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有力科技支撑的意见

各省辖市科技局,巩义市、项城市、永城市、固始县、邓州市、中牟县等6个扩权县(市)科技局,国家及省级高新区管委会:
    3月28日至29日,省委书记卢展工同志到省科技厅等单位调研座谈,并就科技事业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为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卢展工同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科技创新是动力,科技创新是活力,科技创新是民生,科技创新是未来”的深刻内涵,落实“以领导方式转变和科技创新来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全省科技管理部门必须以加强作风建设为载体,不断提升为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服务意识和水平,主动融入中原经济区建设中,为加快中原崛起和河南振兴做出新的贡献。现制定以下意见:
    一、提升为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服务的意识
    为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做好服务是各级科技管理部门的首要职责。卢展工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科技事业发展中,深刻认识领导就是服务特别重要”。近期,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中原经济区建设纲要(试行)》,将“构建引领发展的区域自主创新支撑体系”作为了建设中原经济区的十大战略支撑体系之一。今后一段时期是建设中原经济区的关键时期,要胜利完成省委省政府赋予科技界繁重而艰巨的任务,必须要有过硬的作风保障和高效的服务水平。全省科技事业发展能否延续目前比较好的趋势、比较好的态势、比较好的气势,关键看作风好不好,服务水平高不高,推动科学发展能力强不强,能否通过高效的服务,充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中原经济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卢展工书记对如何提升为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服务做出了很重要的阐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全省科技管理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卢展工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服务发展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把作风建设作为提高服务能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作为建设自主创新支撑体系和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要保证。要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科技人员的意识,把服务体现到每一个工作环节和细节中。要经常听取基层单位呼声,了解科技人员意愿,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等各类创新主体开展创新活动创造良好条件和保障。
    二、提升服务科技第一生产力的水平
    (一)加强调研和重点工作的落实。加快转变领导方式,减少事务性活动,集中精力和时间用于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加强科技发展战略问题的研究和重点工作的落实。各级领导每年深入基层调研的时间不应少于两个月,每年至少撰写1-2篇有事实、有分析、有建议的高质量调研报告,并帮助基层单位解决创新活动中实际困难和问题。各级领导根据工作分工,每人每年抓好1-2项重点科技工作。对重点科技工作的落实,各级领导要加强指导和督查,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提高科技工作依法行政水平。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对科技行政执法人员全面实行行政责任目标考评,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接受监督,把科技管理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加强行政法律知识的学习,每年举办两期科技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班,指导行政执法人员熟悉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及时对现行的各种规章制度进行必要的修改完善,不断提高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三)提高科技计划服务水平。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不断深化科技计划体系改革,科学配置科技资源,统筹项目、基地、人才发展。突出重点,支持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及科技人员的科技创新活动。提高科技项目立项的透明度,完善科学技术评价专家库,确保科技项目立项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加强科技项目实施的全过程管理,提高科技项目实施的质量,提升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能力。
    (四)提高科技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完善科技项目立项经费预算评审评估、执行过程经费监督检查、项目经费绩效评价制度,将科技项目实施的情况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和项目承担人今后申请立项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提高科技经费使用的安全和效益。探索建立科技经费循环使用的新模式。
    三、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主体的水平
    (一)创新服务基层的措施。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要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主动融入基层、搞好服务发展。加大政策的宣传推介力度,通过举办培训班等形式,把企业研发投入加计抵扣、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优惠政策及时送达到基层单位,促使更多创新主体用足用好政策。深入基层,直接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和科技下乡等活动,普及科学思想和知识,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活动,组织和动员广大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服务企业,提高基层单位的科技创新能力。改革科技成果鉴定评价机制和办法,减轻基层单位和科技人员负担。
    (二)加强创新成果的保护。进一步将知识产权保护执法主体下移、执法端口前移,做到有案必接、有案必结。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的作用,建立健全区域执法协作机制,加强跨区域行政执法力度,集中查办督办一批涉及知识产权的大案要案。
    (三)办好行政服务窗口。利用行政服务“窗口”,集中办理科技行政审批和核准事项,为服务对象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实行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谁受理、谁落实、谁负责,做到当时能办的不出门、当天能办的不过夜,当前能办的不拖延,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四)加大科技信息公开力度。凡是不涉及保密的科技管理信息,依法依规通过网络和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发布。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制度,社会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涉及保密的,在规定工作日内答复。进一步完善科技管理信息系统,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布科技项目申请立项的情况,让公众及时了解科技项目的申报、招投标、评审等动态信息,为广大科技人员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四、提升机关自身建设水平
    (一)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树立与时俱进学习的观念,全面提高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本领,不断提高机关干部以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学习新理论、新知识,使机关干部的知识结构与水平适应时代发展和做好本职工作的需要。弘扬创新精神,紧紧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上实现新的突破。注重在工作中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不断丰富创新内容,完善创新机制,加大创新力度,把创新工作不断推向深入。树立“机关工作就是服务”的理念,建立与基层单位和科技人员联系的载体和渠道,完善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制度、信访接待、接待科技人员等制度,扎扎实实地帮助基层单位和科技人员解决实际困难。
    (二)加强内部制度建设。不断健全完善民主决策、政务公开、干部培训等制度。对重大项目的立项、大额资金的使用等重大事项实行集体民主决策。涉及创新主体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措施和科技项目,在决策中广泛听取、合理吸收各方面的意见,并及时公布意见采纳和决策执行情况。制定干部培训制度,创新干部培训方式,努力培养和建设政治素质高、思想作风好、业务能力强的科技管理干部队伍。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完善公文运转、督查督办、会议管理等办文办事办会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优化办事规程和行为准则。
    (三)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两转两提”,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减少会议,严格会议报批程序,压缩时间,控制规模,减少人员,开短会,讲短话。能够通过文电解决问题的不开会,能够在小范围布置工作的不开大型会议。改进文风,少发文,发短文。充分发挥机关门户网站的作用,周知性、公告性公文在机关门户网站上刊发,不印发纸质文件。在厅系统全面推进“四要”、“四不”的文明办公风尚。即要热情礼貌接待来访,要虚心诚恳听取意见,要耐心和蔼回答问题,要认真高效反馈意见;不生硬傲慢,不冷淡懈怠,不推诿扯皮,不敷衍应付。
    (四)加强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切实强化源头治理工作,依法行使权力,不滥用职权,不营私舞弊,着力营造勤政为民、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环境。                                                           二O一一年四月十五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