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日前,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南阳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战新产业规划》),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产业,是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实现引领型发展的关键。未来产业是衡量一个地方科技创新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十四五”时期,南阳市正处于动力转换、结构优化的关键阶段,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未来产业,对南阳市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具有重要意义。

为深入贯彻河南省第十一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部署,根据《南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完成《战新产业规划》编制。

二、规划内容

《战新产业规划》全文共分六章,采取正文加项目专栏的形式,主要内容包括:第一章,总结“十三五”发展情况,剖析“十四五”面临形势。第二章,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达3000亿元,年均增速约25%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35%。第三章,构建“优势 成长 未来”产业体系。即壮大发展电子信息和生物两大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智能装备、节能环保四大成长产业,培育发展人工智能、生命健康、前沿新材料、氢能及新型储能产业四大未来产业。第四章,提出战略性新兴产业空间布局思路和园区建设。第五章,做实四大任务。包括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培育优质企业梯队、加强人才引育培用四个方面。第六章,提出了建立推进实施机制、加强宏观规划引领、强化财政金融支持、扩大对外开放合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强政策宣贯解读六大保障措施,确保重大任务顺利完成。

三、项目实施

规划所列的重点项目,为“十四五”期间围绕我市确立的“优势 成长 未来”产业谋划推进的项目,将项目建设作为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建立了重大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滚动实施、分批推进。各县市区和相关市直部门要根据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把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和重点项目进一步细化落实。同时,加强新兴产业发展统计监测和形势分析,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确保规划任务落到实处。

相关文件: 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阳市“十四五”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等12个专项规划的通知

主题词: 南阳市 十四五 战略 未来 产业发展 发展规划

索  引  号 文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有效性
N001-2022-0000383
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06-17
面向社会 主动公开
有效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