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工业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第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8.9%

    第一季度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7、0.5个百分点;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高于全省2.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8.9%,全市工业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顺利实现开门红。

    防疫情、保生产,着力稳定工业运行。今年第一季度,我市全力保障有生产能力和需求的企业抢抓机遇、开足马力、稳定生产,全市39个行业大类中有30个保持增长、20个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中国一拖主导产品大、中轮拖累计销量创新高,柴油机产品销量创近8年以来最好水平,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

    抓风口、建集群,夯实产业发展根基。以发展风口产业为主线,我市持续推动“五链”耦合、“六新”并举,加快构建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市高技术制造业第一季度增长29.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2.2个百分点。围绕抢抓风口产业发展机遇,当前我市围绕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等六大领域的13个细分方向,加快编制风口产业发展图谱,同时针对农机等10个产业研究制订发展实施方案,推动优势产业集群进一步壮大。

    抓项目、稳增量,带动投资快速增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我市常态化开展“三个一批”,加快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全年计划实施总投资2094亿元的千万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608个,年度计划投资671.2亿元。今年第一季度,我市已完成项目投资166.2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24.8%,其中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48.7%、44.9%、34.6%,转型升级动能更加充足。

    育企业,优存量,推进主体加快成长。突出企业主体作用,我市不断完善梯度培育体系,加快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格局,第一季度推动全市87家市级高成长性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4%;上报河南省制造业头雁企业9家、重点培育头雁企业6家,推荐单项冠军培育企业18家、单项冠军培育产品企业8家;培育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26家;新入库“小升规”工业企业41家。

    强创新、促融合,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发力科技创新、“两化”融合和产业升级,全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3%。我市今年计划实施的459个总投资995.1亿元“三大改造”项目,第一季度已完成技改投资104.8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27.9%。获批组建的11家产业研究院已按照“四有”要求启动建设,并发布首批项目70余个。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