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煤业海外扩张再折戟 境外子公司亏损近46亿

兖州煤业的海外扩张再次惹祸。

近日,兖州煤业发布公告称,2013年公司境外子公司兖煤澳大利亚公司税后利润亏损8.32亿澳元,折合人民币约45.6亿元。而2012年该公司还盈利3.75亿澳元。

受海外扩张的拖累,2013年前三季度,兖州煤业净利亏损5.89亿元。作为国内的煤企,兖州煤业预计2013年净利同比减少90%。从盈利到巨亏,兖州煤业从山顶跌入谷底。

而目前,兖州煤业仍在继续加大在澳大利亚的扩张。近日,兖州煤业澳大利亚子公司兖煤澳大利亚公司一处价值1.2亿澳元新项目正在寻求政府批准。

有分析师认为,目前国内外煤价都处于结构性下行周期,大部分澳大利亚业务的成本高于当前煤价。兖州煤业在澳大利亚的扩张正在成为公司的“累赘”。此外,由于盈利能力为负,并且资本开支需求仍较大,澳大利亚煤矿目前对公司运营弊大于利。

由于煤价不断走低,而兖州煤业仍旧在加速海外扩张,这也加剧了该公司的债务压力,该公司前三季度的负债率高达63.6%。

子公司亏损近46亿元

2月28日,兖州煤业公布了境外控股子公司2013年的全年业绩。2013年,兖煤澳大利亚公司税后利润亏损8.32亿澳元,折合人民币约45.6亿元,而2012年该公司盈利3.75亿澳元。

此外,2013年兖煤澳大利亚原煤产量2703万吨,商品煤产量为1969万吨,商品煤销量1973万吨。2013年的净负债为48.39亿澳元。

不得不提的是,2013年上半年兖州煤业巨亏24亿元后,三季度再次成为煤炭行业的“亏损王”。

根据兖州煤业2013年三季报,去年1月份-9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4.55亿元,同比下降1.56%;净利润亏损5.89亿元,同比下降112.41%;每股收益亏损0.12元,同比下降112.5%。

对于曾经赚得盆满钵满的兖州煤业来说,2013年可以说是艰难的一年。

兖州煤业预计2013年度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比2012年同期减少超过90%。而2012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15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兖州煤业还提到,前三季度兖煤国际煤炭业务销售成本总额同比大幅增加,主要是由于兖煤国际自2012年6月22日起统计产量,去年同期煤炭销量较低。

海外扩张仍在继续

尽管由于激进的海外扩张,已经给兖州煤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但是其似乎并未打算收手。

根据媒体报道,近日,兖州煤业澳大利亚子公司兖煤澳大利亚公司一处价值1.2亿澳元(约合6.62亿元人民币)新项目正在寻求政府批准。

兖煤澳大利亚公司该项目为莫拉本煤矿(Moolarben Coal Mine)新露天矿开发,公司同时在寻求另外两个煤矿项目的开采权,目标是将其年均产量从现在的800万吨提升至1700万吨。莫拉本煤矿位于新南威尔士州玛吉(Mudgee)地区,是目前兖煤澳大利亚公司所属生产规模最大的煤矿,探明储量4.5亿吨。

实际上,不光国内煤炭市场一片萧瑟,澳大利亚的煤炭市场同样惨淡。

有国际大型投资银行发布的研究报告称,近年来,受澳大利亚资源税高企、人力成本上升及运输成本增加等因素的影响,力拓集团旗下的澳大利亚煤矿生产成本急剧攀升,7年来增长了4倍之多。

由于煤炭市场的不景气,去年12月份,澳大利亚国库部长乔·霍基发表声明称,决定解除中国兖州煤业对兖煤澳大利亚公司的持股比例限制。

早在2009年,澳大利亚政府要求兖州煤业在2013年12月底之前将其对兖煤澳大利亚公司的持股比例从100%降低至70%,将其拥有的兖煤澳大利亚公司前身费利克斯资源煤矿的股权减至50%以下,并在2014年12月31日之前将其在Syntech资源公司和Premier煤矿公司的股权减至70%以下。

霍基还在声明中表示,目前经济条件发生了变化,澳大利亚煤矿遭遇需求增长缓慢、煤价下跌、煤矿关闭等严峻挑战。因此,他批准了兖州煤业提出的取消持股比例限制的申请。

这有利于兖州煤业在澳大利亚的继续扩张。但是在煤炭市场如此低迷之际,澳大利亚政府的上述转变对于兖州煤业来说,究竟是福还是祸?

有煤炭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澳大利亚和国内的煤炭市场环境都不容乐观,对于已经深陷亏损的兖州煤业来说,继续大规模海外扩张或非明智之举。

此外,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澳大利亚部分煤矿属于不合时机的并购,已不具备经济开采价值。(记者李春莲)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