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3 稳中向好 稳中提质 稳中蓄势 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

    行至岁尾,回看全年。全市上下聚焦加快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扭住“三项重点工作”,用好“三个重要抓手”,积极应对下行压力,努力克服多种困难,推动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稳中蓄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准确把握发展大局大势

    坚持把观大局、察大势作为做好经济工作的基本要求,对蕴含重大机遇、带来严峻挑战、关系发展全局的大局大势进行深入研究,强化前瞻谋划、明晰发展路径,以积极有效的举措应对各种机遇性竞争性重塑性变革,初步实现了以战略主动赢得发展主动。

    关键词 重要“窗口期”

    准确把握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重要“窗口期”,集中精力拼经济,打好稳企业、扩投资、促消费、惠民生“组合拳”,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全市经济运行逐步回稳,先行指标承压向好,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发展质效稳步提升。

    关键词 区域发展极化分化

    准确把握区域发展极化分化趋势,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努力集聚优质资源特别是年轻人口和优秀人才,主动强化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跨区域合作,积极融入郑州都市圈,有利于聚资源、强动能的“小气候”加速形成。

    关键词 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准确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的趋势,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加快推动产业数智化绿色化转型,积极抢占产业发展新赛道,全市创新平台数量增长15.5%,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连续5年领跑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400家,产业格局加快重塑。

    关键词 新文旅

    准确把握新文旅产业加快发展的趋势,突出“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大力发展沉浸演艺、剧本娱乐、汉服体验、研学旅行、电竞数娱、高端民宿等新文旅业态,不断丰富沉浸式消费场景,积极创新引流方式,加快建设全国沉浸式文旅目的地,洛阳上榜全国 十大热门旅游城市。

    紧紧扭住“三项重点工作”

    坚持把抓好“三项重点工作”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以解决阶段性重点问题为着力点,不断细化工作抓手,持续完善推进机制,着力强化具体指导,一批大事要事取得实质性突破,有效带动全局工作提升,推动现代化洛阳建设迈上新台阶。

    关键词 产业发展

    将“四新一装备”作为主攻方向,重点发展5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17条优势产业链,着力抓好产业链招商、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倍增、高成长性企业引育、产业投融资等工作,中州时代新能源生产基地、洛阳石化百万吨乙烯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成效初步显现,推动发展结构转优、效益更好。

    1月至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高于全国、全省31.7个和18.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6.9%、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高成长性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7%、8.5%,光电、智能终端等风口产业集群营收增长15%以上,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

    关键词 城市提质

    持续推动“两建设、三改造”,着力抓好重点片区连片改造、公共服务进社区、特色商业街区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治理突出问题整治等工作,城市功能品质不断完善提升。

    全市建成邻里中心298个,社区体育公园实现中心城区全覆盖,完成老旧小区改造491个、惠及群众6.2万户,6大特色商业街区改造等加快推进,7所现代化高中建成投用,呼吸、中医(脑病)2个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开诊。

    关键词 乡村振兴

    有针对性地部署实施“4 2”重点工作,着力抓好特色产业发展、劳动力技能培训、城乡供排水一体化、乡里中心建设、农村金融等工作,乡村振兴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全市特色种养初具规模,高端民宿产业集群加快发展,特色产业总产值达303亿元。97.7%的行政村完成供排水一体化建设,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3%,污水集中处理率达61.3%,创建“达标村”2400个、“示范村”500个、“精品村”1000个。全市建成乡里中心2003个,登记备案农村“三自”组织1.2万个,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加快形成。

    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坚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必须牢牢守住的底线,不断强化风险意识,从严从实抓好各领域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实现了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 金融领域

    围绕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持续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力度,将高风险机构风险处置与农商行改革重组、专项债补充资本金相结合,及时化解存量风险、防范增量风险。

    关键词 企业经营

    围绕防范化解企业生产经营风险,推动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降低企业债务率,提升企业投融资能力,市属县属国有企业生产经营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关键词 社会领域

    围绕防范化解社会领域突出风险,扎实推进安置房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加大问题楼盘处置力度,不断深化“三零”创建,着力抓好信访积案排查化解,强化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社会领域存量风险持续出清、增量风险得到有效遏制。

    持续推动干部转理念提能力强作风

    坚持把推动党员干部转理念、提能力、强作风作为抓经济、促发展的重要举措,突出问题导向,找准工作抓手,广大党员干部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汇聚了强大力量。

    关键词 转理念

    聚焦转变干部思维理念,通过加强思想引领、学习先行经验、剖析典型案例、反思突出问题,推动党员干部更加注重用大视野大格局谋划发展、在操作层面深度研究工作、以有解思维破解瓶颈问题、靠市场手段化解发展难题、从企业和群众角度想问题办事情,党员干部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关键词 提能力

    聚焦提升干部专业能力,深入实施干部履职能力提升计划,分层分类抓好干部轮训,常态化选派干部到先行地区跟班学习、在基层“墩苗育苗”,提升了党员干部把握产业风口、推动科技创新、开展资本运作、运用互联网手段等方面能力。

    关键词 强作风

    聚焦锤炼干部过硬作风,树牢“三个导向”,研究制定激发“四敢”活力的措施,常态化治理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大力弘扬深度研究工作、一线解决问题、勇于攻坚克难、狠抓闭环落实等优良作风,务实重干成为洛阳干部最鲜明的品格特征。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