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清明节”倡议书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每逢清明节,人们都以各种方式来缅怀英烈、祭奠逝者、悼念先人、寄托哀思。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积极响应省文明办《关于进一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通知》中倡导的“文明过节、和谐清明”主题活动要求,倡树文明祭奠良好风尚,深化文明创建内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职工群众的文明素质,我们倡议:
      1、健康向上过清明。厅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青年干部职工要积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踊跃登陆国家文明网(http://www.wenming.cn) 参与“网上祭英烈”互动平台,开展网上献花,寄语留言,表达心声等活动,增强爱党爱国意识,激发爱党爱国情怀。倡导参加郊游、踏青和放风筝等民俗活动,用健康的方式挖掘、丰富清明节内涵。
      2、文明科学过清明。崇尚科学,与时俱进,移风易俗,摒弃陋俗旧习的祭奠方式;提倡鲜花祭奠、网上祭奠、家庭追思、网上寄语、植树寄哀思、赋诗、写祭文等多样式、现代式的祭扫方式,将对逝者以缅怀和感恩的传统习俗方式,用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进行表达。
      3、低碳环保过清明。自觉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传统美德,践行和弘扬厚养薄葬时代理念;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对老人多一份关心,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要从俭办丧、文明祭奠;以文明节俭的方式追忆逝者、寄托哀思。自觉维护优美整洁的城市形象,树立文明意识、公德意识,自觉清理杂物,自觉保护环境,还大地一个洁净的蓝天。
      4、安全和谐过清明。人人增强安全意识,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自觉维护出行交通秩序、祭扫秩序和焚烧秩序,不违规用火,努力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进行烧纸焚香、燃放烟花爆竹等存在安全隐患的祭祀活动;合理安排祭扫出行时间,尽量错峰祭扫,共同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的节日环境。
      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移风易俗,破除迷信,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用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领时代文明新风,彰显省科技厅系统干部职工的良好风采。厅 文 明 办
2013年4月3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