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煤〔2019〕128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办公室关于全省煤矿瓦斯抽采利用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产煤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煤炭行业管理部门、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各煤炭企业:
    根据《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煤矿瓦斯抽采利用专项检查的通知》(豫工信办明电﹝2019﹞24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有关人员,于6月17日至28日对全省部分煤矿瓦斯抽采利用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检查组采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现场检查、座谈相结合的方式,对16处煤与瓦斯突出煤矿的瓦斯抽采利用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同时,与25家未开展瓦斯利用的突出矿井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瓦斯抽采利用工作得到进一步重视。各煤业公司均能根据自身实际,制定瓦斯抽采利用考核办法,实施一矿一策,加大瓦斯抽采力度,主动提升煤矿瓦斯抽采利用水平。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总经理年初亲自安排部署2019年瓦斯抽采利用工作,明确今明两年需要开展抽采利用的煤矿并安排具体实施计划。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逐矿逐面逐头排定瓦斯治理“五定指标”年度计划,完善相关瓦斯抽采利用考核制度。神火集团将2019年作为“瓦斯抽采专项整治年”,全年开展瓦斯抽采利用专项活动。
    (二)瓦斯抽采利用专业化队伍建设及新技术应用得到进一步推动。一是持续推动瓦斯抽采利用专业化队伍建设。河南能源义煤公司在建立各个工序专业化方面进行更深层次探索,推动打钻、冲孔、封孔、抽放等施工人员固定化、专业化、技师化。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成立专业化瓦斯利用管理公司,将所属矿井瓦斯利用设备使用、维护纳入统一管理,提高瓦斯利用效率。二是推广应用新技术。河南能源4月份在义煤公司孟津煤矿召开全集团瓦斯抽采工作现场会,推广“抽采钻孔两堵两注”、“通管直连封孔工艺”等新技术,提高瓦斯抽采效果。安阳鑫龙公司所属瓦斯利用煤矿全部上马瓦斯利用自动化计量系统,规范瓦斯利用自动化、信息化水平。郑煤集团、神火集团、中煤河南分公司、郑州市地方煤矿也根据各自特点,积极开展瓦斯抽采利用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和应用。
    (三)瓦斯利用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各煤业公司结合实际,在瓦斯利用方面,主动谋划,狠抓落实,瓦斯利用工作取得新进展。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河南能源均制定了瓦斯抽采、利用补贴政策,今年拟分别在平煤五矿、义煤公司义安矿、新安矿开展乏风氧化技术推广应用。安阳鑫龙煤业公司所属5处矿井,目前有4处矿井开展了瓦斯发电应用,规划明年剩余的1处矿井也开展瓦斯发电,实现所属煤矿全部发电目标;平煤首山一矿进一步加大瓦斯利用力度,今年拟上马进口25%以上高浓度瓦斯发电设备。
    二、存在问题
    (一)推动瓦斯抽采利用工作力度不够。部分煤业公司瓦斯抽采工作力度不够大,办法措施不够得力,造成瓦斯抽采目标任务完成不理想。郑煤集团、中煤河南分公司、郑州市地方煤矿均未完成抽采进度目标。瓦斯利用方面,对国家能源局下达的瓦斯利用指标重视不够,没有主动作为找差距,不愿在瓦斯抽采浓度、利用方式上找突破。目前,只有河南能源完成利用进度目标,郑煤集团、中煤河南分公司完成量均为零。
    (二)部分煤矿瓦斯利用计量不规范。河南能源、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郑煤集团、神火集团、中煤河南分公司、郑州市地方煤矿均不同程度存在瓦斯利用计量设备未实现自动化、信息化,造成统计数据不规范,甚至失真。
    (三)部分煤矿瓦斯发电等瓦斯利用设备老化、未启用或利用率低。郑煤集团个别煤矿发电设备因瓦斯抽采浓度不稳定,被拆解或移走;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个别煤矿也因瓦斯抽采浓度不稳定闲置瓦斯发电设备。河南能源鹤煤公司中泰矿业、六矿部分瓦斯发电设备为2006-2007年购置,折旧已提足,维修成本高,发电效率低,中泰矿业2018年瓦斯发电效率仅为0.52度/m3。
    (四)抽采瓦斯排空现象严重。一是部分矿井未实现分源抽放。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方山新井煤层瓦斯含量、瓦斯压力均处于较高水平,预抽钻孔瓦斯浓度高达30%,但未实现高低浓度瓦斯分源抽采,地面泵站瓦斯浓度仅为1%。二是部分抽采瓦斯浓度已经达到发电要求的矿井未上发电设备,如中煤公司王行庄矿连续6个月瓦斯浓度10%以上,直接排放到大气中。河南能源顺和煤矿、郑煤集团、神火集团部分矿井、郑州市地方主体煤矿等也存在类似情况。三是部分矿井的发电设备与抽采量不匹配,如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首山一矿有约20%的可利用瓦斯排空。
    三、工作要求
    (一)正视差距,积极推进瓦斯抽采利用工作。截至5月份,我省瓦斯抽采利用均未完成进度目标。各煤炭企业要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切实把瓦斯抽采利用工作作为消除瓦斯灾害威胁的治本措施,加大瓦斯抽采力度,大力推进“先抽后采、抽采达标”,加快构建“以用促抽、以抽保安”的煤矿瓦斯综合治理格局,确保完成年度瓦斯抽采利用目标。
    (二)多措并举,提高瓦斯抽采利用能力。各煤炭企业要结合实际,加强科研攻关,提高瓦斯抽采浓度和抽采效率;加强瓦斯抽采现场管理,提高连管封孔施工质量;推动所属突出矿井实现分源抽放;加强抽采、利用设备维护保养;推动具备瓦斯利用的矿井及时开展瓦斯利用工作。对瓦斯抽采利用好的煤矿,按照国家发改委煤矿安全改造项目资金使用管理规定,优先给予支持。对瓦斯抽采利用差的煤矿,扣减或取消煤矿安全改造项目资金。
    (三)科技引领,推动瓦斯抽采利用计量自动化信息化建设。各煤炭企业要强化矿井开展瓦斯抽采量、利用量、发电量计量自动化信息化建设,确保计量设备具备数据自动存储、信息随时调阅、表格自动生成等功能,确保数据真实性、连续性、有效性。



2019年7月8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