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支持濮阳市建设中原经济区濮范台扶贫开发综合试验区科技发展的意见

各省辖市科技局、各直管县(市)科技局,厅机关各处室,省知识产权局:
2011年,《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国发〔2011〕32号),提出了支持建设濮范台扶贫开发综合试验区。2012年,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濮阳市建设中原经济区濮范台扶贫开发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豫政〔2012〕69号),明确了濮范台扶贫开发综合试验区科技工作的任务和重点。为进一步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切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发挥科学技术的引领和支撑作用,省科技厅将在政策扶持、项目审批、资金安排、技术服务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和重点倾斜,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支持先行先试。为支持濮范台扶贫开发综合试验区科技发展,特制定如下意见。
一、支持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一)以重大科技专项和科技计划项目为依托,支持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和持续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企业和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培育壮大创新主体。
(二)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培育创新载体。优先支持濮范台三县特色产业和骨干企业建立公共研发平台,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在比较优势领域重点支持组建河南省乙烯炼化副产品综合利用、生物质能、蛋白纤维加工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三)支持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优先支持濮范台三县产业集聚区组建专业型科技企业孵化器。
(四)支持重点实验室建设,提高重点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选择比较优势领域,促进市级重点实验室层次提升,支持濮阳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
(五)加快特色产业集聚区建设。大力支持围绕区域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的集聚区建设。重点支持濮阳县发展光电材料和医用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建设,范县发展金属加工和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建设,台前县发展石油化工和羽绒加工产业集聚区建设。
二、支持发展传统优势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推动经济结构调整
(六)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支持濮范台三县依托现有石化基础和丰富的盐矿资源,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改造提升油气勘探、化工产业、装备制造、林纸林板等传统产业,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规模。
(七)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支持通过科技创新拉长产业链条,提升高端石油化工、煤化工、盐化工产品规模和水平。优先支持濮范台三县石油化工基地、煤化工基地和盐化工基地建设,发展壮大一批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重点支持在台前县产业集聚区重点发展石油化工、石化能源仓储物流基地。
三、支持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区域特色经济发展
(八)支持现代农业发展。重点支持良种选育,开展农业高新技术的研究和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更好地服务于粮食核心区建设需要,提高濮阳市粮食产量,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
(九)大力推进国家、省科技富民强县试点县建设,积极争取台前县成为国家级科技富民强县试点县,适时将濮阳县、范县列入省级科技富农强县试点范围。通过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项目的实施,在濮范台三个县域范围内,分别培育一个特色产业,培养一批技术人才,建设一套科技服务体系,实现民富强县。
(十)支持农村信息化建设,健全农村信息化科技服务体系。
四、支持产学研合作,加速成果转化
(十一)支持濮范台扶贫开发综合试验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中原学者的对接,实施一批省级科技人才项目,加大对区内科技科技特派员的支持力度,鼓励科技人员到区内创新创业,支持省内高校院所在区内转移转化科技成果,推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和创新能力提升,发展优势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十二)支持濮阳恒润筑邦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与中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合作实施“20万吨/年碳四临氢芳构化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省重大科技专项,支持濮阳林氏化学新材料有限公司实施“医用异戊橡胶材料及制品关键技术研究”省重大科技专项,引进培养一批高层次人才,转化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拉长濮阳石油化工产业链条。
二O一二年九月二十五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