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经济!建设制造业强省,河南准备这样干丨拼!河南③


编者按



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分别于1月14日、1月13日在郑州开幕。
今年年初,河南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精神状态,推出促进经济发展强力举措,传递了新的一年河南省委、省政府全力以赴保健康、拼经济、促就业、惠民生的坚定决心,释放出笃定信心、稳中求进的强烈信号。
河南两会期间,大河财立方推出《拼!河南》特别策划,聚焦河南如何拼经济,关注代表和委员们如何拼经济、拼出彩和拼未来。

大河财立方记者 唐朝金 王磊彬 裴熔熔 徐兵 张克瑶

作为制造业大省,今年的河南两会,高度关注制造业强省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河南省将通过着力构建先进制造业体系、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着力推进数字化绿色化转型三个方面加快推进制造业强省建设。
那么,制造业企业如何做大做强主业,助力河南制造业强省建设?大河财立方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多名来自制造业的代表委员,听听他们有什么建议。
省人大代表刘百宽: 制造企业在围绕主业顺势而为的同时,还要坚持创新和绿色发展
成立于1988年的濮耐股份,在过去30多年时间里,依靠产品升级、技术创新等举措,成为今天国内耐火材料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回溯濮耐股份的成长道路,坚持发展主业、围绕产业链延炼、补链是其做大做强的重要举措。
河南省人大代表、濮耐股份董事长刘百宽认为, 企业应围绕国家的产业政策,顺势而为,从而实现企业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只有顺应产业政策,围绕行业的最新方向做研发攻关,才能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同时,制造业企业做大做强主业时,还要注意量力而行,不能贪多求全。”刘百宽表示。
谈到濮耐股份下一步的发展计划,刘百宽表示,濮耐股份在做大做强主业的同时, 会继续加大研发和服务力度,通过和下游客户的协同,进一步带动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
同时,濮耐股份也会继续关注行业内的优秀企业,在合适的时候,通过资本运作,进一步扩大公司的版图。
“随着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推进,濮耐股份下一步也会在智能化改造、绿色发展方面下功夫。作为头部企业,濮耐股份有责任带动行业的技术进步和高质量发展。”刘百宽说。

省人大代表薄钧

建议加大优秀科技人才年收入个税优惠力度


位于洛阳市的中钢洛耐,是央企中钢集团旗下企业。2006年8月,由中钢集团和洛阳市国资委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1.5亿元,其中中钢集团货币出资1.35亿元,洛阳市国资委货币出资1500万元。


作为国有大型耐火材料生产企业,中钢洛耐核心业务是中高端耐火材料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现有硅质系列制品、镁质系列制品、高铝系列制品等8个系列,200多个品种的耐火产品,应用于钢铁、有色金属、石油和煤化工、陶瓷、水泥等多个高温领域。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中国五矿集团等是其重要客户。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攻坚之年。


河南省人大代表,中钢洛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总工程师薄钧薄钧表示,公司上市后进入到新发展阶段,接下来有以下四方面的规划:


一是持续推进科技创新。 中钢洛耐的目标是建设成为世界一流耐火材料企业,要从全球视野关注高温工业的发展,全力以赴解决“卡脖子”问题,依托耐火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高温新材料产业研究院和省先进材料中试基地等平台,积极向“风口”产业延伸,联动供应商、客户参与集成创新,提升我国高温工业发展水平。


二是整合优势产业链。 科技创新已不再局限于单一技术,这就需要中钢洛耐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并购重组,将优秀科技企业纳入企业生态圈,实现绿色、低碳、智能化发展。推动并购重组还能助力中钢洛耐(伊川)先进耐火材料产业园的建设。


三是建立行业大数据中心、搭建国际交流平台。 数字经济正在重构产业链供应链,建立行业大数据中心能帮助中钢洛耐拥抱数字化。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有利于中钢洛耐吸引全球高水平人才。


四是持续发挥党建优势。 高质量党建已成为国企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党建和各方面工作结合,抓好党员的示范作用、强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真正使党建成为引领工作的旗帜、推动工作的动力。


省政协委员何永正: 提升智能化水平,把科技创新置于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作为国家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翔宇医疗将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攻关投入,提升智能化水平, 把科技创新置于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翔宇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何永正在接受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翔宇医疗成立于2002年,已深耕康复医疗行业二十年,是拥有综合性康复医疗器械研发生产能力的企业。何永正认为,国家近几年出台的多项支持康复医疗发展的利好政策将得到深入贯彻实施,受疫情影响导致医疗机构部分延期的采购订单将逐步落地,康复设备需求会有一定释放性的增长。
记者注意到,在河南两会上,何永正围绕康复医疗方面做了提案。他建议,要提升医疗机构康复服务能力,提升突发应急状态下康复医疗服务能力,以及提升老年人慢病康复服务和残疾人及儿童康复医疗能力,进一步促进河南省康复设备产业创新发展,加快新产品、新技术在省内各类机构的应用。
谈到未来发展,何永正表示,作为康复医疗器械行业内的研发引领型企业,翔宇医疗将依托康复设备产业园,打造康复产业集群,为全国各级医疗机构及家庭提供全系列康复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协助各地打造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康养服务保障体系。同时,充分运用公司的研发能力、产业化能力、服务能力,努力成为世界领先的康复医疗设备和服务提供商,为河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翔宇力量。
省人大代表马淑云: 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作为郑州市上街区首家上市公司、上街区实体经济的代表,河南天马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长期专注于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主要从事高性能精细氧化铝粉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应用领域广泛,主要有集成电路、消费电子、电力工程、电子通讯、新能源汽车、平板显示、光伏发电等战略新兴产业。
河南省人大代表,天马新材董事长、总经理马淑云认为,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同时也是推动经济高速发展的重要支撑,而制造业的核心是创新, 推动制造业健康化、智能化的关键是自主创新。
“作为企业,我们需要深挖产品属性,加强核心技术及前沿技术的研究,进一步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创新能力,并根据下游客户需求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马淑云说。
马淑云表示,天马新材始终坚持以科技研发创新为导向,在保持原有技术优势的基础上,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原有多元化产品布局的前提下,持续进行产品创新,积极开发和升级应用于电子陶瓷芯片、电子玻璃、锂电池隔膜、高导热材料等领域的粉体材料,开拓经营思路,扩大业务辐射范围,才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