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在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上密集发力

节后的第一个7天长周,漯河市用4天时间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上做功课。1月28日,全市8个开发区集中开工“三个一批”项目92个。1月31日,组织举办了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专项债培训班,确保2023年该领域专项债申报质量大幅提升。2月1日,召开了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传达了省委楼阳生书记在南阳市出席全省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讲话精神,解读学习了全省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精神,听取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和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情况汇报。2月3日上午,召开开发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围绕促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进行了部署动员,提出了10个强化,一是强化“四主”意识, 二是强化规划引领 , 三是强化主导产业,四是强化项目质量,五是强化企业培育,六是强化科技创新,七是强化要素保障,八是强化改革激活,九是强化统计监测,十是强化争先晋位。 2月3日下午,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调度专班对各开发区逐个剖析研究,查找开发区业绩不好的问题症结,提出了针对性提升措施。

开发区作为漯河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2022年经济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8个开发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3.2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54%;主导产业投资353.18亿元,同比增长26.81%;制造业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327家,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数49%,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16.91亿元,同比增长9.9%,占全市比重82.3%;主导产业增加值完成507.52亿元,同比增长11%,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71.6%;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完成201.88亿元,同比增长32.26%;“四上”企业数量751个,同比增长33.63%,规上企业数量550个,同比增长28.81%;税收110.2亿元,同比增长16.02%。

下一步,市委、市政府将对每个开发区的“三化三制”改革情况、发展情况作出研判,帮助解决问题,进行精准指导。进一步强化政策扶持,在资源要素配置、人才引育、项目融资等方面给予更多倾斜,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持续做好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后半篇文章”,找准问题补齐短板,发挥优势锻造长板,加快实现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