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做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

自觉做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 ——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② 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坚守理想信念,摆正政治忠诚的定盘星,拧紧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把讲忠诚、讲政治刻在心里、融入灵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年轻干部成长之路千条万条,首要一条是对党忠诚老实。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

“天下至德,莫过于忠。”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革命年代,忠诚是夏明翰“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的崇高信仰,是刘伯坚“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的豪迈气节。和平时期,忠诚是焦裕禄“不改变兰考面貌,我决不离开那里”的坚定信念,是廖俊波“能在现场不在会场”的工作理念。当今时代,各种思潮和文化观念相互激荡,不同价值观交锋碰撞,年轻干部思维活跃,容易接受新事物,一定要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防止跌入西方价值观的陷阱。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坚守理想信念,摆正政治忠诚的定盘星,拧紧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把讲忠诚、讲政治刻在心里、融入灵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是我们党对干部的一贯要求,也是检验对党忠诚的重要试金石。现在,少数年轻干部不屑于忠诚老实,追崇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认为忠诚是“迂”、老实是“傻”,善于搞自我包装、花拳绣腿,甚至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这些做法或许能一时蒙混过关,但迟早会得不偿失,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年轻干部处在成长进步的关键期,不能汲汲于升职、提拔,总想着走捷径。刘铁男教儿子做人要学会走捷径,父子双双锒铛入狱,殷鉴不远。材质疏松的速生树终究长不高,爱抄近路的人终究走不远。老实是最大的智慧,如果说这世上有捷径的话,那最好的捷径,就是踏实做事、老实做人。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踏上从政之路,只有系牢忠诚老实的人生信条,才能避免弯路、行稳致远。要在思想上当老实人,听党的话、做党的人、为党做事,不忘本来、坚守初心,不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要在工作上当老实人,沉下心来、扎下根去,踏踏实实地干,干出几件像样的实事来,不要学猴子捡西瓜,“这山望着那山高”。要在作风上当老实人,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珍惜“一袭白袍”,防止“轿夫湿鞋”,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人。

组织是最可信赖的靠山。对党忠诚老实,要相信组织,向组织交心交底,自觉接受监督。年轻干部常被视为“潜力股”,容易成为被“围猎”“投资”的对象,要保持清醒头脑、高度警觉,碰到拿不准吃不透的事情,不能自以为是、自作主张,要严格履行请示报告等制度,如实汇报思想工作生活情况。若是出现苗头性问题,犯了小错误,千万别抱侥幸心理,捂着藏着,而是要及早回头,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哪怕是犯了大错误,也要及时刹车,寻求组织帮助,积极配合调查,真心悔过改错,避免在违法犯罪的泥潭里越陷越深。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