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开展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抽查工作的情况报告

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
    按照《关于开展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抽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积极行动,精心部署,认真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摸底排查,切实把自查抽查工作落实、落细、落地。从自查情况看,厅门户网站建设与运行情况良好,政务新媒体运营与更新情况稳定,均达到合格标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力做好自查抽查工作
    开展自查抽查是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情况的一次全面体检,对于巩固意识形态阵地、保障意识形态安全、掌握社会舆论主动权具有重要意义。厅领导高度重视此次自查抽查工作,要求厅机关各处(室、局),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自查抽查工作的重大意义,全力做好自查抽查工作。二是要明确工作目标,强化统筹协调,细化责任分工,完善自查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工作实效。三是要以此次自查抽查为契机,消除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隐患,为迎接建国70周年营造良好网络氛围。
    二、紧扣检查指标,认真查摆弱项短板
    以《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为统领,结合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运行特点,制定详细的自查抽查方案,对照各项指标要求,认真开展门户网站、二级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抽查工作。
    (一)门户网站
    按照“杜绝单项否决,坚守合格底线;对照扣分指标,查找弱项短板;参考加分指标,提升服务质量”的总体工作思路,对照各项指标要求,逐项对门户网站进行自查。经检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门户网站不存在安全、泄密事故等严重问题、站点无法访问、首页不更新、栏目不更新、互动回应差以及服务不实用等单项否决情况;存在的短板弱项主要有政策解读形式单一、解读关联少、办事服务功能少、在线互动少等问题。
    (二)二级网站
    二级网站主要是中小企业河南网和部分省辖市无线电管理局网站,由于并非门户网站,重点查摆站点访问可行性、栏目内容更新及时性、功能设计完备性等方面的内容,经过自查抽查,二级网站较好地发挥了信息发布、回应关切的重要作用,省辖市无线电管理局网站普遍存在公众关注度低,交流互动少,管理不完善等问题。
    (三)政务新媒体
    目前我厅使用的政务新媒体有:“河南工信”微信公众号、“河南工信”新浪微博、“河南工信”今日头条号,均不存在安全、泄密事故等严重问题,不存在购买“粉丝”等弄虚作假行为,内容更新较为及时,较好地回应了社会关切。
    三、聚焦整改落实,着力提升服务效能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达到合格标准的同时,仍然存在一定的改进空间。在门户网站建设方面,针对自查存在的弱项短板,一是要创新信息内容表现形式,增加图片、音频、视频、动画等;二是要加强政策解读,丰富解读形式,提高解读质量;三是要加强互动交流,强化线上线下的互动回应。在二级网站管理方面,一是要加强督查抽查,督促有关单位找准定位,完善网站管理;二是要坚决关停注销不符合标准的网站。在政务新媒体管理方面,一是微信公众号功能需要进一步拓展,强化社会公众参与互动功能;二是结合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今日头条号的不同传播特点,对信息要进行有针对性的加工以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针对这些问题差距,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工信工作实际,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聚焦社会公众需要,及时转载转发重要政务信息,加强政策解读,引导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舆论氛围; 不断完善互动回应功能,强化互动交流栏目建设,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迈向新台阶。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