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正式推荐对象的公示

关于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正式推荐对象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2-09-15 17:34 来源:人事处(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科技部关于评选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通知》(人社部函〔2022〕66号)要求,经河南省评选机构推荐,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领导小组办公室初审,拟推荐郑州市科学技术局、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商丘市科学技术局、南阳市科学技术局等为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雷灯照、楚明超、王恩国、艾振国等为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

现对拟正式推荐对象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2022年9月15日至2022年9月21日)。

公示期间,对公示的拟正式推荐对象如有不同意见,请以书面形式,实名向河南省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河南省科学技术厅人事处)反映(信函以到达日邮戳为准)。反映情况须客观真实,以单位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需加盖单位公章,以个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应署实名并提供有效的联系方式。

一、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

1.雷灯照,濮阳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一级调研员

简要事迹: 该同志在全省率先实施科创型小微企业增量提质“春笋行动”,推动开展创新龙头企业树标引领行动、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大力支持创新联合体和河南省生物基材料创新战略联盟建设。率先挂牌成立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已集聚研发平台(机构)40家,公共服务平台链接检验检测中心3个。积极与河大、中科院过程所对接,推动市政府5年投入3亿元资金参与共建省龙子湖实验室。制定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暂行办法,筛选推荐省项目13项,发榜5项,揭榜2项,完成目标100%。推动建立高新技术领域高层次人才信息库,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33名;培育推荐国家“万人计划”3人。

2.楚明超,河南省科技情报中心主任,正高级工程师

简要事迹: 该同志主持建设完成中国创新驿站河南省区域站点,在全省布局100家基层工作站。培育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30家,全省技术合同登记额2021年达到608亿元。牵头建成全国科技信息服务网河南数据中心、河南省科技数据中心。积极开展河南省创新方法应用推广与示范,建成省级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基地5家,培育示范企业35家,助力企业申报专利623件。主持承担国家创新方法专项2项,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出版论著5部。

3.王恩国,开封市科学技术局政策法规成果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

简要事迹: 该同志在担任社会农村科科长期间,强率先印发《开封市落实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十百千”工程实施方案》,成立4个科技特派员服务队、10个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选派112科技特派员,联系指导全市107个已脱贫村和预脱贫村。共建设7家科技扶贫示范基地,吸纳贫困人员务工就业747人,增收286.2万元;14家农业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基地,吸纳贫困人员务工就业685人,增收487.3万元;8家星创天地(4家国家级、1家省级、3家市级)带动贫困群众1214人就业,增加收入612万元。

4.艾振国,鹤壁市科学技术局科技项目与创新平台建设科科长

简要事迹: 该同志牵头编制完成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实施创新专项,成功组织申报、验收省市各类科技项目40多项;推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科技贷”总金额5080万元;孵化载体数量达到省级6家,市级22家。成功举办五届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在全省率先采取网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参赛企业139家,获得省奖14项,全国行业优秀奖2项。

二、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

1.郑州市科学技术局

简要事迹: 近年来,高新技术企业,从856家增长到4130家,增长382.5%;研发投入强度,从1.73%增长到2.31%(2020年),增长33.5%,;技术合同成交额,从34.75亿元增长到306.5亿元,增长782%。成功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超算郑州中心建成投用,河南省地下工程装备技术创新中心成功筹建;累计建有各级各类研发平台4268个,引进培育项目团队215个,吸引高层次人才701名;成功举办全国双创周活动,持续举办“郑创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孵化了UU跑腿、泛锐熠辉等多个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带动200多万人就业、服务4000多万商户,成为郑州创新创业的一张亮丽名片。

2.新乡市科学技术局

简要事迹: 2016年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新乡市首次参与国家战略,在郑洛新3个核心区年度考核中,发展量连续三年(2018-2020)排名第一,新乡高新区全国综合排名由2016年的92位上升到2020年的68位;2022年入选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名单。“十三五”期间,财政科技支出累计超过44亿元,年均增速20.43%;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速13.8%,研发投入强度多年省内领先;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5.7件,技术合同登记成交额突破39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2.6%,超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5个百分点。截至目前,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23家、新型研发机构20家、中试基地3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42家。

3.商丘市科学技术局

简要事迹: 近年来共创新省级高新区6家,全省第1位;国家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7家,居全省第1位;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0家,高新技术企业184家,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80家,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2家,河南省“瞪羚”企业5家;建立“中原学者工作站”3家,“中原英才”计划领军人才11人,在全省率先开展“商丘学者”“商丘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等人才评选工作。

4.南阳市科学技术局

简要事迹: 近五年来,共组织实施省级以上科技项目500余项、市重大科技专项30余个,培育各类创新引领型企业近4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由2015年28%提高到2021年的50%,市级科技经费由2015年2000万元提升到2021年的3.5亿元,技术合同成交额由2015年的不足1亿增长到2021年的38亿元。以《南阳市支持科技创新政策清单》为主体,以形成支持关键技术攻关、创新主体培育、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和科技人才团队建设的系统化配套政策体系,创新券、贷款贴息、创业大街建设等创新措施在市外推广,技术创新中心、院士工作站、市实验室等建设在全省突出。

       联系人:彭 涛   赵又佳 电话:0371-86590676

地 址:郑州市金水区花园路27号河南省科技信息大厦2511房间

邮 编:450008

河南省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

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推荐工作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9月15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