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我市集中签约34个重大项目、开工58个重大项目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

    2日是2024年首个工作日,我市与全省同步举行第十一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以大抓项目吹响新年拼经济的第一声号角。

    集中签约重大项目34个,总投资216.2亿元;集中开工重大项目58个,总投资567亿元;佛光发电特种电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等项目投产……在此次“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中,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在河洛大地掀起新一轮抢机遇、抓项目、扩投资、增动能的发展热潮。

    “项目为王”稳经济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一个重大项目,往往意味着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批重大项目,往往意味着产业布局及发展方向。

    从中州时代核心厂房实现封顶到百万吨乙烯项目进入地基强夯阶段,从中航光电强势增资扩产到中硅高科、黎明化工研究院新材料项目退城入园……当下,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河洛大地落地建设、拔节生长。目前,全市滚动实施的重大项目351个,总投资3853亿元,项目个数和投资总额均位居全省前列。

    新年伊始,第十一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举行,以抓项目开启新一年的经济工作,充分释放了坚持“项目为王”、保持竞进姿态,奋力实现经济开门红的强烈信号。

    栾川新能源独立储能建设项目、孟津乙烯裂解碳五综合利用项目、新安智能装备制造生产项目……审视此次签约的重大项目,以新能源、新材料、新IT、新文旅、智能装备为代表的“四新一装备”风口产业,是项目建设最鲜明的特征,而且项目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高,将助推洛阳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

    抓项目、促投资、增动能。下一步,我市将牵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健全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机制,精准高效配置资源要素,推动签约项目尽早开工、开工项目尽早投产、投产项目尽早达效,形成更多实际投资量和实物工作量,为经济实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稳中蓄势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风口强集群

    产业是城市竞争力的核心。当前,新一轮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区域发展极化分化趋势加速演变,唯有抢占产业新赛道,发展风口产业,壮大产业集群,才能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随着中州时代新能源生产基地、洛阳石化百万吨乙烯等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一大批产业链配套企业签约落地。

    在此次“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中,毗邻中州时代新能源生产基地的洛阳新能源产业园开工建设,同期开工的新能源产业链第一批15个项目总投资达到168.86亿元。未来,这里将形成以中州时代为龙头,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作配套为支撑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无独有偶,在孟津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围绕百万吨乙烯项目建设,产业链招商风生水起。在此次“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中,投资10.6亿元的乙烯裂解碳五综合利用项目成功签约,投资15.2亿元的九源乙烯下游配套产业链一体化项目顺利开工。不久的将来,一个国内一流的绿色石化先进材料产业基地将在黄河之滨崛起。

    科技产业社区是孵化科技型企业的重要载体。在洛龙区中南高科科技产业社区,园区对接行业龙头中航光电,吸引了一批高成长性产业链配套企业进驻,成为产业集群发展的生动案例。

    在此次“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中,多家科技产业社区签约、开工,其中包括涧西区总投资55亿元的中航光电高端互连科技产业社区项目、洛宁县总投资11亿元的科创产业园项目、宜阳县总投资20亿元的锦业科技产业社区项目等。未来,这些科技产业社区将对接引入各类创新资源和专业服务机构,打造全链条科技企业孵化体系,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集聚发展。

    服务企业优环境

    良好营商环境是推动项目建设的内在要求。近年,我市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深化营商环境综合配套改革,扭转“把关”思维、强化“有解”思维,真正从企业角度看问题,项目审批、项目建设的“洛阳速度”不断刷新。

    比如,在项目审批中,我市运用标准化手段对流程进行再造,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模块化、清单化管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平均压缩24%,同时对规划审批、文物考古等15个前期事项实行政府代办,实现开发区内一般性投资项目“全承诺”和“拿地即开工”;在产业投融资方面,针对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融资需求,探索建立“引导基金 天使基金 市场化基金 投贷联动”的金融服务体系,帮助企业破解资金瓶颈;在创新发展方面,健全完善重点产业链“双长制”,依托龙门实验室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和龙头企业,有效满足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需求。

    开局即决战、起跑即冲刺。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转变思维观念,主动破解瓶颈,优化工作方式,提升服务效能,不断增强项目建设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作用。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