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和碳达峰碳中和规划》政策解读

日前,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南阳市“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和碳达峰碳中和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基本保障和现代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科学编制我市“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和碳达峰碳中和规划,对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提升我市能源保障能力,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内在要求和关键举措的实施等具有重要意义。

二、编制依据

1.《南阳市“十四五”专项规划目录清单》;

2.《南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3.《河南省“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和碳达峰碳中和规划》。

三、发展目标

到“十四五”末,全市电力装机达到1100万千瓦以上,其中,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650万千瓦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高到16%以上。煤炭储配能力达到200万吨。

四、主要任务

(一)积极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着力提升煤炭、油气等传统能源清洁低碳开发利用水平,积极推动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天然气等低碳化石能源替代煤炭等高碳化石能源,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能源供应格局。

(二)大力推进节能降碳增效。坚持“节约能源是第一能源”的理念,大力实施节能重点工程,推动重点领域节能,促进能源消费方式转变。深入践行绿色能源发展理念,推进能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梯级利用、全面提高利用效率,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三)着力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坚持底线思维,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利用省内省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稳定本地能源生产,积极拓展市外、省外资源,完善能源输送网络,加强能源储备能力建设,全面提升能源保障能力。

(四)积极培育现代能源发展新优势。加快能源先进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步伐,培育储能、综合智慧能源等新业态新模式,壮大氢能、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新产业。

(五)创新完善能源碳达峰碳中和机制体制。把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作为根本要求,先立后破,大力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统筹推进全市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与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严格控制化石能源特别是煤炭消费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大幅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推进能源生产消费模式绿色低碳变革,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能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推动实现碳达峰目标。

相关文件: 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阳市“十四五”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等12个专项规划的通知

主题词: 南阳市 十四五 现代 规划

索  引  号 文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有效性
N001-2022-0000380
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06-17
面向社会 主动公开
有效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