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政〔2012〕63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后期帮扶工作的意见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后期帮扶工作的意见
发文字号 豫政〔2012〕63号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2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
关于加强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
后期帮扶工作的意见

豫政〔2012〕63号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为扎实做好我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后期帮扶工作,帮助移民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安居乐业,促进移民村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现就加强我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后期帮扶工作提出如下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认真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实施开发性移民,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政府帮扶与移民自力更生相结合,以促进移民稳得住、能致富为核心,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型农村社区,突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公共服务功能,大力扶持移民生产,全面提高移民收入水平,建立长效机制,促进移民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府帮扶与移民自力更生相结合,着力增强移民自我发展能力;坚持注重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着力抓好产业发展和移民就业问题;坚持发展移民经济与农业产业化相结合,着力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坚持对口协作与对外开放相结合,着力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坚持完善基础设施与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着力丰富移民群众文化生活。

  三、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以“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为总体要求,通过3年的后期帮扶,使移民村基础设施配套,公益设施完善;农业生产基础稳固,移民劳动技能明显提高,转移就业能力增强,收入水平显著提高;社会事业不断发展,乡风更加文明,村两委班子带领移民致富的能力明显提高。

  具体目标是到2015年,移民村产业发展水平大幅度提高,形成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移民富余劳动力基本实现就业;移民人均纯收入不低于当地居民平均收入水平;移民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四、工作任务

  (一)巩固移民村建设成果。切实抓好移民村道路、供水、供电、通信、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和学校、卫生室、超市、村民文化广场等公益设施完善配套工作,把移民村纳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范围。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优先把移民村纳入安全饮水范围,确保移民饮水安全。实施沼气建设工程,将移民村沼气建设纳入中央预算内基建投资项目实施范围,提高沼气普及率。实施环境整治工程,将移民村纳入农村集中环境整治项目实施范围,完善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实现污水垃圾集中处理。实施村镇绿化工程,把移民村纳入村镇绿化规划,提高绿化水平。实施全民健身工程,配套完善移民村体育设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把连接移民安置区的县、乡、村级道路纳入养护范围,保障交通畅通。加快构建覆盖所有移民村的农村客运系统,力争通车率达到100%。建立健全移民村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运行管理长效机制,努力把移民村建设成为新型农村社区。

  (二)夯实农业生产基础。把改善移民生产条件、夯实农业基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为移民村经济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优先安排移民新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中低产田改造项目;把移民新村生产用地纳入土地整理范围,抓紧组织实施,2013年年底前全面完成;优先将移民安置区水利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和扶贫开发项目纳入全省规划,积极争取纳入国家规划;抓好农田水利设施配套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在移民安置区优先实施节水灌溉项目,努力实现旱能浇、涝能排的目标;对移民购买农机具要保证优先享受补贴政策,加快移民安置区农业机械化进程。

  (三)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制定移民产业发展规划,大力推进移民产业结构调整。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大力发展优质粮食作物,提高粮食生产效益;优化农业种植结构,指导移民种植优质高效农作物,打造特色农业种植基地;帮助指导移民发展畜禽养殖,加快移民养殖场建设,采取“公司 专业合作社 农户”等方式,着力培育一批移民养殖专业户和养殖专业合作社;支持移民因地制宜发展二、三产业,并在资金、技术、服务等方面给予倾斜。

  (四)搞好移民就业培训。高度重视移民生产技能培训工作,把移民技能培训纳入议事日程。各有关部门要对移民劳动力转移就业给予支持,保证移民享受有关农村劳动力就业扶持政策,为参加转移就业培训的移民提供培训补贴,免费介绍就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促进就业。要着重抓好移民“零就业家庭”和移民新增劳动力的就业工作,拓宽移民增收致富门路。要采取请进来对接岗位、走出去转移就业、就近安排就业、创业带动就业等形式,积极帮助移民就业,实现每户平均转移一个劳动力的目标。农业部门要按照“阳光工程”的具体要求,加大移民培训力度,培养农村实用人才;科技部门要加大种植业、养殖业实用技术培训与推广力度,定期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农机部门要做好农机技能培训,重点开展农机维修、农机驾驶等技术培训;畜牧部门要采取现场指导、巡回授课、短期培训等形式,为移民开展技术培训服务。到2014年年底,要使符合条件的移民劳动力应训尽训,每人至少掌握一门以上专业技能。

  (五)促进移民尽快致富。多层次、多渠道支持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发展,促使移民尽快融入当地社会,共同发展致富。鼓励移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和劳务经济。支持移民自主创业,移民从事个体经营、创办企业的,2015年前免费登记注册。农村金融机构要创造条件,为自主创业的移民提供小额贷款。落实税收减免退等优惠政策,多渠道增加移民收入。

  (六)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加大移民教育支持力度,完善学校配套房屋及设施,在安排农村中小学校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校舍维修工程和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资金时,优先给予支持。认真落实移民搬迁后5年内对移民考生在中招、高招录取中分别给予降10分、5分的优惠政策。教育部门要组织城镇优质学校教师结对帮扶移民村学校,选派城镇优秀教师到移民村学校支教任教,提升移民村学校教育质量。加大移民村公共文化设施等投入,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布局,丰富移民文化生活。积极发展移民体育事业,为移民村配备相应健身器材。大力发展移民卫生事业,优先安排移民村和所在乡镇卫生项目,从省辖市、县(市、区)选派优秀医务人员到移民乡镇卫生院帮助工作,提高移民乡镇卫生院医疗水平。将移民村卫生室建设纳入专项资金补助计划,确保移民村卫生室达标,保证移民享有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建立移民健康档案,搞好移民健康教育。抓好救助体系建设,将贫困移民和低收入移民全部纳入保障范围,最大限度解决移民生活问题;支持基础设施薄弱的移民乡镇建设敬老院,加快建立移民生有所靠、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移民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活动,加强法规和公民道德教育,提高移民素质。深入推进移民村平安建设工作,加强社会治安防控,落实平安建设责任制,确保移民安置区社会和谐稳定。

  五、保障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移民后期帮扶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各项移民政策落到实处。省直各有关部门要研究出台行业帮扶和分包地的具体帮扶措施,实行联席办公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有关问题。省移民办要建立联系人制度,定期研究移民帮扶中的具体工作,组织进行督查、考评。各省辖市、县(市、区)要研究制定具体的帮扶意见,整合现有移民工作力量,健全统一的移民管理机构,明确职能,充实人员,专门负责移民后期帮扶工作,工作经费要纳入同级财政预算。

  (二)实行省直部门对口帮扶。继续实行省直部门对口帮扶工作责任制,按照省移民迁安包县(市、区)工作组的分包对象,继续负责移民后期对口帮扶工作。对口帮扶的任务是帮助指导移民迁安县(市、区)认真搞好移民新村建设,改善生产条件,发展生产项目等,帮助协调解决移民后期帮扶有关问题,为移民提供项目、技术、资金等方面的帮扶。要认真贯彻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委《关于促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通知》(发改农经〔2010〕2978号)精神,发展改革、教育、民政、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国土资源、环保、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卫生、扶贫、文化、广电等部门要把支持移民发展作为重点,把增加投入作为后期扶持的重要任务,积极筹措资金,加快建立促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持续发展、基础设施完善、移民持续增收、社会和谐稳定的长效机制。各对口帮扶单位要制定帮扶工作计划,落实帮扶责任,建立联系人制度,单位分管领导和有关人员具体负责做好帮扶工作。对口帮扶工作从2012年开始,到2015年结束。

  (三)认真制定实施规划。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根据移民后期帮扶工作目标任务,围绕加强移民新村建设、改善生产条件、调整产业结构、增加移民收入、发展社会事业等,制定具体配套帮扶政策和3年后期帮扶规划,切实把任务落实到各个项目、各个环节、各个时间节点,确保移民后期帮扶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四)加大移民产业发展投入。积极筹措资金支持移民搞好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生产,促进移民增收致富。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移民安置区的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出台优惠政策,将移民产业发展资金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在安排政府性资金时要向移民倾斜。统筹移民产业发展,坚持集约、节约、清洁和安全发展,重点发展资源加工型、生态环保型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积极与省内外大中型企业建立稳定的协作关系,促进移民安置区相关产业做大做强。鼓励和引导移民创办小微型企业,在管理、技术、市场、信息和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

  (五)抓好移民优惠政策延续工作。省直有关部门和有关省辖市、县(市、区)要按照《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文〔2009〕114号)要求,继续抓好各项移民优惠政策的落实。要把移民新村建设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努力把移民新村建设成为新型农村社区。省直有关部门要结合职能研究出台支持移民村发展的具体措施,加大对移民的帮扶力度,促进移民尽快致富。搬迁前在库区是贫困村的移民村继续享受贫困村有关优惠政策。

  (六)认真落实国家政策。要进一步落实好《国务院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国发〔2006〕17号),确保移民后期扶持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按照20年的扶持期限,确保农业人口移民每人每年600元的扶持资金及时足额落实到移民个人,并在安排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资金时向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区倾斜。

  (七)全力做好稳定工作。要认真做好移民信访稳定工作。坚持“属地管理”的原则,层层建立移民稳定工作责任制,强化责任,抓好落实。实行移民信访稳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重大移民信访稳定问题,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建立健全诉求表达、问题排查、挂牌督办、信息报送、群体性突发事件处置、责任追究等移民信访稳定工作机制和管理办法,依法维护移民合法权益,确保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信访事件。对信访稳定工作重视不够、矛盾处置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要实行移民信访稳定工作重点管理,挂牌督办,限期解决;对情节严重、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要依据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河南省人民政府

  二○一二年七月十七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