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开展“服务进企业 暖心促发展”集中服务活动的通知

各县区科技管理部门,开发区科技局,机关各科室、市科技情报研究所:
        为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干部队伍业务能力,摸清我市科技创新资源底数,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解决科技企业创新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市科技局决定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服务进企业 暖心促发展”集中服务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服务对象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科技企业,高等学校,新型研发机构,政府属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
        二、活动内容及时间安排                                          
       (一)大力宣传国家、省、市科技创新政策
        针对企业急需的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企业研发补助政策、市政府科技奖励政策、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等进行详细的讲解和说明。活动期间做好常态化政策宣传,并在4月份开展集中宣传活动1-2次。
       (二)掌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开展情况(2月21日—3月10日)
指导有研发活动企业做好2021年度企业研发投入统计;了解未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的规模以上企业情况,建立研发活动工作台账,一企一策做好企业帮扶工作。填写《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摸底调查表》(见附表1),准确掌握企业基本情况、技术需求、未开展研发活动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拟采取的帮扶措施、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的时间节点等相关内容。
       (三)掌握创新主体科技需求(3月11日—3月31日)
        1.掌握2022年度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创新联合体、创新型科技团队、重大科技专项、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企业、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培育工作开展情况,培育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对科技部门的需求和建议,填写《企业(单位)需求调查表》(见附表2)。
        2.掌握全市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检测机构、政府属事业单位大型科学仪器信息(购买单价10万元以上),填写《大型科学仪器信息登记表》(见附表3),为完善建立全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共用平台收集基础数据;企业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自愿申报。
       (四)数据整理汇总(4月1日—4月22日)
对收集的科技创新资源进行数据汇总整理,相关工作由各业务科室认领并制定工作台账。
        三、分工安排
        走访实行分工负责制。按照“分包县区、分片负责、覆盖全市”的原则,以县区为单位,开展走访调查摸底。相关人员按照局领导干部分包县区安排共分为三组(见下表),开展走访工作。
  分包领导 工作人员 临颍县 、 郾城区 李长坤 刘站敏、杨广泽 舞阳县 、 源汇区
示范区、 西城区 安宏恩 杨春生、王  腾 召陵区 、 开发区 王开屏 王兴光、赵静莹          四、工作要求
        1.各走访组要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坚持问卷调查与实地走访相结合,坚持调查与研究相结合,弄清楚科技资源现状、现实科技需求、潜在的高新技术企业和高层次平台、以及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短板等,力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走访覆盖面达到100%,为各类型企业提供精准有效的“面对面”“一对一”服务。
        2.各县区科技主管部门要全面认真梳理本辖区科技资源底数,压实工作责任,加强联动协调,配合市科技局开展好本次活动,形成工作合力,为科技资源数据库的建立、科技统计工作长效机制的建立奠定良好基础。
        3.各县区创新主体调查资料,由分包调查工作小组统一收集整理后报高新科存档,并由高新科分领域转相关业务科室使用。
 
 
        附件: 1.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摸底调查表
                  2.企业(单位)需求调查表
                  3.大型科学仪器信息登记表
 
 
                               2022年2月18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