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关于开展“创新驱动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征文活动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当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河南省委、省政府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去年召开的全国创新大会和今年5月8日召开的全省创新大会,明确提出要依靠科技创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是新的历史阶段我国科技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河南来说,这既是难得的机遇,也面临重大挑战,科技体制改革走进一个新的历史起点,需要我们紧紧把握世界科技发展新趋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强化协同创新,务实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才能带动产业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才能不断支撑和引领未来发展。
为切实增强我省创新驱动能力,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发展驱动发展的重要作用,经研究,省科技厅、省社科院联合开展“创新驱动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征文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文主题与选题方向
1、主题:创新驱动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本次征文将科技与经济深入融合的背景下,以企业为主体,着重从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政策创新、方法创新、体制创新、文化创新和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开展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思考和理论研究,以及创新实践模式、方法、经验、启示等方面的探讨、分析和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并提出对策建议;促进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国家、区域支柱产业发展,保持产业竞争力和区域竞争优势,切实增强区域创新驱动能力。
2、建议选题方向
以下列出的条目只列出了征文范围、研究方向和研究重点,撰稿人可自行设计具体题目,也可在征文主题的框架内自选题目。
(1)河南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
(2)创新驱动河南省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战略思考
(3)创新型城市、产业集聚区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发展思路与建议
(4)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塑造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新动力
(5)信息化促进研发设计创新、业务流程优化和商业模式创新,构建产业竞争新优势
(6)强化信息技术应用推动制造业与科技文化服务业协调发展研究
(7)现代信息服务业科技创新核心价值与增益服务能力研究
(8)图书情报服务管理创新的思路与对策
(9)信息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创新发展
(10)技术预见研究、科技情报工作创新的实践与探索
(11)从要素增长到创新驱动增长的对策研究
(12)创新方法工作的现实意义与对策研究
(13)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现状与对策研究
(14)依靠科技创新,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15)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科技成果向产业优势转变
(16)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17)健全完善技术创新体系的思考
(18)企业如何增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提高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
(19)发展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推动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20)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
(21)知识产权保护与应用的探索与实践
(22)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支撑循环经济试点市建设
(23)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提高科技服务能力
(24)实施科技文化创新工程,培育新兴文化创新企业
(25)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研究
(26)科技型企业如何在自主创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27)强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人才创新创业机制
(28)强化科技研发投入,进一步构建科技投融资体系
(29)深化科技管理体系改革,创新科技成果评价考核机制研究
(30)推进科教结合驱动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对策。
(31)建设创新型大学科研与教育管理改革的思与行
(32)加强与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的合作,提升河南科技发展能力
(33)其他
二、征文要求
1、围绕征文主题撰写,内容包括科学学、科技政策与管理、科技发展战略、技术创新与管理、科技创新、科技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技术预见、科技情报、创新方法研究与推广应用、创新文化、科技与经济协调发展以及经济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的理论与应用研究的调查报告及经典案例等。凡采用他人的学说必须加注说明。
其中,获得省部级以上计划项目和基金资助产生的征文;并请作者务必在文稿首页下端注明哪级(类)课题、名称和项目编号。
2、应征论文须是原创性研究成果或实践总结,思想新颖、观点鲜明、文字精练、数据可靠、图表清晰、论证严谨,符合学术规范。研究的问题需要理论联系实际;观点鲜明、论据充分;论文结构合理,要素齐全,文笔精炼,提倡实证性研究;论文字数在5000字以内为宜。
3、论文标题、作者单位、摘要、关键词符合学术论文规范;中图分类号、文献标示码、参考文献、作者简介(包括姓名、出生年月、性别、工作(学习)单位、职称、职务、学位、研究方向)等要素齐全。
4、此次征文活动承办单位将建立专家学者数据库,征文稿中请准确注明征文作者姓名、单位、职务、电话、电子信箱、通讯地址及邮政编码,以便相关学术活动联系和及时特约专题稿件。
5.投稿方式:用Word格式发送到xiaoruilan03@163.com;tgw.hy@zzu.edu.cn.邮件标题请注明创新驱动区域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征文投稿。
6、获奖征文可以优先在国内公开刊物《创新科技》CN41-1319/N和《河南科技》CN41-1081/T发表。(两刊均被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维普数据等各类数据库收录)。
三、注意事项
本次征文活动截止时间为2013年7月30日。征文活动结束后,主办单位将组织专家评选优秀论文;各省辖市科技局、省直有关部门、省属高等院校、中央驻豫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积极组织本系统单位及科研人员踊跃投稿、积极参与此次征文活动。
四、联系单位及联系人
1、河南《创新科技》杂志社 肖瑞兰 0371-65997771 xiaoruilan03@163.com
2、河南省高校图工委 周海洋 0371-67781721 tgw.hy@zzu.edu.cn
五、承办单位
河南《创新科技》杂志社 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工委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二O一三年五月九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