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评选表彰“十三五”全省节能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发展改革委(发改统计局),各省直有关部门:

  为总结成绩、鼓舞士气、激励斗志,扎实做好“十四五”节能工作,按照《节约能源法》《河南省节约能源条例》有关规定,并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发展改革委决定评选表彰一批节能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和表彰名额

  (一)评选范围

  先进集体评选范围:全省各级负责节能工作的部门及其所属单位。县级以上(含)党委及政府、中央驻豫单位不参与评选。

  先进工作者评选范围:全省各级负责节能的工作单位在职干部职工。

  (二)表彰名额

  “十三五”全省节能先进集体50个、“十三五”全省节能先进工作者150名,具体名额分配情况请见附件2。

  二、评选条件

  (一)先进集体评选条件

  1.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信念坚定、廉洁奉公、作风优良、团结有力、勤政务实;

  2.领导班子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坚持民主集中制,大力推动领导班子、干部队伍、意识形态、管理制度等方面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鼓励干部职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干部职工队伍具有较强的团队精神、敬业精神和服务意识;

  3.主动融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大局,积极谋划、统筹推动节能工作,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在节能管理、监督执法、核查核算、技术研发、统计分析、设备运行、咨询服务、宣传培训等方面发挥骨干作用,做出突出贡献;

  4.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纪律严明、风清气正,近5年来,领导班子未发生违纪违法事件;

  5.在其他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二)先进工作者评选条件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忠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

  2.坚持原则,依法行政,秉公办事,清正廉洁,受到人民群众广泛赞誉。

  3.勤勉尽责,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精通业务,甘于奉献,为推动本地区本部门节能降耗工作、完成目标任务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4.作风过硬,开拓创新,在节能工作中的组织、协调、管理中善于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措施,善于提出合理化建议,在提高工作效率、节约能源上有显著成效。

  5.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作风正派、诚实守信、严格自律、真诚文明、团结同志,有较高信誉和威信,无不良记录。

  6.在其他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三、评选程序和要求

  (一)评选程序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拟推荐对象由所在单位民主推荐、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按照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差额评选、民主择优的方式进行,优中选优,确保评选表彰工作质量。严格执行“两审三公示”程序,即初审、复审两次审核,分别在本单位、市级范围和全省范围内三次公示,公示期均为5个工作日。

  1.组织推荐。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及各省直单位应成立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在广泛听取意见、充分酝酿、所在工作单位公示、集体研究基础上,按照分配名额,提出拟推荐对象,于12月31日前将审核材料报送省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审核材料包括:(1)审核推荐工作报告;(2)《河南省节能先进集体推荐审批表》(附件3)、《河南省节能先进工作者推荐审批表》(附件4)(含电子版)。

  2.组织初审。领导小组对各推荐单位上报的推荐对象材料进行初审,就推荐程序的规范性、推荐材料的真实性及推荐对象的基本情况、主要事迹等进行初审,提出初审通过名单,于2022年1月10日前反馈各报送单位。

  3.确定正式推荐对象。各报送单位根据领导小组反馈意见,研究确定正式推荐对象,在省辖市级范围内以适当形式(一般为本地区本系统主要媒体)公示。公示内容包括正式推荐单位名称、个人姓名和简要事迹,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于2022年1月20日前将正式推荐材料报送领导小组。

  正式推荐材料包括:正式推荐工作报告、河南省节能先进集体推荐审批表》(附件3)、《河南省节能先进工作者推荐审批表》(附件4)、《河南省节能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征求意见表》(附件5)、《河南省节能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推荐对象基本情况一览表》(附件6)、先进集体领导班子成员廉政证明、公示报样等。

  推荐工作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本地区推荐工作组织情况、推荐过程、推荐对象在本单位公示情况、推荐对象主要事迹等。推荐对象基本情况和主要先进事迹要内容准确,业绩突出,字数控制在1500字以内。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推荐审批表内主要先进事迹字数控制在500字以内。推荐的先进集体需附5寸反映本单位职工面貌的彩色照片5张,推荐的先进工作者需附2寸免冠蓝底彩色近照5张,并在照片背面注明单位、姓名。所有审核材料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henanjieneng@163.com,纸质材料规格为A4纸双面打印,所用表格可到河南省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中下载。

  4.组织复审。领导小组对正式推荐对象进行复审,召开评审会提出拟表彰对象,并在全省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

  公示期内,对推荐对象存在异议的,有关单位应认真进行调查,并尽快提出处理意见。如不及时反馈意见,将取消该推荐对象的参选资格。

  5.决定。领导小组审议推荐和评审工作情况,结合公示结果,研究决定表彰对象。

  (二)评选要求

  1.坚持评选标准,严把质量关。坚持以政治素质、工作业绩和贡献大小作为衡量标准,优中选优,推荐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要有突出的事迹,确保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各级评选机构对推荐程序的规范性、推荐材料的真实性切实负起责任,坚决杜绝“带病”表彰。

  2.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推荐对象应当重点向长期在基层一线岗位、条件艰苦地区、工作困难地方努力工作的同志倾斜。副厅级(或相当于副厅级)以上集体和个人不参加评选,县处级以上集体和个人(含一至四级调研员)原则上不超过评选总数的20%。

  3.严肃评选纪律,加强监督检查。建立推荐评选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坚决防止“带病推荐”“戴帽推荐”,确保候选集体和个人平等参选,对未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和规定程序推荐的单位和个人,经查实后撤销其评选资格,并取消该单位参加下一届评选推荐活动的资格。对在评选推荐工作中有严重失职、渎职或弄虚作假、借机谋取私利、收受贿赂等违纪违法行为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4.按时报送材料,确保工作进度。各评选推荐部门和单位要严格履行规定程序,按时、保质、按名额报送推荐对象有关材料,逾期未报视为放弃。

  四、表彰方式

  坚持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以精神奖励为主的原则,对评选出的先进集体授予“河南省节能先进集体”称号,颁发奖牌和证书;对评选出的先进工作者授予“河南省节能先进工作者”称号,颁发证书。

  五、组织领导

  为做好此次评选表彰工作,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成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全面领导推荐、评选、表彰的各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省评选办),负责推荐、评选、表彰的各项具体工作,办公室设在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各地应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负责所在地区和单位的推荐评选工作。

  六、联系方式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通讯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光路11号

  邮政编码:450018

  联系人:王鹏

  电 话:0371-69691416(兼传真)

  电子邮箱:henanjieneng@163.com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通讯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光路11号

  邮政编码:450018

  联系人:张昱罡

  电 话:0371-69690228

  附件:

  1.河南省节能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wp

  2.河南省节能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推荐名额分配表.wps

  3.河南省节能先进集体推荐审批表.wps

  4.河南省节能先进工作者推 荐 审 批 表.wps

  5.河南省节能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征求意见表.wps

  6.河南省节能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推荐对象基本情况一览表.wps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12月22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任免与表彰奖励处)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