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政办〔2010〕91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平顶山市煤炭洗选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意见的通知(失效)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平顶山市煤炭洗选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意见的通知(失效)
发文字号 豫政办〔2010〕91号 发布时间 2010年08月20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发展改革委
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平顶山市煤炭洗选行业
专项整治工作意见的通知

豫政办〔2010〕91号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省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厅、环保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平顶山市煤炭洗选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已经省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一○年八月十二日

关于进一步做好平顶山市煤炭洗选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

省发展改革委 省国土资源厅 省环保厅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二○一○年七月十五日)

  为进一步明确政策要求,强化目标责任,加大工作力度,深入推进平顶山市煤炭洗选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认清严峻形势

  煤炭洗选加工是提高煤炭产品质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施环境保护的有效途径,是实现煤炭资源洁净、高效、综合利用的重要措施。煤炭高效洗选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目前我省原煤入洗比例为50%,大多数煤炭洗选加工企业规模不大,环境污染较重,精煤回收率不高,市场竞争能力较弱。特别是近期以来,部分地方违反城乡规划,违法占用土地,低水平重复建设煤炭洗选企业,广大人民群众反应强烈。这一问题在平顶山市较为集中和突出。在国土资源部2009年度土地卫星遥感执法检查工作中,平顶山市被查处的违法违规占地煤炭洗选厂达17家,占地340亩。平顶山市和省政府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要求,以此次专项整治为契机,促进煤炭洗选企业合理布局,提升产业集中度和整体发展水平,加强矿产资源保护和节约利用,着力改善生态环境,为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确定整治对象

  专项整治的对象为:(一)未取得审批手续,无证照擅自开工建设和生产的煤炭洗选企业;(二)破坏区域生态环境,排放污染物超过国家或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超过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煤炭洗选企业;(三)建设规模“报(批)大建小”的煤炭洗选企业;(四)缺乏煤炭资源的煤炭洗选企业;(五)位于依法设立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世界文化自然遗产和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湿地公园等保护地和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不符合城乡规划的煤炭洗选企业;(六)使用国家淘汰目录中的落后生产工艺、落后设备(产品)的煤炭洗选企业。

  三、落实工作要求(一)现有煤炭洗选企业按以下要求进行整治。1.现有矿井型煤炭洗选企业和为独立焦化厂配套的煤炭洗选企业有关手续不全的要限期完善手续,否则予以取缔关闭;其他煤炭洗选企业凡没有项目备案批复、土地和建设手续、煤炭经营许可证,环保、安全生产及职业卫生未达标,在依法设立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世界文化自然遗产和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湿地公园等保护地和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以及不符合城乡规划的,要限期取缔关闭。2.现有煤炭洗选企业凡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设备、生产工艺的要坚决淘汰,否则予以停产并限期治理。3.采用跳汰洗选工艺的企业要实现水闭路循环,扬尘、噪音必须达到职业卫生和环保要求标准;对煤矸石等副产品要采取合理措施,进行综合利用。群矿煤炭洗选企业要配套建设煤矸石综合利用设施,厂区露天煤场要按标准配套防风抑尘网或封闭煤场。采用干法洗选工艺的生产车间应封闭运行,符合职业卫生保护标准。(二)新建煤炭洗选企业按以下要求进行整治。1.严格控制单独建设煤炭洗选企业。新建群矿配套煤炭洗选企业单个设计建设规模原则上不得低于90万吨/年,应采用重介、跳汰洗选工艺。2.省煤炭企业所属煤矿原则上应配套建设煤炭洗选设施,采用重介、跳汰等洗选工艺。3.为独立焦化厂配套建设的煤炭洗选企业单个设计建设规模不得低于60万吨/年,应采用重介、跳汰洗选工艺。4.凡新建煤炭洗选企业应经项目备案同意、环评批复,依法取得用地和建设手续后方可开工建设;已开工建设、不符合上述条件的要立即停止施工,限期完善有关手续后方可继续建设,否则予以关闭。(三)取缔关闭要求。由县(市、区)政府发布公告,公布被取缔关闭煤炭洗选企业名单。有关部门依法注销或吊销被取缔关闭企业的营业执照、停止供水供电、拆除生产设备、清除原料、填平场地并恢复地表植被,工业场地要达到复垦或其他利用要求。

  四、明确时间节点(一)动员部署阶段(8月20日-8月31日)。平顶山市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要结合实际情况,摸清底数,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做好专项整治的动员部署工作。动员部署情况和实施方案于9月10日前报省政府督导组。(二)集中整治阶段(9月1日-9月30日)。平顶山市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要对全市煤炭洗选企业违法违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凡按要求应取缔关闭的企业9月20日前必须停止生产,9月30日前按要求取缔关闭。专项整治工作情况于10月10日前报省政府督导组。(三)督查总结阶段(10月1日-10月20日)。平顶山市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要将辖区内专项整治情况于10月10日前报省政府督导组,省政府督导组将对平顶山市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五、强化组织领导(一)落实责任主体。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是平顶山市政府。平顶山市政府要把深入开展煤炭洗选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落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各有关部门配合联动的专项整治工作机制,抓紧研究制订工作实施方案,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安排专项工作经费,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二)强化部门联动。国土资源部门要做好牵头工作,负责对煤炭洗选企业项目建设用地进行规划、配置及审查上报,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发展改革部门要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严把项目备案关,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环保部门负责煤炭洗选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的批复,对煤炭洗选企业生产作业环境影响进行跟踪和监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要切实履行在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中的职责,严格审查煤炭经营资格,依法查处违反国家产业政策的行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强化建设许可管理,督促供水单位对取缔关闭企业停止供水;工商部门要严肃查处煤炭洗选企业违反注册登记规定的行为;电力监管部门要监督供电企业对取缔关闭的煤炭洗选企业采取断电等措施;监察部门要督促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省政府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完成工作任务。(三)严格责任追究。煤炭洗选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完成情况要作为平顶山市及所辖县(市、区)节能减排目标考核内容。对完不成专项整治工作任务的单位和个人,要按照《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行节能减排目标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的规定》(豫发〔2008〕3号)进行严肃处理。对完不成专项整治工作任务的县(市、区),要实行项目区域限批,暂停该地区除涉及民生、节能减排项目外的其他建设项目的环评、用地审批及核准。(四)加强舆论监督。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加大对专项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为专项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对典型违法案件进行曝光,推动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

  注: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决定》(豫政 〔2014〕70号),该文件已失效。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