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洛阳市金融支持“三大改造”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措施的通知

洛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洛阳市金融支持“三大改造”重点

项目建设工作措施 的通知

洛政办〔202 3 〕 10 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 府各相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洛阳市金融支持“三大改造”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措施》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3年3月13日        

 

 

洛阳市金融支持“三大改造”重点

项目建设工作措施

 

为有效发挥金融支持保障作用,推进重点企业实施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结 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工作 措施 。

一、目标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三大改造”项目建设需求,充分发挥市场主导作用,通过搭建平台、聚合资源、创新金融服务,引导和推动银行等金融机构、专项基金加大对“三大改造”项目支持力度,有效保障“三大改造”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力争实现全市科技型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全市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023年,全市“三大改造”项 目贷款投放额度不低于100亿元,洛阳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设立完成,实现首批项目投资目标。

二、支持对象

进入洛阳市年度“三大改造”企业名单、确有升级改造价值、自有资金不足且难以获得省市两级财政资金支持的企业,可通过本措施对接银行等金融机构和专项基金,运用市场化手段获得资金支持。

三、主要措施

(一)发挥银行间接融资作用,促进银企高效对接

摸 清“三大改造” 项目融资需求 , 通过向 银行业机构集中发布、组织专场对接活动等方式 , 2023年3月底前落实首批51个 “三大改造” 项目意向合作银行,并推动建立常态化融资对接机制。建立 “三大改造” 融资台账,持续跟进协调解决问题,及时满足企业有效融资需求。将服务 “三大改造” 融资情况纳入银行业机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季度通报、年度考核,调动扩大信贷投放 的 积极性。

责任单位: 市金融工作局、 工业和信息化 局

(二)发挥风险补偿作用,扩大 “ 成长贷 ” 支持范围

根据 “ 成长贷 ” 运行情况,适时拨付2000万元充实信贷风险补充资金池。合作银行向 “三大改造” 重点项目库企业发放的贷款出现不良后,针 对1年期信用贷款,资金池按照贷款本金损失 额 的30%予以补偿,贷款期限每增加1年,风险补偿比例按照5%递增,单笔补偿最高不超过500万元;针对1年 期 抵押 贷款,资金池按照银行贷款本金损失的5%予以补偿 , 授信期限每增加1年,风险补偿比例按照1%递增,单笔补偿最高不超过100万元。鼓励银行与融资担保机构合作,为符合条件的 “ 三大改造 ” 项目融资提供担保服务,最高按照80%的比例为银行分担贷款损失。

责任单位: 市 工业和信息化 局、财政局、金融工作局

(三)用好政策工具,全力支持 “三大改造”

用足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金融机构为碳减排重点领域内具有显著碳减排效应 的项目提供优惠利率贷款,贷款利率应与同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大致持平。人民银行总行对金融机构上报的向碳减排重点领域内相关企业发放的符合条件的碳减排贷款,按 照 贷款本金的60%提供资金支持,期限1年,可展期2次,利率为1.75%,助力相关企业实施绿色化改造。

责任单位: 人行洛阳市中心支行 , 市 工业和信息化 局

(四)发挥基金直接融资作用,设立洛阳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

设立总规模40亿元的洛阳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 其中: 市财政引导出资2亿元分批逐步到位 , 剩余8亿元由国宏集团负责募集,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洛阳市十大产业 体系构建要求的优质企业。基金采用 “ 直投 子基金 ” 的形式进行投资,直投以股权投资为主,子基金可通过股权投资、认购公司可转债、优先股、设置回购方案的股权投资 、设立子基金 等多种方式进行投资。

1 . 股权投资 。 基金可通过增资形式,为拟实施 “三大改造” 的企业进行资金支持。由基金按照市场化方式对企业进行价值评估,根据评估价值及改造项目资金需求确定投资金额,基金投资完成后持有公司相应股权份额,同股同权。

2 . 可转债投资 。 基金可通 过认购公司可转债的 形式,为企业提供债权融资支持。基金将结合项目资金需求、企业负债率等因素,确定债权放款额度,双方可协商确定未来3-5年后债权转换为股权的条件。在转股之前,企业按照债权协议定期向基金支付利息,分期或到期一次性偿还本金。

3 . 优先股 。 基金可通过认购公司优先股的形式,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结合企业资金需求,由基金与企业双方协商优先股发行额度、票面利率等要素,企业按照协议每年支付优先股股息,到期后按照赎回条款由公司购买赎回。

4 . 设置回购方案的股权投资 。 基金可通过股权投资的形式,为企业提供资金,同时根据企业资金诉求,由企业按期回购基金所持有的股份,并支付固定利率。

5 . 设立子基金 。 根据各县区对辖区内企业资金支持诉求,本基金可联合各县区设立子基金,本基金在子基金中的出资份额最高可达50%。子基金可结合各县区资源禀赋与发展规划,投资符合 各 县区产业定位的优质项目。子基金中县 区出资主体 提供风险补偿 ,以吸引更多资金支持当地企业实施 “三大改造” ,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责任单位: 市国资委、金融工作局 , 各县区人民政府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