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

一、《南阳市 “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解读方案

(一)解读材料提纲

1、《规划》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2、《规划》的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3、《规划》的目标和任务

4、落实《规划》的保障措施

(二)解读材料形式

《规划》解读材料拟以文字形式制作。

(三)解读渠道

1、南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南阳市政务微博

(四)解读时间

文件印发之日。

二、《规划》解读材料

日前,南阳市政府印发了《南阳市 “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现就《规划》内容进行解读。

(一)《规划》的制定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阳新征程,建设省级副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消防救援工作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大局,是惠及民生、确保民安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科学编制和有效实施《规划》,是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内在需求,对加快推进全市消防事业高质量跨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关于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框架方案》《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河南省消防条例》《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南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结合全市消防事业发展实际,编制本规划。

(二)《规划》的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是什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统筹推进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构建符合南阳实际的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增强全灾种救援能力,加快推动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消防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推进我市消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积极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抵御处置各类灾害事故,提供更加充足、更加均衡、更加高质量的消防安全公共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南阳建设省级副中心城市营造安全稳定的消防环境。主要原则是: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根本保证 ;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进民生福祉 ; 坚持用心务实,强化使命担当 ; 坚持改革创新引领,增强根本动力。

(三)《规划》的目标和任务是什么?

《规划》的总体目标是: 到 2025年,基本实现“两建立三提升”发展目标,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阳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有力的消防安全保障。“两建立”即:符合南阳实际的新时代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基本建立,适应“放管服”改革要求的新型消防监管治理机制基本建立。“三提升”即:消防救援队伍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作用充分彰显,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和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显著提升;城乡消防安全条件明显改善,消防工作合力不断增强,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火灾形势持续平稳,重特大火灾事故有效遏制,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到2035年,建立形成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完善 消防治理体系。 不断完善 与消防改革相适应的地方法规体系, 持续深入推进 消防执法改革。 落实 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政府对消防工作 的 统筹领导,行业主管部门和行政执法监管部门依法开展消防工作, 提升 单位消防安全 “四个能力”。不断完善消防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 实现 “智慧感知、智慧防控、智慧指挥、智慧管理、智慧保障”等科技手段与消防工作深度融合, 不断完善 新型监管机制,强化落实重点管控,精准高效 综合 治理火灾隐患, 建立 覆盖城乡 的 监管力量 。

有效提升 全灾种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全面拓展 “全灾种、大应急”职能任务,消全方位提升防救援队伍能力素质,基本形成符合新形势新任务的复合型、专业型、高层次消防救援人才队伍,主力军和国家队作用更加凸显。 合理布局 消防救援力量,健全调度指挥体系, 夯实 灭火救援基础, 强化 信息科技装备 建设 , 建强 多种形式消防队伍,高效运作民间救援力量。

进一步增强 消防综合保障能力。 确保 城乡消防规划与城市建设发展同步匹配,消防站点、消防水源等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满足安全发展需要。 合理部局 消防队站。配齐配强基本作战装备、特种攻坚装备、防护装备,提高智能化高精尖装备配比。 实现 战勤保障装备物资模块化储备、快速投送能力全域覆盖。

基本形成消防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实现 城镇、社区、农村等基层消防安全管理规范有序,进一步提升公众消防安全意识 以及 发现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和逃生自救互救能力,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融合的多元运行机制,持续提升群防群治水平。

实施 乡村振兴消防安全保障 、消防队站设施补强、消防救援拳头力量建设、消防救援训战效能提升、灭火救援装备提质、战勤物资综合保障、   消防科技创新引领 等重要 工程 。

(四)如何保障《规划》的有效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对消防工作的全面领导。各地要将规划实施情况作为政府目标责任考评的重要内容,加强对 “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实施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建立实施《规划》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细化分解各项任务。适时研究制定推进措施,从政策上、保障上给予全面支持,指导有关部门和下级政府开展好消防工作,努力实现消防工作与全市整体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同步。

二要明确责任分工。 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依法履行职责,责任到岗、落实到人,并充分发挥消防安全委员会平台作用,调动各方力量,强力推动《规划》落实。各地要定期召开由发展改革、自然资源和规划、消防、财政、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参加的协调会,掌握本规划进展实施情况,协调解决规划过程中存在的困难。

  三要强化监督评估。 各级政府将规划推进落实情况纳入政务督查重要内容,强化规划实施进度的动态监管,接受人大、政协、社会公众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定期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政府报告。消防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本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督促落实各项工作和政策措施。县级政府对规划目标、工作任务和重点项目进行细化分解,制定相应的年度实施计划,建立完善规划实施考核机制,制定评价和考核标准、实施细则,推动规划落到实处。市政府适时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评估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各级政府和部门绩效的重要依据。

相关文件: 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阳市“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主题词: 南阳市 十四五 消防事业 事业发展 发展规划 和解 材料

索  引  号 文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有效性
N001-2021-0001368
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2-31
面向社会 主动公开
有效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