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部署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明确9类32条举措

      ● 提升政治能力

      ● 提升专业能力

      ● 提升改革创新能力

      ● 提升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

      ● 提升群众工作能力

      ● 锻造坚决做到 “ 两个维护 ” 作风

      ● 锻造争先创优作风

      ● 锻造为民服务作风

      ● 锻造诚信亲清作风

      记者从市委 “ 能力作风建设年 ” 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近日,我市出台《全市 “ 能力作风建设年 ” 活动具体落实举措》(简称《举措》),全面部署开展 “ 能力作风建设年 ” 活动,细化梳理9类32条工作举措,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围绕 “ 五个明显增强 ” 目标任务,对照贯彻省委 “ 十大战略 ” ,我市计划分三个阶段开展 “ 能力作风建设年 ” 活动,重点聚焦提升五种能力、锻造四种作风,推出一系列具体落实举措。

      针对提升五种能力,我市明确作出要求。其中,在提升专业能力方面,《举措》提出,要认真落实《洛阳市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提升教育培训计划( 2021 — 2025 年)》,强化干部专业能力培训;结合县乡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加大党政机关与高校、企业、科研院所专业人才的交流力度,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专业结构,结合实际加强聘任制公务员聘用、管理等工作;出台我市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实施计划,注重在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中锤炼干部专业能力。

      在提升改革创新能力方面,要深化 “ 解放思想大讨论 ” 活动,着力破除与现代化要求、与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有计划地分批选派优秀干部,到长三角、珠三角等先行地区跟班学习;做好党政机构改革 “ 后半篇文章 ” ,推进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实现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推动开发区改革,推行 “ 管委会 公司 ” 运行模式,推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员工全员聘任制、工资绩效薪酬制;健全人才政策体系,加快建设人才强市,着力推动实施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

      《举措》还要求,锻造坚决做到 “ 两个维护 ” 、争先创优、为民服务、诚信亲清四种作风。在锻造坚决做到 “ 两个维护 ” 作风方面,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等重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加强对 “ 一把手 ” 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深化政治巡察,督促各级党组织以实际行动践行 “ 两个维护 ” 。在锻造争先创优作风上,要持续深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坚持 “ 三个区分开来 ” ,建好用好市县两级问责统筹机制、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容错免责清单,建立健全干部激励机制,实行差异化分类考核,开展 “ 担当作为好干部 ” 评选,探索建立基层干部收入激励机制,通过绩效考核将基层干部收入与地方经济发展挂钩。在锻造为民服务作风方面,要持续深入开展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治理,推进编制资源向乡镇(街道)倾斜,健全基层减负机制;厘清市级与县区事权,赋予县区和乡镇更多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在锻造诚信亲清作风方面,要开展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推出一批高含金量的工作举措;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体系,推动惠企政策 “ 免申即享 ” 。

      市委 “ 能力作风建设年 ” 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市正紧盯第一阶段重点任务,全面查找能力作风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助力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高质量推进。同时,领导小组办公室派出了10个专项督导组,围绕第一阶段工作任务,采取 “ 四不两直 ” 方式,深入一线督导指导,确保 “ 能力作风建设年 ” 活动开好局、起好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