计企业的全时工作人员,可以通过企业是否签订了劳动合同来鉴别。对于兼职或临时聘用人员,全年须在企业累计工作183天以上才计入“研究开发人员”名单。申报材料的装订可以查看2010年度第一批高企申报通知。
    18、我们是药品生产企业,我们现仅有一个产品09年授权有发明专利,能否申请高企?
    答:可以。企业对照《认定办法》、《工作指引》和《实施细则》进行自我评价,认为符合条件的,按照有关要求准备材料。
    19、研发公司尚无产品销售,是否达到70分?认证是否每年2次?
    答:综合得分包括: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数量(30分)、科技成果转化能力(30分)、研究开发组织管理水平(20分)、销售与总资产成长性(20分)等四项指标,综合得分达到70分以上是高企认定的必要条件之一。你公司能否达到70分,要看公司这四个方面的具体情况。若公司无产品销售,则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比例一项无法核实,会影响到高企的评定。2010年我省计划组织2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20、我单位是3月18日注册,已提交过,看是否需要再重新注册?
    答:企业注册之后不需要再重新注册。注册提交过后,企业要及时上网登陆用户查询审批进度,审核不通过时,通过查看进度查阅具体原因,并按要求完善填报资料后再提交。通过审核后,企业即可开展下一步工作。
    21、企业财务报表、专项审计报告若无原件,彩色扫描打印后盖章是企业公章还是中介机构用章?
    答:企业财务报表审计报告、专项审计报告上均必须有中介机构公章,专项审计报告要求提供原件,财务报表审计报告若无原件可以用彩色扫描打印件代替。
    22、我们属于印刷企业,那么将高新技术应用于生产过程所形成的印刷品算不算高新技术产品?
    答:如果企业的产品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规定的范围且是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开展研发活动形成的,就是高新技术产品,否则就不是。
    23、我们企业新生产的最终产品在高新技术领域内,但是在形成最终产品的过程中,有一系列的半成品,以及为了制备这些半成品而研究开发了许多专用设备和工艺,请问这些半成品,设备和工艺(专用)能否归集为高新技术产品?
    答:不能归集为高新技术产品。符合高新技术领域,并能带来销售收入的产品,才能算是高新技术产品,在高企认定时才有实际意义。
    24、与铁路轨道养护相关的着减磨润滑防锈油脂属于八大类中的新材料,之下的子目类不清楚能否申报高企?
    答:申报企业的主营产品(服务)必须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规定的范围,并具体到子目录。需要对领域进一步细化。
    25、申报要求取得5年独占许可协议,并发出“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备案证明,请问:独占许可协议和专利实施许可合同是不是一回事?
    答:是一回事。
    26、据说科技部要修改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请问现在修改没有?这项申报是修改过后的新领域还是以前的领域,以什么为准进行申报?
    答:企业以现行的《重点领域》为准进行申报。修改领域工作尚在进行中,还未出台文件。
    27、若07、08年是查账征收,09年改核定征收,但财务健全,能否申报?对销售收入有何要求?
    答:不能申报。近三年中有一年或以上企业所得税实行核定征收办法的,因不能准确进行会计核算,有关指标不能确定,因此不能认定为高新企业。申报高企对销售收入没有要求。
    28、企业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后,向税务机关备案后是否以后三年都可以按15%交税,以后每年享受高新15%,应符合什么条件?
    答:认定当年即可享受税收优惠,以发证日期为准,有效期三年,企业应在期满前三个月内提出复审申请,不提出复审申请或复审不合格的,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到期自动失效。符合条件的企业认定后需将有关资料向税务机关备案,备案后享受优惠,取消了行政审批。
高新技术企业经营业务、生产技术活动等发生重大变化(如并购、重组、转业等)的,应在十五日内向认定管理机构报告;变化后不符合本办法规定条件的,应自当年起终止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
    29、06年生成,07年小规模,08、09年一般纳税人能否申报?
    答:自评符合《认定办法》条件的可以申报。同时,07、08、09三年企业所得税均必须是查账征收。
    30、企业成立注册时间2004年,但投产时间2008年财务增长怎么算?按几年?
    答:计算方法:
    总资产增长率=1/2 (第二年总资产额÷第一年总资产额+第三年总资产额÷第二年总资产额)-1。
    销售增长率=1/2 (第二年销售额÷第一年销售额+第三年销售额÷第二年销售额)-1。
    注:对于第一年无收入和资产的,计算方法如下:
    总资产增长率=(第三年总资产额-第二年总资产额)÷第二年总资产额
    销售增长率=(第三年销售额-第二年销售额)÷第二年销售额
    在计算会计年度内企业未产生销售收入或成长性指标为负的按0计算;第一年销售收入为0的,按两年计算;第二年销售收入为0的,都按0计算。
    2008年才有收入,按照两年的公式进行计算。
    31、专项审计报告能否把三年研发经费通过一个审计报告审计,内含分开的三年报表?
    32、对研发费、高新技术产品收入的专项审计是3年(07、08、09年)一次性合并审计?还是分别每年审计?
    答:31和32属于同一类问题。专项审计报告包括两类:近三年度企业研发费用专项审计报告和近一年度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专项审计报告。近三年研发费用专项审计报告可作一个报告,但内含三年分开的报表,三年研发费情况分别进行说明。专项审计报告必须按照中注协出具的《高新技术企业专项审计指引》执行。
    33、符合目录八大领域的很多领域(有四个:节能,软件等)是否都填报上?
    答:可以多选,但重点填写企业主营业务所属领域。
    34、科技成果转化的标准如何?是三年的每年都是必须达标,还是平均数达标就可以?评分标准如何?
    答: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是指企业对技术成果进行应用性开发,形成产品、服务、样品、样机的能力。主要考核企业最近3年内科技成果转化的年平均数。评分标准具体可查阅《工作指引》。
    35、总公司核定征收,分公司是按增值税纳税,能否申报?
    答:企业所得税实行核定征收方式的企业因不能准确进行财务会计核算,有关指标不能确定,因此无法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增值税的征收方式不影响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分公司如不具备法人资格,应并入总公司进行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不能单独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36、成套产品其中核心部分取得专利,高新技术产品收入怎么划分?
    答:若成套产品符合《重点领域》且符合《认定办法》对高新技术产品的界定,其收入就可认为是高新技术产品收入。
    37、研发费用的核算参考“会协”的哪个文件?科学技术成果转化的具体要求?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包括哪几项?
    答:财政部财企〔2007〕194号,国税发〔2008〕116号,专门规定,企业必须对研究开发费用实行专账管理,单独核算,研发费用和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分开核算,不能混淆。用于申请高企资格认定的研发费用范围必须《工作指引》规定范围归集。按会计制度的规定,研发费用归集在管理费用中,按新会计准则规定,费用化的研发费归集在管理费用中,资本化的研发费通过研发支出核算。
    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是指企业对技术成果进行应用性开发,形成产品、服务、样品、样机的能力。主要考核企业最近3年内科技成果转化的年平均数。评分标准具体可查阅《工作指引》。
    自主知识产权的范围:包括发明专利、 实用新型专利、非简单改变产品图案和形状的外观设计专利(主要是指:运用科学和工程技术的方法,经过研究与开发过程得到的外观设计)、软件著作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植物新品种。
    38、如果会计核算中没有把研发费用单独核算,或核算不规范,应该归入研发费用的没有归入。在专项审计报告中能否调整列出?
    答 :企业由于对研发费的会计核算不完善,或研发人员和财会人员缺乏沟通协调,研发费混入生产成本的,尽快纠正不规范的做法,完善研发核算体系,帐目、报表需要调整的按规定进行调整,以准确记载帐目、出具财务会计报告。中介机构应依据企业账载数据进行鉴证,如其出具的专项报告与企业账载不符的,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管法实施细则》第九十八条进行处罚。
    39、近三个年度的研发费用都要单列还是只有最近一个年度研发费用单列出来就行了?高新技术产品和非高新技术产品有明确的区分标准吗?
    答:按照《工作指引》规定,企业应按照“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结构归集(样表)”设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用研究开发费用辅助核算账目。
高新技术产品和非高新技术产品的区分标准是:企业是否通过技术创新、开展研发活动,形成符合《重点领域》要求的产品。
    40、企业自主研发并应用于本公司日常经营生产活动的产品是否算是科技转化?在申报时,是否每个自主知识产权及科技转化的申报材料都要有项目立项书?请解释一下涉密企业的概念有什么标准,是否是指军工企业?
    答:企业自主研发并应用于本公司日常经营生产活动的产品可列为科技成果转化范畴,但企业在归纳时须按照《工作指引》中对成果转化的描述进行归纳。
    不是每个自主知识产权及科技成果转化的申报材料都要有项目立项书,根据你单位实际情况,确实投入研发的项目才要有立项书。
    涉密企业是指涉及国家军工、国防安全的军工涉密企业。
    41、企业只有一份“年度企业所得税申报表”原件是否需要重新向税局要求加章?提交材料必须均是原件吗?
    答:如果原件上有税局公章就不需要再盖,否则必须加盖税局章。提交材料时交扫描打印件也可以,不一定都要原件。
    42、成果转化是如何证明的?目前有样机和试验设备,这算不算成果转化?
    答:技术成果转化判断的依据为:企业以技术成果形成产品、服务、样品、样机的能力。技术成果的表现形式包括专利、版权、技术使用许可证、软件著作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价值较大的技术诀窍等等,技术成果的范围大于知识产权的范围。建议企业根据《申报通知》中“近三年成果转化情况表”逐项归纳。
    43、请问种子企业成果转化的依据是什么?是研究植物新品种通过省级以上审定或鉴定吗?研发费用全部是委托研究行吗?
    答:种子企业成果转化的依据也是按照《工作指引》的要求,即企业以技术成果形成产品、服务、样品、样机的能力。植物新品种和省级以上农作物审定(鉴定)证书均可作为技术成果的体现。研发费用归集要按照“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结构归集(样表)”及研发活动的有关定义进行,评定时重点测算研发投入的强度。
    委托外部研究开发费用发生额,专家评审时按照80%计入研发费用总额。全部是委托外部研发费用发生额按照80%计算后,符合规定比例、同时符合《认定办法》其他条件的,可以认定。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