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4年全省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科技局、党委宣传部、科协,省直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推动在全社会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根据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14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发政〔2014〕69号)精神,2014年科技活动周定于5月17日-24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根据国家部署和我省实际,我省定于同期在全省范围内举办第十四届科技活动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和主题
      2014年科技活动周以“科学生活 创新圆梦”为主题,定于5月17?24日举办。
      二、活动内容
      围绕“科学生活 创新圆梦”主题,今年科技活动周在活动内容上重点突出以下四个方面:
      (一)展示科技创新的重大成果,增强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广大公众对科技创新的热情,营造全社会关注和支持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贴近百姓生活的科普宣传,回应社会关切的空气质量、食品安全、应急避险、低碳节能、健康生活等热点问题,普及科学知识和技术方法,提高公众科学素质。
      (三)组织高端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开展丰富多彩、引人入胜的科普活动,让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亲身体验科技魅力,激发创新创造兴趣。
      (四)动员科技人员下乡进村入社区开展科技服务,针对重点人群、农村留守儿童、城市农民工等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技活动,引导公众感悟创新,理解、支持、参与创新活动。
      三、活动形式
      2014年科技活动周认真总结以往科技活动周的成功经验,发扬优点,与时俱进,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在内容上百花齐放、形式上推陈出新,突出新颖性、直观性、互动性和实效性,使科技活动周更具影响力,更具广泛性,扩大受众面和影响力。努力在以下四个方面创新活动形式。
      (一)现场与网络科普活动同步。充分利用现代化传播手段,举办网络科普博览等活动,重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等科普传播功能,以多种传播渠道广泛吸引公众参与。
      (二)展览与流动展示活动互补。除在各地各部门的科技馆、科普基地、大学和研究机构等固定场所举办科普博览、展示等活动之外,通过组织开展流动科技馆进基层、科技列车行等流动展览展示活动,把大城市的优质科普资源送到基层,进入百姓生活中。
      (三)科技资源开放与科技人员服务活动结合。继续动员科研机构、大学和企业的重点实验室向公众开放,让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与科研人员近距离接触,亲身感受科研工作;动员科学家、博士生等科学使者走进中小学校举办科普讲座,组织科普志愿者进入到乡村、社区、企业、军营等开展科普宣传服务活动。
      (四)政府组织与社会参与并举。充分发挥各有关部门、各地方组织优势,广泛动员各类学术组织、科研机构、学校、科技类场馆等积极参与,开展各具特色的科普活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有关要求
      (一)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党委宣传部门、科协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集成资源,充分发挥各级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作用,有效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认真编制活动方案,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切实把科技活动周抓实办好。
      (二)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厉行勤俭节约的有关规定,各地各部门科技活动周的安排要本着勤俭、务实的原则,力戒形式主义,着力在提高活动实效上下功夫。
      (三)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本次科技活动周的总体要求,尽快制定活动总体方案,策划重点活动项目,配合做好相关重点示范活动。并于4月9日前将2014年科技活动周方案、重点活动项目备案表(附件1)、参与开放活动的科研机构和大学备案表(附件2)的纸质及电子版材料报送省科技厅。请于6月9日前将科技活动周总结、图文资料、参与万名科学使者进校园(社区)活动人员信息表(附件3)的纸质及电子版材料报送省科技厅。      联系单位:省科技厅政策法规与基础研究处
      联系人及电话:杜学勇  朱乐宁 (0371)65956116
      E-mail:hnskjhdz@163.com
      联系地址:郑州市花园路27号      附件:1. 2014年科技活动周活动项目备案表
                  2. 参与开放活动的科研机构和大学备案表
                  3. 参与万名科学使者进校园(社区)活动人员信息表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  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2014年4月4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