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改造典型案例①—洛阳中集凌宇汽车有限公司

洛阳中集凌宇汽车有限公司

技术改造典型案例



一、企业简介

洛阳中集凌宇汽车有限公司具有 50 余年汽车生产历史 , 主导产品为混凝土搅拌车、粉粒物料运输车、液体运输车、畜禽车辆等,在国内罐式专用车制造领域常年位居行业前三名,享有 “罐车专家”美誉。





二、改造内容

2019年7月公司正式启动“天启”工程一期项目,在现有厂房内进行产线升级及绿色化改造。项目总投资近1亿元,新购智能喷粉设备、污水处理及在线监测设备、有机废气吸附及末端焚烧等环保型设备;升级能源管理、设备管理、质量管理等信息化管理系统;对现有涂装生产线及有机废气治理设施、污水治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使生产环节产生的气态污染物得到有效治理,减少无组织排放,实现节能减排降耗。项目整体采用悬挂输送方式,采用行业领先的锆化纳米陶瓷转化膜工艺、“底面合一”粉末自动静电喷涂涂装一次成型技术、专用车超大型工件流水线智能化涂装独立模块优化集成技术、节能降耗余热综合回收等,通过车间顶部的积放链及三台程控行车将22个工位的14道工序串联起来,从而实现工件的自动化粉末喷涂及转序。




三、改造成效

“天启”一期项目投产后,通过自动化生产,生产节拍达12min,产品年产量提高7000台,单台车辆涂装成本降低约1700元。项目废气污染物实现超低排放,全年减排VOCs约80吨、减少危废量约170吨。涂装工件生产周期由48小时降至4.5小时,涂装生产线单班人员由237人降至44人。客户参观后下单率由65%提升至89%。2021年5月,升级后的承装线及喷粉线均获省、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