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创新”向生物医药尖端迈进

    自动搅拌设备不停运转,一批生产狂犬疫苗的关键原料——细胞培养载体即将“出炉”……13日,位于洛阳周山智慧岛核心区的洛阳赛奥生物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在同一楼层的实验室里,可用于干细胞靶向治疗的新品进入试产阶段。

    伴随着全球生物技术加速变革,生物经济成为新赛道。2018年,在洛阳生物医药行业工作10余年的王进产,决定将专业所长和理想追求融为一体,在高端生物医用材料领域闯一番事业。洛阳赛奥生物由此诞生。

    “干,就要干出点名堂!”回忆往昔,王进产语气坚定、目光坚毅。生物制药板块的细分领域很多,洛阳赛奥生物的切入点是做生物材料,做高端的、创新的急需产品——细胞个性化培养基和细胞培养载体。

    细胞个性化培养基是细胞生长的营养,细胞培养载体是细胞生长的基质,二者是研发生产疫苗等生物制品的关键因素。王进产介绍,传统兽用疫苗用鸡胚组织生产,难以实现自动化和超大规模生产。以哺乳动物细胞生产疫苗,不仅能提高疫苗的免疫活性,还能使疫苗生产智能化、规模化。

    “在细胞培养载体领域,第一个实现突破的产品是聚酯纤维片状细胞培养载体。”王进产说,这款产品是专用于哺乳动物细胞贴壁培养的高效载体,是生产狂犬疫苗、猪瘟疫苗等疫苗的原料,其转化量产的疫苗性能显著优于进口产品,一举实现加速“进口替代”和抢占高端市场。

    当下,疫苗产业风头正劲,是生物医药产业呼应新质生产力、实现“升维”突破的一个关键领域。“洛阳赛奥生物的成功离不开洛阳的创新土壤及产业链支持。”王进产坦言,“对我们来说,完善的产业链和良好的创新土壤就是生命线,洛阳具备这样的实力。”

    近年来,依托完备的生物疫苗产业链和行业领先的生物疫苗技术优势,洛阳按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快进键”,在动物疫病疫苗、生物制品等重大产业风口接连实现新突破。

    “我们的技术创新路线是从需求中来到需求中去,这是产业化过程中最关键的。创新一定要解决现实问题,并能实现大规模商业应用。”这是王进产在创业过程中的深刻感悟。

    瞄准生物制药和兽用生物制品上下游需求,洛阳赛奥生物形成了细胞培养基、细胞培养耗材等全套疫苗生产工艺的解决方案,所制产品成为行业追捧的“明星产品”。

    眼下,企业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细胞培养明胶载体,已进入规模试产与交付阶段,可用于细胞治疗等生物经济前沿领域,在加速“进口替代”中实现迭代升级、“换道领跑”。

    不止于此。计划开建的高端生物医用材料系列产品研发与制造基地,将为企业高速发展提供优质的载体,为洛阳建设百亿级生物疫苗产业集群增添强大动能。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