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七届全国技术预见学术研讨会的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技术预见是保持产业竞争力和区域竞争优势的核心武器。随着科技进步与创新的飞速发展,技术预见作为自主创新的战略管理工具,正以越来越快的速度改变和影响着企业、产业、地区乃至国家的竞争力和竞争地位;站在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和产业化浪潮的高端,加强技术预见工作对实现技术跨越发展、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切实加强区域间技术预见研究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发挥技术预见在科技管理与决策中的重要作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技术预见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七届全国技术预见学术研讨会”,定于2012年9月在郑州召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
      本次会议将邀请国家科技部、中科院以及地方的科技主管部门、科技管理与政策研究机构、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的有关领导和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将在“十二五”期间科技与经济深入融合的背景下,围绕各地运用技术预见支持和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国家、区域支柱产业发展,保持产业竞争力和区域竞争优势;加强科技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和科技发展计划管理,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依据;准确把握未来科技发展趋势,加强技术成熟度预测、技术路线图研究和竞争情报工作等方面的经验与做法进行交流与探讨;加强区域间技术预见合作研究等。以进一步提升技术预见在科技进步与创新中的重要地位。
      会议主题:技术预见  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中的地位与使命。
        二、会议组织机构
      本次会议组织机构由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和支持单位联合组成,邀请国家和地方科技主管部门领导、国内本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指导本次学术会议。具体如下:
      支持单位: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主办单位: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技术预见专委会
      承办单位:河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
      三、征文要求
      (一)围绕会议主题征文,具体内容如下:
      1.技术预见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
      2.运用技术预见手段和工具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支柱产业发展的实践与理论研究。
      3.技术预见在区域重点产业核心关键技术、前沿技术和社会公益研究部署中的应用。
      4.运用技术预见支撑科技规划编制、科技计划管理和科技计划项目遴选的探索与实践以及技术预见与创新政策的理论与实践。
      5.技术预见理论、方法与实践以及国内外技术预见最新进展的介绍与评述。
      6.面向“十二五”的区域间技术预见合作研究。
      7.“十一五”以来,运用技术预见产生的重大技术成果综述、典型案例研究。
      8.基于技术成熟度预测研究及应用;TRIZ原理在产业技术进步、产品技术成熟度预测中的应用。
      9.TRIZ理论进化法则与产业技术路线图制定、技术成熟度预测及未来技术发展方向中的应用研究。
      (二)稿件要求
      1.应征论文须是原创性研究成果或实践总结。
      2.研究的问题需要理论联系实际;观点鲜明、论据充分;论文结构合理,要素齐全,文笔精炼,提倡实证性研究;论文字数在5000字以内为宜。
      3.论文主题词、参考文献符合出版规范。数据、引文需注明出处。
      4.请注明作者姓名、单位、电话、电子信箱、通讯地址及邮政编码。
      5.投稿方式:用Word格式发送到jsyjhn@126.com 邮件标题请注明2012年第七届技术预见会议论文投稿。
      (三)征文截止日期:2012年7月30日。
      (四)征文评审。本次学术会议将组织专家评选参会优秀论文,并于会前结集出版;会议期间颁发优秀会议论文证书。
      此通知。      附件:1、第七届全国技术预见学术研讨会征文及参会回执
                  2、第七届全国技术预见学术研讨会通知文件PDF版      联系单位:河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
      联 系 人:科技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徐文洪  0371-65997775、13838159803
      创新方法项目办工程师      刘小可  0371-65955668、13683715306
      《创新科技》编辑部主任    宋先锋  0371-65957007、13603826216
      河南省情报学会秘书长      肖瑞兰  0371-65974162、13137132623      传      真:0371-65995234
      电子邮箱:jsyjhn@126.com
      地      址:河南省郑州市政六街3号
      邮      编:450003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技术预见专业委员会      二O一二年三月二十二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