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系列解读文章之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行业低碳发展 突出技术创新引领 聚焦用能结构优化

作为国民经济重要基础、制造强国建设重要支撑的有色金属行业,经过多年来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已形成产业链完善,单位产品能耗、污染物排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产业发展态势,但由于产业规模大、用电结构依赖火电等原因,碳减排任务依然艰巨。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三部门联合印发了《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就如何处理好节能减碳与行业发展的关系,提出了明确的工作方向、要求和措施,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对推进有色金属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行业贯彻落实《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 “ 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 ”“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 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 ,为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发展指明了新的前进方向。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有色金属行业贯彻落实《方案》,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有色金属行业的重要任务。有色金属行业要围绕《方案》提出的总体要求,牢牢把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引领,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切实提高全产业链减污降碳协同效能,提升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方案》围绕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的总体目标,提出了优化冶炼规模、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强化技术节能降碳、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建设绿色制造体系五个方面重点任务,这是确保行业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的有效抓手。以下重点对技术创新和用能结构进行解读。

二、 《方案》突出创新引领,强化技术节能降碳

《方案》提出要强化技术节能降碳,研究制定低碳技术发展路线图,建设有色金属低碳制造业创新载体,开展余热回收等共性关键技术、氨法炼锌等前沿引领技术、原铝低碳冶炼等颠覆性技术攻关和示范应用;大力推动先进节能工艺技术改造,推广高效稳定铝电解、铜锍连续吹炼、蓄热式竖罐炼镁等节能减排技术,这是行业实现碳达峰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和核心。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发生了巨大变化,富氧熔炼、湿法冶炼等非碳还原工艺逐渐成为铜、铅、锡等有色金属生产的主流,使有色金属生产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量大幅下降。以铜冶炼为例, 2020 年,全国铜冶炼综合能耗比 2000 年减少近 80% ,粗铜焦炭消耗比 2000 年减少 87% ,粗铜煤耗比 2000 年减少 80% 。能源消耗的下降,大幅度减少了铜冶炼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方案》结合我国国情及行业技术发展现状,重点针对铝、铜、铅、锌、镁、硅等主要品种,梳理提出了一系列重点方向,有利于精准施策突破碳达峰瓶颈问题。特别是目前在铝电解槽及氧化铝生产线大型化技术、新型稳流保温铝电解槽节能技术、低品位铜矿绿色循环生物提铜技术、绿色高效短流程大型浮选装备成套技术、锌精矿大型焙烧技术、大直径竖罐双蓄热底出渣镁冶炼技术、大型矿热炉硅生产技术等方向取得重要进展,其大力推广应用可进一步降低单位产品能耗和碳排放强度,提高行业节能降碳水平。

三、 《方案》聚焦用能结构优化,推进清洁能源替代

针对有色金属行业能源消费实际,《方案》把推进清洁能源替代作为行业节能降碳的重要任务,提出了控制化石能源消费、鼓励消纳可再生能源等措施,并具体提出电解铝行业 2025 年、 2030 年使用可再生能源比例分别达到 25% 、 30% 以上的目标,这有利于推进有色金属行业用能结构整体优化升级。近年来,我国电解铝、工业硅等行业向云南、四川、内蒙古等水电、光伏、风电资源丰富地区有序转移的态势明显。 2021 年,云南、四川的电解铝产量比 2018 年翻了一番,产量增幅远超全国其它地区。而同期,依靠燃煤自备电的山东、河南,电解铝产量分别下降了 12% 、 32% 。此消彼长,反映了我国有色金属行业推进清洁能源替代、优化用能结构的发展态势。

未来,应利用电解铝、工业硅等有色金属生产用电量大、负荷稳定等特点,进一步参与以消纳可再生能源为主的微电网建设,支持具备条件的园区开展新能源电力专线供电,鼓励和引导有色金属企业通过绿色电力交易、购买绿色电力证书等方式积极消纳可再生能源,探索中国式有色金属行业节能降碳新路径。蓝图已经绘就,逐梦惟有笃行。只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有色金属行业就一定能够实现 2030 年前碳达峰的目标。 (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