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政办〔2013〕91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河南省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实施考核办法的通知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河南省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实施考核办法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政办〔2013〕91号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01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转发河南省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
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实施考核办法的通知

豫政办〔2013〕91号

洛阳、三门峡、南阳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省南水北调办制定的《河南省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实施考核办法》已经省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3年11月1日

  河南省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

  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实施考核办法

  (省南水北调办 2013年10月31日)

  第一条 为加快实施《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一步落实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工作责任,确保实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水质目标,根据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与我省签订的《规划》实施工作目标责任书,参照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关于印发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实施考核办法的通知》(国调办环保〔2013〕151号)及有关规定,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洛阳、三门峡、南阳3市政府是《规划》实施的责任主体,对本辖区内的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工作负总责。水源区各级政府对本辖区内的项目实施和水质目标负责。

  第三条 考核工作采用百分制记分,考核结果分为好(不低于90分)、较好(低于90分但不低于75分)、一般(低于75分但不低于60分)、差(60分以下)。

  第四条 考核内容包括《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措施和省政府与洛阳、三门峡、南阳3市政府签订的《规划》实施工作目标责任书确定的具体内容与实施效果,分水质、水污染防治项目进展、水土保持项目进展和保障措施落实四类,分别占评分50分、15分、15分、20分。

  第五条 考核起止年限与规划实施期对应,按照《河南省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实施方案》及项目节点,分季度检查和年度考核。季度检查安排在下一季度第一个月,年度考核安排在次年第二季度。

  第六条 水质考核内容为各控制单元考核断面水质综合达标率。人工监测数据(为主)和水质自动监测站监测数据(为辅)为断面水质综合达标率的考核依据。洛阳、三门峡、南阳3市环保、水利部门提供相关监测数据。水质考核指标的计算方法按《水质考核指标解释》(见附件1)。

  第七条 水污染防治项目实施考核内容为水污染防治项目进展情况。项目有关设计、开工、建设、验收及运行等报告及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的审批、验收和监测考核文件为水污染防治项目的考核依据。水污染防治项目考核指标的计算按《水污染防治项目考核指标解释》(见附件2)。

  第八条 水土保持项目实施考核内容包括项目实施、预防监督、防治效果3个方面。考核指标的计算按《水土保持项目考核指标解释》(见附件3)。

  第九条 保障措施考核内容分地方配套资金落实、水质保护财政支持、城镇污水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及收费征收使用等指标。保障措施考核指标的计算方法按《保障措施考核指标解释》(见附件4)。

  第十条 洛阳、三门峡、南阳3市政府按年度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自查。自查报告于次年3月底前报送省南水北调办,同时抄报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环保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水利厅。

  第十一条 省南水北调办会同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环保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水利厅组成工作组开展季度检查和年度考核工作,市级政府有关部门参与配合。季度检查结果以书面形式报省政府并予以通报,年度考核结果于每年6月底前报省政府。

  第十二条 考核结果报经省政府同意后,印发洛阳、三门峡、南阳3市政府,并送省干部主管部门,作为对各有关市、县(市)和乡镇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主要依据。

  对考核结果为好的,有关部门加大对该地污染治理和环保能力建设的支持力度;对考核结果为一般的,进行诫勉约谈;对考核结果为差的,暂停对该区域新增水污染排放建设项目的审批,待整改合格后恢复审批。

  第十三条 严肃工作纪律,对未通过考核且整改不到位或因工作不力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在检查、考核工作中瞒报、谎报情况的地方予以通报批评,并依纪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附件1

  水质考核指标解释

  一、指标定义及计算公式

  (一)水质项目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的PH(氢离子浓度指数)、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生化需氧量、氨氮、石油类、挥发酚、汞、铅、总磷、化学需氧量、铜、锌、氟化物、硒、砷、镉、铬(六价)、氰化物、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硫化物等。《规划》中对总氮有明确要求的断面,总氮作为水质项目。

  考核断面为《规划》明确的水质监测考核断面。考核时段为全年。考核断面水质状况评价采用人工监测值或水质自动监测站的周均值。

  (二)断面水质达标率,是指按照单因子评价法,对考核断面采用每月的人工监测值进行评价,达到规划目标的监测次数占年度监测总次数的百分比。

  单个断面水质达标率计算公式为:

  式中:G断面———考核断面的水质达标率,%;

     N达标———考核断面的达标次数,次;

     N监测———考核断面总监测次数,次。

  对结果为不达标的断面,在扣除入境水质影响后进行再评价。即在考核时考虑入境水质对考核断面的影响,如果上游入境断面污染物浓度超过其规定的目标值,则比较出境断面较入境断面的改善或恶化程度。如果上游入境断面污染物浓度未超过其规定的目标值,则不扣除入境水质的影响。若目标断面上游的省份未设水质目标时,上游省份出境水质原则上应不低于被考核省份出境断面水质。

  扣除入境水质影响可参考如下方法:

  如果上游入境断面污染物浓度超过其规定的目标值,则根据物料平衡从目标断面实测污染物的通量中扣除超出部分的通量,再按目标断面的流量折算成浓度值进行考核(在流量小、流经路程短的情况下,暂不考虑自然降解因素)。扣除方法见公式1-2。如果扣除上游影响后,出现目标断面调整浓度小于或等于零时,则以该断面的目标浓度参加考核。如果上游入境断面污染物浓度未超过其规定的目标值,则不扣除入境水质的影响,见1-2ˊ。

  式中:

  C调整浓度———省界断面该项污染指标扣除上游超标影响后的浓度值(毫克/升);

  C实测浓度———省界断面该项污染指标实测结果(毫克/升);

  Ci———第i条支流断面该项污染指标实测结果(毫克/升);

  Ci0———第i条支流断面该项污染指标目标浓度(毫克/升);

  Qi———第i条支流断面流量(立方米/秒);

  Q实测流量———下游目标断面流量(立方米/秒)。

  二、计分方式

  水质计分50分。计分公式为:

  式中:Sq———水质指标得分;

     D———考核断面总数;

     G断面i———第i个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若第i个考核断面的达标率小于50%,该断面水质不得分。

  三、监测数据提供

  数据由环保、水利部门提供,省界断面水质监测数据由流域水资源保护机构提供。

  四、扣分项

  每发生一例水污染突发环境事件,按照环境保护部确定的事件等级,对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环境事件,分别依次扣减责任方5分、4分。因违法排污导致断面水质发生重大改变的,但不属于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的,酌情扣减责任方1分至3分。

  河南省丹江口库区及上游考核断面表


控制单元

控制子单元

控制断面

水质
目标

责任单位

所在市

1


Ⅰ—1丹江口水
库北支控制单元

Ⅰ—1—1库区南阳新淹没区子
单元

陶岔

淅川县

南阳市

2

Ⅰ—1—2老灌河张营子单元

张营

淅川县

3

Ⅰ—1—3老灌河垱子岭子单元

西峡
水文站

西峡县

4

Ⅰ—1—4老灌河许营子单元

许营

西峡县

5

Ⅰ—3老灌河上
游控制单元

Ⅰ—3—1丁河子单元

封湾

西峡县

6

Ⅰ—3—2蛇尾河子单元

东台子

西峡县

7

Ⅰ—3—3杨河子单元

杨河

西峡县

8

Ⅰ—3—4老灌河栾川卢氏子单

三道河

卢氏县

三门峡市

9

Ⅰ—4丹江淇河
控制单元

Ⅰ—4—1淇河淅川子单元

高湾

淅川县

南阳市

10

Ⅰ—4—2淇河西峡子单元

淇河大桥

西峡县

11

Ⅰ—4—3淇河卢氏子单元

上河

卢氏县

三门峡市

12

Ⅰ—4—4丹江淅川子单元

史家湾

淅川县

南阳市

  附件2

  水污染防治项目考核指标解释

  水污染防治项目考核满分15分,其中:项目进展情况12分,项目运行情况3分。

  一、项目进展情况

  (一)指标定义。规划项目的进展情况分为已验收、试运行、在建、未开工、未批准初步设计五个层次。

  (二)计分方式。计分12分。已验收、试运行、在建、未开工、未批准初步设计的分值系数分别为1、0.75、0.5、0.25、0。计分公式:

  式中:Sr———已验收项目得分;

     Nr———已验收的项目个数,个;

     Np———年度计划项目总数,个。

  式中:Sd———试运行项目得分;

     Nd———试运行的项目个数,个;

     Np———年度计划项目总数,个。

  式中:Sb———在建项目得分;

     Nb———在建的项目个数,个;

     Np———年度计划项目总数,个。

  式中:Se———未开工项目得分;

     Ne———未开工项目个数,个;

     Np———年度计划项目总数,个。

  本项指标得分计算公式为:

  式中:Si———本项指标得分;

     Sr———已验收项目得分;

     Sd———试运行项目得分; 

     Sb———在建项目得分;

     Se———未开工项目得分。

  (三)操作解释。数据及项目有关文件由环保、住房城乡建设、水利、发展改革等部门提供。

  1.考核项目清单根据《规划》和年度计划确定。

  2.已验收项目需出具有关部门的验收文件。其中,污水、垃圾处理设施项目以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的验收文件为依据。工业点源污染防治、尾矿库治理、地方水环境监测能力建设项目以环保部门或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的验收文件为依据。水土保持、入河排污口整治、重污染河道内源污染治理、省界水环境监测能力建设项目以水利部门或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的验收文件为依据。库周生态隔离带建设项目、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项目以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的验收文件为依据。

  3.试运行项目需出具试运行申请及批复文件、监测资料等。

  4.在建项目需出具开工许可证明、施工合同等证明材料。

  5.未开工项目需出具初步设计批复文件、入河排污口设置同意文件等。

  6.关闭、破产、停产、转产的项目需出具认可文件。其中,关闭项目需出具政府文件、政府会议纪要、图片资料等;破产项目需出具当地法院破产裁定书等认定材料、图片资料等;停产项目需出具县级以上工商、税务或环保等行政主管部门的认可文件。

  二、项目运行情况

  (一)指标定义。项目运行情况包括排污单位、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出水达标情况及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后的负荷率。

  (二)计分方式。排污单位、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根据国家有关标准规定的取样和分析方法监测出水达标情况,达标率乘以2得分。

  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投入运行后的负荷率,1年以内不低于60%,3年达到75%得1分;投运3年以上低于75%但不低于60%的,以实际运行负荷率乘以1得分,投运3年以上低于60%的不得分。

  (三)操作解释。根据已验收项目日常监测数据、环保及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日常监察监督记录等材料判断已验收项目运行情况是否达到设计标准和有关部门对项目运行负荷率的要求。

  三、扣分项

  现场及日常考查中,如发现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已验收项目运行不正常、违法排污或与自查报告不符等情况,每发现一例扣减1分。

  附件3

  水土保持项目考核指标解释

  一、指标定义

  水土保持考核指标内容包括水土保持项目实施、预防监督、防治效果等方面,每个方面量化为若干条款,总体15分。

  项目实施(5分),具体内容包括计划分解、施工组织、技术指导、监督检查、自查验收。

  预防监督(3分),具体内容包括体系建设、监督管理、流失控制、预防保护。

  防治效果(7分),具体内容包括任务完成、建设质量、效益监测、成果管护。其中:任务完成2.5分,坡改梯、经果林、水土保持林、小型水利水保工程、其他措施各0.5分;建设质量2.5分,坡改梯、经果林、水土保持林、小型水利水保工程、其他措施各0.5分,具体质量标准按照《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技术规范(GB/T16453.1-6-2008)》、《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验收规范(GB/T15773-2008)》执行;效益监测1分;成果管护1分。

  二、操作解释

  (一)水土保持考核以治理任务完成情况和质量为重点,年度考核的坡改梯、经果林、水土保持林的面积不能低于年度任务的50%,小型水利水保工程不少于该措施项目计划数的20%。

  (二)采取分项赋分,参见《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工程考核表》。

  (三)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判定水土保持为0分:

  1.截留、挤占、挪用项目水土保持资金。

  2.虚报治理面积,坡改梯、经果林、水土保持林完成面积低于计划数的80%。

  3.项目区内存在较为严重的人为新增水土流失,造成严重后果。

  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工程考核表

考核
大项

考核分项

具体考核内容

考核
得分

项目
实施
5分

计划分解1分

各项措施任务分解到小流域,落实到图斑地块管理。

 

施工组织1分

工程实施组织形式合理,明确工期和质量标准。

 

技术指导1分

施工期间有技术人员现场开展技术指导,根据有关技术规范指导工程建设施工和质量把关。

 

监督检查1分

定期开展对项目的监督检查,及时掌握工程建设施工设计、进度、质量、资金使用等情况。

 

自查验收1分

项目县应在下年度4月之前对上年度工程进行自查验收,验收资料翔实、完整。省级在此基础上开展年度验收。

 

预防
监督
3分

体系建设1分

项目县监督执法机构健全,人员到位;建立和完善了配套水土保持法规体系。

 

监督管理1分

对于生产建设项目等造成的人为水土流失及水土保持方案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及时,定期上报有关情况。

 

流失控制1分

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得到较好落实,项目区没有人为水土流失现象。

 

防治
效果
7分

任务完成
2﹒5分

按照年度计划完成各项治理任务。其中坡改梯、经果林、水土保持林、小型水利水保工程、其他措施各0﹒5分。

 

建设质量
2﹒5分

各项措施符合有关技术标准,质量合格。其中坡改梯、经果林、水土保持林、小型水利水保工程、其他措施各0﹒5分。

 

效益监测1分

按照实施方案开展监测,监测成果可信。

 

成果管护1分

水土流失治理管护制度落实,管护机制健全,产权明晰,治理成果持续发挥效益。

  附件4

  保障措施考核指标解释

  保障措施考核满分为20分,其中:地方资金落实6分,水质保护财政支持10分,城镇污水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及污水垃圾处理费征收使用4分。

  一、地方资金落实

  年度计划项目地方负责资金的应完成额为基数A,实际完成额为B,得分为6×B/A。

  二、水质保护财政支持

  以县(市)为单位,中央财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按照有关规定足额用于规划项目的,得5分。

  保障城镇和乡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运行费满分为5分,按保障程度得分。

  三、城镇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及污水垃圾处理费征收使用

  城镇污水全部处理得2分,部分处理按处理率乘以2得分。

  生活垃圾全部无害化处理得1分,部分处理按处理率得分。

  污水处理费征收全部到位得0.5分,部分到位按到位比例乘以0.5得分。

  卫生清理费征收全部到位得0.5分,部分到位按到位比例乘以0.5得分。

  四、扣分项

  以县(市)为单位,中央财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没有按照有关规定足额用于规划项目的,扣5分。

  因地方财政保障原因,每发现一个城镇或乡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停运的,扣4分;正常运行后的实际污水处理量低于设计能力50%的,扣2分。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