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政办〔2013〕66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3年烟叶收购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3年烟叶收购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政办〔2013〕66号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26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认真做好2013年烟叶收购工作的通知

豫政办〔2013〕66号

各产烟市、县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为切实加强对2013年烟叶收购工作的组织管理,优化收购环境,确保烟叶收购工作规范有序进行,经省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专卖管理,维护收购秩序

  各产烟省辖市、县(市、区)政府和各级烟草部门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和《河南省烟草专卖管理条例》,加强烟叶市场专卖管理,抓好源头治理,严厉打击非法购销及各种干扰破坏行为,确保烟叶收购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各级政府要采取有效措施,支持烟草专卖执法部门做好烟叶市场监管工作。各级烟草部门要严格遵守国家和我省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切实做好内部监管工作;要建立收购工作预警机制,及时处理突发事件,杜绝发生恶性事件。

  二、严格执行国家收购计划,加强合同管理

  烟叶收购计划是国家指令性计划。坚持合同收购是规范收购行为、维护收购秩序、发展订单农业、保护烟农利益的有效措施。各级政府和烟草部门要严格执行“计划种植、合同收购”政策,指导烟农按合同要求到约定烟站(点)交售烟叶。烟草部门要加强行业自律,严格按照国家下达的烟叶收购计划和与烟农签订的产购合同进行收购,对合同内烟叶应收尽收,对超计划、无合同的烟叶一律不予收购;要建立合同公示制度,对合同签订情况和烟农烟叶交售数量进行张榜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各级政府不得以税定量向烟草部门下达烟叶收购任务,烟草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收购外地烟叶,违者按规定给予经济处罚并对相关责任人给予纪律处分。

  三、认真落实烟叶收购价格政策,切实维护烟农利益

  各级政府和烟草部门要严格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2013年烟叶收购价格政策的通知》(发改价格〔2012〕3923号)要求,严格执行国家烟叶收购价格政策,收购期间不得以任何理由自行出台新的补贴、加价或变相加价政策。要加强对收购价格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对提级提价、压级压价或不按国家定价收购烟叶的单位,坚决追究决策者的责任。烟草部门要按照《中国烟草总公司关于2013年优化烟叶结构及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有关财务政策的通知》(中烟办〔2013〕20号)要求,认真落实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和烟叶优化结构补贴政策。各级政府要协调财政、烟草、金融等部门、单位积极筹措资金,确保收购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决不允许以任何理由向烟农“打白条”,切实维护烟农的合法利益。

  四、严格执行烟叶国家标准,确保等级质量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级政府负责维护本地烟叶收购秩序,不得干预烟草部门对烟叶等级的评定。各级烟草部门要把提高烟叶收购等级质量摆在烟叶收购工作的首要位置,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对样收购,维护我省烟叶市场信誉,增强市场竞争力;要认真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办公室关于印发烟叶收购管理规范的通知》(国烟办综〔2011〕367号),规范收购工作流程,完善收购组织方式;要进一步落实收购预检制度,狠抓预检到位率、合格率,将提高分级扎把规格和把内纯度作为重点,杜绝异腰多腰、掺杂使假等手工规格不规范和混级、混部、混色现象;要落实“封闭收购、密码验级”制度,杜绝“人情烟、面子烟”,让检验员在无干扰、无压力、安全的环境中公平、公正定级,既要防止降低标准收购,损害国家和企业利益,又要防止压级压价,损害烟农利益。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试点单位要加强组织管理,认真抓好分级队伍组建和培训工作,配套烟叶回潮和分级场地,完善设施设备,对标分级、对样收购,提高分级质量和工作效率,减少烟农劳动强度。各级质监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烟叶收购质量监督,定期和烟草部门平衡收购眼光,维护国家和烟农利益。

  五、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服务水平

  烟叶收购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事关烟农增收、烟区社会稳定和烟草行业持续发展大局。各级政府要加强对烟叶收购工作的领导,正确处理烟农、企业、政府三方的利益关系,严格按照属地管理、统筹协调的原则解决烟叶收购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明确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各类问题,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烟草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创新服务方式,改善服务质量,完善服务设施;要健全专业化服务体系,通过育苗、植保、烘烤、分级等关键环节的专业化服务,减少烟农生产用工,降低生产成本;要坚持约时定点、批量交售,减少烟农排队等候时间,提升烟农满意度;要全面推行烟叶收购公示制度,自觉接受烟农监督。各产区要切实加强引导,认真抓好烟叶优化结构工作,增强烟叶有效供给能力。各地政府和烟草部门要认真组织,分工合作,严格过程控制,按照优化标准指导烟农及时销毁处理不适用的鲜烟叶,认真落实补贴政策,维护烟农利益,保证优化结构后烟农亩均纯收入不减少。农业、公安、监察、工商、质监、财政、税务、金融及烟草等部门、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调运作,共同维护收购秩序,确保烟叶收购工作顺利进行。

  当前正值烟叶大田生产关键时期,烟草部门要充分认识烟叶生产的不确定性,高度重视烟叶大田的中后期管理,加强病虫害预警和统防统治工作;要在做好烟叶收购工作的同时,切实指导烟农抓好田间卫生、病虫害防治、成熟采烤等工作,做到田间管理和收购工作两不误。烟草、气象、水利部门要密切联系,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加强应急值守,有针对性地预防洪涝、雹灾等自然灾害。各地要提早做好2014年烟叶种植布局规划和烟用物资准备工作,确保规模稳定;要进一步优化生产布局,将烟叶计划向烟农种烟积极性高、烟叶质量好、生产潜力大、基础设施配套的烟区倾斜;要加快发展烟农合作组织,转变烟叶生产经营组织方式,提高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水平,保持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3年7月26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